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金正恩革除軍頭 震驚世界
( 2012-07-20 )



朝鮮領袖金正恩(右)四月與李英浩(左二)在平壤出席一項儀式。法新社

      曾被視為朝鮮人民軍最高實權人物的總參謀長李英浩,突然因“罹患疾病”15日被免除所有職務,外界議論紛紛之際,朝鮮軍方高層16日再有人事調動,大將玄永哲獲人民軍“次帥”稱號。韓國表示,朝鮮整體局勢存有不穩定之處,正保持密切注視。據悉,韓國軍方提高了對朝監視力度。
      新華社引述朝鮮朝中社報道,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國防委員會16日決定,授予大將玄永哲人民軍次帥稱號。報道並未明確表示,玄永哲是否為被解除職務的李英浩的繼任者。李英浩被解除職務前,也擁有次帥軍銜。
      據韓聯社介紹,玄永哲2002年晉陞為中將,2010年9月與朝鮮國防委第一委員長金正恩,已故朝鮮前國防委員長金正日的妹妹、勞動黨秘書金敬姬,朝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副總參謀長崔富日等一同被提拔為大將。
      2009年3月,玄永哲當選朝鮮最高人民會議第12屆代議員,2010年11月和2011年12月分別被列入已故朝前國防委第一副委員長趙明祿、已故前國防委員長金正日的國家葬儀委員會委員名單。今年2月,朝鮮當局高度評價玄永哲為建設社會主義強盛大國、增強國防力量做出的貢獻,授予他金正日勳章。玄永哲的年齡和出生地等個人資訊尚未被公開。


      韓國:事件很嚴重很特別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統一部當局人士16日就朝鮮解除李英浩職務一事表示,此次事件很嚴重,不能簡單將其看成金正恩體制權力重組的一個部分。一般來看朝鮮在官員出現健康問題時,通常會在一段時間內慢慢解除職務,而不是一下子解除所有職務,所以此次事件實屬例外,也很特別。
      就朝方稱因病解除職務,該人士表示,7月8日在錦繡山太陽宮參拜活動上,並沒發現李英浩健康有問題,“這說明朝鮮權力體制內,可能出現了突發情況”。他特別指出,朝鮮黨政治局在15日召開會議,並將會議上決定的人事問題在第二天凌晨突然公開,舉措相當罕見。
      韓國軍方已對朝軍的動向展開密切注視。韓國國防部有關人士表示,正在多方位地分析李英浩被解除職務的背景,同時加強對朝鮮的監察態勢,密切朝軍的動向。
      據報道,韓國軍方通過RF-4偵察機、地上監視裝備等提高了對朝監視力度,駐韓美軍也將於17日增加U-2高空戰略偵察機的偵察次數。
      而據報道,多間服務器設於朝鮮的網站,包括朝鮮中央通訊社、勞動新聞、朝鮮之聲、朝鮮教育基金會等,17日早無法登入。
      李英浩為何被解除所有職務,外界猜測眾多。韓國非官方智囊機構世宗研究所的分析家洪賢益則認為,李英浩的離職可能與健康狀況無關,而是金正恩要將一名與自己關係更親密的心腹安排到最高領導層。他說,預計未來幾周會有更多上了年紀的官員被解職,並稱此舉為“代際更替”的一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