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北京暴雨奪命難計 網民拒捐款
( 2012-07-27 )



北京21日遭遇61年來最強降雨,交通癱瘓,死亡人數難以統計。有市民稱:“這是老天爺在摸黑倒水”。路透社/法新社

中國多地7月21日大範圍降暴雨,致民航航班大面積取消,交通嚴重癱瘓。北京被指遭遇61年最大暴雨,市氣象台一天內連發五個預警,暴雨級別最高上升到橙色,暴雨至少已造成37人死亡,相信是京城歷來最嚴重洪災。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承認,京城基礎設施相當脆弱。市民大罵排水系統失效,必須追究官員責任。北京市政府呼籲民眾向暴雨災區捐款賑災,但遭到網民的強烈砲轟和抵制:“我們可以為天災捐款,但是不能為人禍一次又一次埋單”。

     “天漏了似的,地上積水像海浪一樣。”從21日早上10點開始,北京雷聲大作、雨水磅礡。平常就塞爆的北京市三環內21日到處積水,加上多處車輛拋錨,導致交通柔腸寸斷。不少社區的停車場成水鄉澤國,還有人乘興游泳。而下午兩點多,白晝如黑夜,行駛的車輛幾乎都打開頭燈。
     截至22日凌晨兩點,北京城區降雨量212毫米,其中房山區河北鎮,降雨量高達460毫米。北京密雲水庫一夜間增加了二千多萬立方米蓄水,相當於十個昆明湖的水量。雨量多得驚人,但更驚人的是,北京市去水系統的落後及失效。


     190萬人受災 7人失蹤
     北京當局22日晚公布,截至21日午5時,北京境內共死亡37人,7人失蹤。北京市水務局22日召開汛情通報會稱,特大暴雨已致約190萬人受災,初步統計造成經濟損失近百億元人民幣。
     大雨22日清晨基本結束。北京城區如同劫後重生,到處泥濘,公路布滿雜物,許多“死火”的汽車東歪西倒。有的士司機忙於清理車廂水漬,希望盡快復工。受災最重的房山區十二個鄉鎮,仍然交通中斷,京廣鐵路部分路段因鐵軌被浸停運。


     郭金龍承認基礎設施脆弱
     消防部門22日晨在高速公路被淹浸的車內,陸續發現屍體。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潘安君透露,正逐一核查傷亡人員,核實清楚立即公布。上任20日的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承認,暴雨期間,北京的基礎設施方面表現出一些脆弱,“我們感到很痛心。”
     “難道我們回到了大清朝?”對於大雨暴露的問題,北京市民罵翻天。署名黎宛冰的網民指出,看北京台的新聞,為疏通橋下積水,工人竟要光着腳去探測井蓋,用了近一個小時還打不開,“一個能花幾千億元辦奧運的城市,卻不能花點錢提高下水道的技術?”但市內北海團城那建於600年前明代排水工程,至今繼續“服役”。
     《人民日報》在微博發表短評:“一場大雨,檢驗出城市的脆弱一面,北京如此,其他城市的情況可想而知。沒有一流的下水道,就沒有一流的城市。”新華社22日發文稱,作為一個現代化大都市,北京一次降雨,37人死亡,城市多個區域交通陷入癱瘓,暴露出城市應急管理能力、防汛能力需要進一步提升。《東方早報》報道,中國在之前的發展中一直“重地上、輕地下”,重視城市外表的規劃與建設,不重視地下排水等配套設施建設,被指“要面子,不要裏子”。
     經兩日搶修,京港澳高速長陽路段24日恢復雙向通車,大型吊臂車將受淹車輛撈出,淤泥清洗完畢,公路兩側一些不太穩固的護欄也擺放了沙袋加固。北京市民政局統計,雨災造成房山、門頭溝、豐台等區縣受災嚴重,全市受災人數190萬人,7.7萬人要緊急轉移。


     北京市府籲救災 網民紛紛抵制
     為了凝聚民心達到眾志成城的效果,北京市政府決定全市發起募捐脤災,但惹來民間強烈反應。有網民指當局的救災表現如此,應對人民賠錢而不是要人捐款。亦有人指政府經常取納稅人的錢慷慨援助其他國家,這次絕對不捐錢。
     微博上對此罵聲一片,網民紛紛拒絕捐款。民間很多人提出反對,指政府財政充裕,事件基本上是政府防汛不力,現在反而要市民捐錢救災,有網民更呼籲群眾不要捐款。網民“地上下雨天上流”說道,“公民和企業可以為天災捐款,但不能為人禍一次又一次埋單”。“王者日月”也狠批政府“不反思自己城市建設的失誤,反而想通過民眾捐款,為決策失誤埋單”。
     中共建政後首任糧食部長章乃器兒子,著名歷史學家章立凡也反對官方募捐。北京官方這次處理暴雨的表現被民眾詬病,批評包括排水設施落後、救援不力要民眾自救,而救人的車又要付路費,導致大排長龍,以及對水浸壞的車抄牌等。北京市政府回應抄牌的問題,指有關罰款是錯誤的,全部罰單作廢。
     此外,官方媒體報道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凌晨在應急辦指揮中心開會,吃即食麵充飢,也被狠批是“做秀”,“吃魚翅是常態,吃泡麵是突發事件,所以要報道?”

     北京死亡人數或成謎
     在北京致命洪災造成破壞之後,政府部門備受批評,一些人對官方死亡統計數字也表示質疑。截至7月24日夜間,官方的洪災因災死亡人數仍為37人。對此外界認為,此次暴雨究竟死亡多少人或將永遠是個謎。對於一座以世界級基礎設施為榮的城市來說,這麼高的數字讓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議。但考慮到市中心以外某些地區的損失程度,以及一些網民對中國災害統計數据真實性的持續懷疑,一些人仍然猜想,實際死亡人數可能更高。


     新聞辦:死傷數絕不隱瞞
     北京市政府新聞辦24日召開發布會,針對民眾對傷亡數字的質疑,新聞辦主任稱,經過SARS的考驗,北京市政府深深懂得透明的道理,相信在死傷數字上絕不會有隱瞞,之所以現在有更新的滯後,是因為有些遺體還需要辨認。據稱,房山是這次北京暴雨災害的重災區。暴雨引發了山洪和泥石流,80萬人受災。根據媒體報道,房山區區長祁紅在通報中說房山“在人員傷亡情況方面,實際造成了重大的損失,目前還在進一步統計中”。而據民政部24日下午發布的最新災情,20日以來強降雨目前已導致全國111人死亡,47人失蹤。





京石高速路災後露出水面的車輛,目前死傷情況不明。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