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養狗不得不知的費用
( 2012-07-27 )





早已把狗狗當成家庭一份子的鄒女士,從江西移民到溫哥華時,不辭辛勞地幫這位狗成員辦了一系列的檢驗檢疫、出入境手續。沒成想,登陸才幾個月,或許是水土不服,心愛的狗狗卻病倒了。
跟風養狗的覃女士,認為自己只是想找個玩伴,為它花幾百元治個頭痛腦熱沒問題,花一兩萬元來挽救它的性命就不會考慮了,也就沒有想買什麼寵物醫療保險。真到這個玩伴病倒時,她卻懵了。
文:葉一蓓

     養狗,好玩,也挺花錢的,除了牌照費、狗糧,美容及醫療費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瞭解養狗一年的大概費用,可以對自己的財務安排有個相對準確的估算。
     大溫地區各城市都在政府網站的動物管制部分,介紹了領養、牌照、節育、火化等費用,至於狗糧、醫療也是個不小的開銷。本文仍以溫哥華動物管制為例,介紹相關的費用。
     位於溫哥華1280 Raymur Avenue的動物收養所及東七街1205號的SPCA,備有不同年齡段、多品種的狗等待收養,領養費也會因此有差異。狗齡在6歲或6歲以下的普通狗,領養費262元,7歲以上的大齡狗領養費79元;名犬、有攻擊性的狼狗,領養費則會貴得多。此外,一些寵物店也有狗仔出售,到流浪狗之家還可免費領養。
     普通狗一年的牌照費是82元,有攻擊性的狗一年的牌照費301元,這是每年的牌照費用。第一年領養、購買狗時的上牌費加當年的牌照費,普通狗是163元,有攻擊性的狗是383元。
     牌照費是每年繳交的,到期換牌,如果逾期換牌的話,普通狗每延一個月罰款10元;有攻擊性的狗延期換牌,罰款相應也會提高。此外,更換標籤5元,標明公狗閹割、母狗絕育的牌照費38元。
     這裡的狗不會吃主人家的剩飯剩菜,超市內狗糧、罐頭、餅干、維生素等狗食品、零食五花八門、應有盡有,雖說豐儉由人,算下來的基本開支也不會低於人的伙食費。
     僅以一個3歲蘇格蘭牧羊犬的最基本開銷計算,2個月就要吃1包售價85元的狗糧,附加骨頭、罐頭等零食;2個月洗澡一次,花費112元,不洗澡的那個月則要去剪趾甲和腳底毛,花銷相差無幾。
     訓練費也是一個不小的開支,基本的站停訓練,每小時也得40元。
     養狗開銷最大的,當屬醫療費。一般的動物醫院,門診一次五、六十元,急診的話,就要300元起跳了,如果需要驗血、打針、住院,動輒就是五六百元了。
     希望避免無法預料的開支,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購買寵物健康保險了。保險公司一般根據狗的品種、健康狀況以及自付額、不保專案、理賠界限劃分保險計劃,保費每月10元至70元不等,計劃一般只使用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的藥品,不接受替代藥物的藥品和治療。大多計劃每次治療都需要個人先支付100元的墊底費。
     是否購買保險,完全關乎主人和寵物關係的親密程度。愛狗如子的鄒女士,壓根就沒有想到的是,健康活潑狗狗一下就病倒了,三番五次上醫院,每次都是幾百元地往外掏,聽說還要花幾千元做肺葉切除手術時,幾乎崩潰了,不得不淚汪汪地選擇放棄治療。
     自以為可以理智地面對狗生老病死的覃女士,12年的朝夕相處已然視為自己的親生骨肉,借貸為狗治完乳腺癌,又到淋巴癌,最後只得面對狗財兩空的結局。
     算下來,養狗的開銷確實不小,決定領養前,應有足夠的思想及財務準備。一些專業人士還建議,如果到時會花一兩萬元挽救狗命的話,領養時最好考慮寵物健康保險。

     火化費用
     10磅的一般火化 $28+HST
     11磅至65磅的一般火化 $52+HST
     66磅至150磅的一般火化 $84+HST
     10磅的單獨火化 $60+HST
     11磅至65磅的單獨火化 $94+HST
     66磅至150磅的單獨火化 $125+HST
     骨灰甕 $22+HST
     提取費(150磅以下) $27
     注:單獨火化,是多個寵物用分開磚隔開,不相互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