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千磅鱘魚
( 2012-07-27 )





     來自英國的遊客斯內爾(Michael Snell)在卑詩省芝里華克(Chilliwack)菲沙河釣到一條估計百歲、重約1,100磅、長12呎4吋的鱘魚。
     現年65歲的斯內爾與妻子瑪格麗特(Margarett)在釣魚導遊沃克(Dean Werk)帶領下,於7月16日,在菲沙河中捕獲這條大鱘魚。由捕魚過程的錄像顯示,鱘魚上釣時,沃克估計說魚穫應有8呎長及重逾數百磅。當獵物被帶到岸邊時,才發覺這條鱘魚要比估計大得多。沃克相信,被斯內爾捕獲的該條鱘魚,已經超過100歲,牠在過去最少18年未有被人捕捉過。
沃克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在菲沙河從事專業捕魚導遊已經25年,但從未見過這麼大的鱘魚。”從魚的體積看來,沃克估計牠最少有100歲以上。
     斯內爾5年前開始在菲沙河釣魚,當時他捕捉過一條5呎長鱘魚,但未想過會捉到這麼大的魚。他說﹕“這是我釣魚以來最感興奮的一次。這在片刻間發生,當我們把魚頭抬出水面時,差不多有3呎寬,我從不知道魚可以這麼大。”
     鱘魚捕獲時未見釘有菲沙河鱘魚保育會(FRSCS)標記,沃克把一個PITT標記釘在魚身上,表示鱘魚若再被捕,菲沙河鱘魚保育會將獲得通知,以便追蹤牠的行蹤。菲沙河鱘魚保育會發言人施賴爾(Sarah Schreier)估計,牠有58%至60%機會再被人捕獲,雖然也有一些魚很少被捉到。在加拿大鱘魚屬於受保護動物,禁止捕捉。由於鱘魚對環境要求嚴格,加上濫捕,超過85%鱘魚種已列為瀕臨滅絕威脅物種。
     圖為(左起)沃克、瑪格麗特、斯內爾3人合力,在水中托起捕獲的重約1,100磅大鱘魚。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