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缺乏運動 每年500萬人懶死
( 2012-07-27 )



很多人喜歡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缺少運動,會出現肥胖等不健康的狀況。 網上圖片

     倫敦奧運會開幕在即,許多人熱衷於看世界上的一流運動員訓練、表演,而自己卻缺乏鍛煉。英國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近日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全球有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懶得活動”,運動量不足,這導致每年約有500萬人因此死亡,這幾乎和吸煙致死的人數相同。
     這項研究調查了全球122個國家,覆蓋89%的世界人口。研究人員在第一份報告中把運動量不足稱為“流行病”,認為“年齡15歲或以上人群中,每10人中大致3人,合計大約15億人,沒有達到現有運動量建議標準”。而13至15歲青少年問題更大,每5人中4人運動量不足。
     第二份報告比對運動量與涉及糖尿病、心臟疾病和癌症等疾病的人口統計資料,推斷在2008年全球總計5,700萬去世人口中,運動量不足致死超過530萬人。一定程度上,運動不足與吸煙和肥胖相當,是致命風險因素。
     據估算,運動量不足作為誘因,關聯6%的冠心病病例、7%的Ⅱ型糖尿病病例和10%的乳腺癌和結腸癌病例。報告作者認定,運動量不足現象隨年齡增加而趨於嚴重,女性比男性更為突出,高收入國家更為普遍。
     研究人員說,運動量不足現象如果能減少10%,依保守估算,可以每年挽救50萬人的生命。依照作者的解釋,人體需要運動,以幫助骨骼、肌肉、心臟和其他器官發揮最佳效用。只是,民眾越來越少走路、跑步和騎自行車,越來越多坐在汽車內和電腦前。
     英國研究人員稱運動量不足,特指無法完成每星期5次持續30分鐘中等程度運動或者3次持續20分鐘劇烈運動,或者這兩種運動方式的組合。
     這項研究給出了這些國家的綜合“懶惰”比例,即達不到健康運動標準的比例,以及男女人口各自的“懶惰”比例。結果顯示位於地中海中部的島國馬爾他以71.9%的懶惰率——其國民中71.9%的成年人缺乏鍛煉——位列全球“懶惰國家”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