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4匪闖華婦家劫7愛馬仕
( 2012-07-20 )



■遇劫的獨立屋,位於圖中烈治文市吉爾伯特路夾佩蒂斯道附近。《星島日報》記者攝

烈治文發生一宗罕見的賺門入屋行劫案,懷疑歹徒先行弄毀事主停在屋前行車道的汽車,然後假裝是保險索償調查員上門調查;甫進屋內即制伏事主,最後掠走大批財物,包括事主7個零售價由5,000以至1.5萬元不等的愛馬仕(Hermes)手袋。警方正追緝4個青年,並呼籲公眾如果發現網上有人出售或有人兜售,即刻報警。

      這宗劫案在6月26日下午1時半左右發生。兩個分別是亞裔和印裔男子,假稱是汽車保險索償調查員,前往距離烈市吉爾伯特路(Gilbert Rd.)夾威廉斯路(Williams Rd.)附近的佩蒂斯道(Petts Rd.)7000號路段一所房屋叩門,對應門的50歲的女戶主說,要商討一宗有關她那輛停在行車道的汽車的索償事宜。


      共劫去多箱財物及現金首飾
      烈市騎警發言人特利(Sherrdean Turley)表示,女事主和兩個男子談了數分鐘,後來開門邀請兩人入內詳談,但對方一進屋即把事主制伏,把她綑綁,還動手打她。數分鐘後再有兩同黨入屋,4人一同在屋內搜掠,最後把大批財物,包括事主的7個愛馬仕手袋在內,分別放在多個行李箱和袋子搬走。
      一個半小時後事主自行鬆綁報警,警方派出多輛警車到場調查。事主臉部輕傷要當場處理,但毋須送院。
      有消息稱,女事主除了失去一批名貴手袋之外,連保險箱內總值超過25萬元的現金首飾也給掠去。不過,特利沒透露這次劫案的損失數字。
      警方事後根據事主家中閉路電視影帶,公布了4個劫匪相片。警方指其中兩人是亞裔,一個是印裔,另一個族裔不詳,20至25歲之間。其中一個頭戴壘球帽的劫匪,打扮斯文,手上還拿着一個檔案夾。另一劫匪則在一輛車前有所動作。他們或許是乘坐一輛銀色或碳灰色的四驅車犯案,該車可能是福特(Ford)Explorer四驅車。 


      事主操普通話  愛收藏手袋
      特利無證實歹徒是否先弄毀事主的汽車,然後假冒保險調查員上門調查,只說歹徒的行劫手法,以前從未在烈治文出現。據本報得悉,事主是華裔,操普通話,但警方未透露受害人資料。
      特利說,她本人對名牌手袋不熟悉,但聽到這批手袋的值價,也給嚇了一跳。女事主並非手袋商人,被劫的全是其個人收藏。警方仍在調查,事主是否遭到歹徒緊盯跟蹤。
      鑑於愛馬仕這種名牌手袋很少私人買賣,警方特別把事主被劫去的一批手袋的相片公布,希望公眾如果留意到網上有人出售這批名牌手袋,或遇上有人兜售,就立即報警。公眾如果認出匪徒的身份,可致電沃爾德倫警官(Cpl. Waldron),電話是604-278-1212。

      受害人全家開名車
      烈市民居劫案,據女街坊伊馮娜表示,現場是一棟4年新、兩層高的豪華獨立屋,屋主約3年前搬入,住着一對華裔夫婦和兩個20歲左右子女。房屋註冊資料顯示,該屋於2008年以155萬元成交,政府現估價約180萬元。伊馮娜說﹕“該戶人家應該相當富有,經常看見他們駕駛不同名車,最近常有像瑪莎拉蒂(Maserati)、路虎(Land Rover)和保時捷(Porsche)等名車停泊,而之前也看到寶馬(BMW)和奔馳(Mercedes-Benz)汽車。”


      3年前入住  女屋主友善
      她指屋裏的一家四口,母親和兩個子女經常出入,而父親可能是“太空人”。伊馮娜補充說,由於女戶主不諳英文,很少與鄰居交流,相互見面也只象征式打個招呼。伊馮娜也表示,女戶主是個非常友善的人,總是笑臉迎人。而去年下大雪時,見到她很早起床,把路邊積雪剷掉。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街坊表示﹕“平常晚間很少看該戶人家開燈。自近日出事後,該屋整夜燈火通明。警方也曾詢問我案件,但之後沒有消息了。希望警方盡快緝拿疑人歸案。”
      另一白人鄰居則說,與被劫者來往不多,也不清楚屋裏住了多少人,只知道確有一個亞裔女子居住。這鄰居還說,當天案發後看見約8輛警車停在屋外,而警員也曾向他詢問是否目睹疑人和犯案過程。
此外,針對烈市發生賊人入屋劫名牌手袋財物案,烈治文騎警發言人特利表示,疑人可能會透過網上銷贓,市民千萬不要隨意在網上購買愛馬仕手袋,以免受騙,買到賊贓。


      ICBC調查員不會上門
      特利並且忠告公眾若遇到陌生人,發生奇怪或令人不安事情時,應設法找理由避開他們然後報警。如果遇上緊急事件就立刻致電911。
      在買賣網http://vancouver.en.craigslist.ca/常看見有人叫買各款愛馬仕手袋,價格從百元至千元不等,但無法判斷這些手袋是否為真貨。
      另外,根據卑詩保險公司(ICBC)一般車禍索償流程,保險索償調查員是不會上門進行調查的。通常來說,如果雙方發生車禍,一方司機向ICBC報案後,ICBC會透過電話形式向另一方司機瞭解情況,然後安排雙方前去ICBC賠償處理中心(Claim Centre)會面。
如果另一方無法透過電話尋獲,ICBC就會根據該司機駕照顯示的地址,向對方寄信件表明要求。



■假裝是保險索償調查員的亞裔男子,打扮最斯文,手中還拿着檔案夾。

■另外兩個涉案男子,也同時被警方追緝。

■其中一個被劫去的愛馬仕名貴手袋。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