• 字體:

何世傑 乒乓健兒征倫奧
( 2012-07-27 )



何世傑在乒乓球館。

乒乓球選手何世傑(Andre Ho)已啟到倫敦參加奧運會。他在出發前幾天告訴記者,他在7月22日飛往倫敦,奧運會27日舉辦開幕式,28日他就有比賽。今年4月在美國的奧運選手選拔賽中獲得參賽資格後,何世傑即代表加拿大參加今年夏天在倫敦舉辦的奧運會,出戰男子單打和男子團體比賽。離開溫哥華前夕,何世傑向關心他們的讀者們分享了自己的成長經歷。
圖文:記者董清霞

     記者見到何世傑時,他正在乓乓球館為卑詩省隊的師弟師妹指點球藝。他很認真地觀察運動員們的動作,耐心地指點、示範。訓練結束時,與小運動員們合影,他幫着把乒乓球桌移開,以免阻擋記者鏡頭,顯得很踏實懂事。

     7歲學球 獲得金牌無數
     今年20歲的何世傑,雖然是土生華人,但國語和粵語都很流利純正。他父母是香港移民,粵語流利應該是家庭的原因,國語說到好,跟他多次到中國參加乓乓球培訓有關。他曾到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學習乓乓球。有時去兩個星期,有時去三個星期。
     陪他一起去的父親何善成說,中國對乒乓球運動員的培訓很苦,天沒亮就起床,夜裡很晚才休息,從早到晚一直打球,培養運動員的經費十分充足。如果其他國家也有這樣的經費,就也會有像中國這樣好的成績。
     加拿大的運動員沒有中國運動員那樣的條件,他們需要自掏腰包付很多經費。何世傑每年到美國和加拿大東部參加很多培訓和比賽,要花費20萬元。光他一個人的機票,就要五六萬元。他母親何太說,費用除了他們自己出,還要感謝很多僑領的慷慨捐助。
     這次到倫敦參加奧運會,何世傑的父親何善成和兩個姐姐都會一起去,干爸杜樹德也會去。
     何世傑與乓乓球結下不解之緣,與家庭有關。他父親何善成是乒乓球愛好者,他和太太在1999年開了加拿大國際乒乓球學院,一直到現在。現在,何太是卑詩省乒乓球協會主席。對何世傑關愛有加的杜樹德是加拿大乒乓球協會的名譽顧問。
     開了這家學院後,當時7歲的何世傑看別人打球,自己也願意學。他天分比較好,學了幾個月後,在一次比賽中,拿了四個金牌,從此他更加有興趣了。他學乒乓球不靠父母催,主要是自己喜歡,也願意花時間練球。
     8 歲時,他拿到全國10歲組的男子單打、男子團體、男子雙打、三項冠軍及12歲組男子單打冠軍;12 歲時拿到全國12歲組男子單打、男子團體、男子雙打、混合雙打四項冠軍及14歲組男子單打冠軍。
     從13歲起,何世傑就獲得加拿大體育局的優秀運動員津貼,直到現在。這項津貼是根據比賽成績的發出的,每年決定下一年的。何世傑每年的比賽成績都很好,所以他一直享受這項津貼。
     打乒乓球很花時間,一打就是幾個小時。何世傑告訴記者,現在,為了準備比賽。他每天花五六個小時打乒乓球。


     擅長正手 力量速度好
     談到自己的球技特點,何世傑說,他擅長正手打球,力量和速度是他的強項。要想發揮自己的長處,步法和跑位很重要。目前,他在世界乒乓球運動員排名第393位,21歲以下排名在前100名內,在加拿大乒乓球運動員中,排名第5。
     雖然在世界運動員中排名不高,何世傑認為參賽奧運不是沒有機會奪獎牌。
     他說,中國運動員水準雖然高,但他們壓力大,可能出現失誤,這樣其他國家的運動員就有機會取勝。他認為自己的優勢在於年輕,不怕輸。
     他因為是華裔,體型特點適合中國打法,所以他重點學的是中國打法。因為他多次到歐洲參加比賽,對歐洲的打法也很瞭解。他說,亞洲人發球接球快,歐洲人力量更具優勢。
     這次參加奧運,他雖然也有壓力,但他對自己有信心。能參加奧運會,各國的選手都是本國的頂級運動員,水準都很高,能否打好,主要看現場發揮,這時候心態就很重要。
     “我的目標是一場一場打好,盡我的能力,發揮到最好。”他認為,進入前30名還是有希望的。他喜歡讀書,成績也不錯。何善成說,奧運之後,會將大部分精力投入到讀書上。他目前已被渥太華一家大學錄取,也會考慮美國的學校。他希望兒子不光會打球,也要有學問。何太說,她告訴兒子,參加奧運是一個起步,不是一個頂點,需要再從零開始努力。

     首位CBC代表加國出征奧運
     今年4月20日,何世傑代表加國乒乓球隊,參加在美國北加羅尼拉州加利市(Cary)舉行的北美洲2012倫敦奧運選拔賽,憑著高昂鬥志,戰勝各路強手,在第一輪比賽中勝出,以首名進入代表隊,以加國球隊身份,代表北美洲出戰2012倫敦奧運乒乓球團體及單打兩項賽事。他是代表加拿大出征奧運的第一位土生土長的華裔乒乓球選手。

     何世傑乒壇比賽成績一覽
     8 歲:全國10歲組─男子單打,男子團體,男子雙,三項冠軍。
     12 歲:全國12歲組─男子單打,男子團體,男子雙打,混合雙打,四項冠軍,14歲組-男子單打冠軍
     13至15歲:蟬聯3屆北美15歲組冠軍,3屆世界15歲錦標賽國家隊代表,奪取男子雙打亞軍,加拿大冬運會15歲組男子單打,男子團體兩項冠軍
     14 歲:全國18歲組男子單打冠軍
     16至18歲:蟬聯3屆北美男子單打冠軍
     3屆世界青少年錦標賽國家隊代表
     17歲:2010年世界男子18歲組排名16
     18歲:全國21歲組男子單打冠軍
     18歲至19歲:英聯邦運動會國家隊代表
     世界男子團體盃,及世界團體錦標賽,國家隊代表
     20 歲:2012倫敦奧運北美乒乓球首席代表



何世傑(前排中穿黑色運動服者)與卑詩省隊參加集訓的師弟師妹們合影。

何世傑與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