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裁員潮無礙族裔投考公務員
( 2012-07-20 )





在聯邦政府公務員體制中,目前少數族裔佔整體僱員人數比例為11.3%,雖較10年前的6.1%增長近倍,仍未達當初設定的2成聘用目標。而剛通過的財政預算案,聯邦大幅裁員,加拿大公務員聯盟(Public Service Alliance of Canada,簡稱PSAC)及維權律師認為,少數族裔恐首當其衝被“裁員”。

      負責聯邦公務員招聘工作的國庫局發言人曼德爾—坎貝爾(Andrea Mandel-Campbell)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聯邦為削減赤字,僅在41.9個萬公務員中,裁減1.2萬人,比例輕微。聯邦政府仍允諾合資格公民投身公職。估計當局為了盡量拉近族裔比例,在聘請時將較重視吸納族裔申請者機會。
      她指出,少數族裔公務員目前比例為11.3%,已較1996年的4.5%大增,也較2010年增長0.6%,是婦女、少數族裔、傷障人士以及原住民4類別中最大群體。她解釋,在計算少數族裔比例的國庫局年度報告中,僅計入20.2萬核心公務員總數,不包括聯邦軍警、情報人員,以及未帶薪離職人員等。
      統計顯示,過去10年,本國僱用少數族裔比例逐年上升,由2001年的9,143人(佔6.1%),增至2011年的22,998人(佔11.3%)(見附表1)。
      不過,國庫局屈居承認,目前少數族裔僱用比例,仍然低於勞動力可用性(Workforce Availability)的13%。而據2006年全國人口普查,少數族裔約佔加拿大人口16.3%,顯示聯邦公務員中少數族裔所佔比例仍偏低。


      高級公務員少數族裔僅佔7.8%
      2001年,聯邦政府為讓更多的少數族裔加入公務員行列,曾成立專責委員會推動其事,希望未來每5個公務員中,至少有一人是少數族裔。
      加拿大公務員聯盟發言人蘭巴(Seema Lamba)表示,聯邦政府裁員確實可能傷害少數族裔,因為3年以下合約公務員不受勞資集體協議保障,往往是先被裁目標,而他們中大多是少數族裔新移民。
      多倫多法律援助中心律師吳瑤瑤指,聯邦保守黨政府在剛通過的《C-38法案》中,取消要聯邦承包商遵從就業公平政策;此舉可能令大學、銀行等機構減少雇用少數族裔,未來也有可能進一步影響聯邦政府的少數族裔僱員。她表示,目前少數族裔公務員大多屬於中低階職務,往往是遭裁員的首選對象。
      據2011年統計,在高級公務員中,少數族裔比例僅佔7.8% ,獲升職比例僅佔總數12.5%。不過,溫哥華律師徐明耀指出,華裔入職公務員不多,自己也有責任。例如,他經常赴阿波斯福(Abbotsford)公幹,發現有許多印裔公務員,估計與華裔的興趣不大有關。他說,其實公務員福利好,新入職的監警薪酬可達7萬多元,如果搬家還可獲政府優先在新地點安排職務。徐明耀說,他的退休妻子以前就由監獄轉任移民官,賣不出的房子政府還會幫忙買下。


      卑詩僱用少數族裔比例冠全國
      年度報告指出,截至2011年3月31日,公務員中使用英語為第一語言的佔70.8%,法語為第一語言的為29.2%;薪金6萬元以下的比例約為30%。而聘用少數族裔最多部門是聯邦移民及難民局(IRB),在833人中有223人,比例達26.8%;其次是加拿大護照局(Passport Canada)、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CIC,見附表2)。
      按省分析,目前卑詩省僱用少數族裔比例甚至高過首都渥太華,在18,203個公務員中有3,219人,比例為17.7%;其次是首都渥太華及安省。而10年前的2001/02年度,僱用少數族裔比例前3位省份依次為卑詩、安省及緬省。


      起薪點由3.9萬至4.7萬元
      加拿大聯邦政府各部門,由於職務和入職要求及條件不同,因此薪酬也沒統一標準。以聘用少數族裔最多部門的移民及難民局為例,一個新入職處理資料輸入的文員年薪為47,839元;幾個少數族裔較多的部門,入職起薪點約在3.9萬元至4.4萬元不等。
      據聯邦公共服務委員會網站資料顯示,目前幾個正在招聘的聯邦公務員職位,包括環境部秘書、司法部助理等新入職年薪都在4.3萬左右。有興趣民眾可登入http://jest-orae.psc-cfp.gc.ca/JEST-ORAE/advsrch.do瀏覽。
      至於擁有4萬個僱員的稅務部,該部門薪酬有7個等級分類,入職起薪點約3.3萬元至4.8萬元。一般而言,薪金會逐年調升。如果做滿25年,還可領取全額退休金,大約每年2.1萬到2.5萬不等。

      投考關卡是語言及工作經驗
      在加拿大,要進入政府部門工作,需要通過一系列考試及公開競爭才能成為公務員。其實公務員的招聘標準不高,求職過程也不復雜,只是從開始申請到被錄取時間會比較漫長。許多普通職位有高中畢業學歷就可以,對新移民來說,困難的可能是語言和工作經驗,剩下的就主要是勇氣和毅力。


      須通過考試和面試
      首先是遞交申請簡歷,如果該招聘的部門是位於某個城市,對求職者的其中一個要求就是必須居住在該城市,或者距離該城市一定範圍內,並且部分職位會優先錄取公民,在申請時務必寫清自己是公民,永久居民還是持工作許可者。
      大部分職位對申請者的語言要求是英語,有的會是法語,如果通曉兩種語言者會給與優先考慮。
      教育背景要求是具有學士學位,或者專上教育至少2年,也有僅需高中畢業學歷。而工作要求方面,不同職位會對工作經驗有不同的要求。
      其次是考試,如果簡歷通過了初選,大概一個月後會收到電郵通知參加考試,在電郵中會很清楚地告知考試時間地點以及考試達標成績等信息。一旦考試順利通過,在4周後就會有面試。
      第三,考試及格以後,會收到另一封面試通知的郵件,通常會有幾個時間讓你選擇,因此必須回復郵件並選擇自己方便的時間去面試。面試約一個半小時。最為關鍵的是,所有這些基本上都是靠情境測試來完成的。
      最後,僱主推薦。一旦最後面試通過了,負責招聘人員會對申請人進行安全審查,並且通過電話或郵件等方式與前僱主聯繫瞭解與工作推薦,讓政府人員可以完成整個招聘過程。



■邊境服務處(CBSA)聘用少數族裔公務員人數較高。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