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央壓不住 北京再現強悍地王
( 2012-07-13 )



中國樓市似暖還寒。

中國樓市似暖還寒。勢成北京新地王的萬柳地皮在推遲一周後,10日終於推出市場拍賣。不過《人民日報》漏夜發表“央企參與地王爭奪恐不合時宜”一文,令有望穩奪地王的保利地產在拍賣會前一日突然退出競投,最終由民企中赫突圍而出,成為北京新“地王”地主,以總代價26.3億元人民幣(約4.13億美元),高出底價四成奪得,每平方米地價高達約4.28萬元(人民幣,下同)。

      北京“地王”萬柳地皮自推出以來備受關注,並吸引多家央企參與競投,中央憂慮過去兩年壓抑樓市的決心被打破,《人民日報》9日隨即撰文批評指,在調控的關鍵期,央企參與“地王”爭奪不合時宜,可能拉高樓價,且容易被市場解讀為房地產調控放鬆的信號,影響整個房地產調控的大局。文章更強調,中央調控樓市的決心仍十分堅定,要靠央企帶頭落實,決不能讓房價反彈,功虧一簣。之後,雖然保利地產退出競投萬柳地王,但一眾房企,包括中化方興、龍湖地產、中冶、招商局、中建九龍倉、華僑城、萬科、中赫置地均有參與競投,競拍起始價為18.66億元,經過46輪競投,到達上限26.3億元,並由中赫投得,折合樓面價每平米為3.38萬元。
      為避免萬柳“地王”效應推高樓價,北京市土地管理中心,早已對地皮競價設上限、配建“回購房”面積。如果扣除上述配套,每平方米地價高達約4.28萬元。5月份以來,中國樓市逐漸走出“寒冬”,各大房企6月份銷售額一路上升。這次競拍的北京萬柳地皮,周邊的房價已達每平方米7萬元之高。


      得主曾開發北京最貴樓盤
      從一開始的志在必得到最後如願以償,中赫置地方面10日對《新京報》表示,萬柳地塊成為今年新“地王”不意外。資料顯示,中赫置地是中赫集團子公司,中赫置地主要從事重點城市高端項目開發。北京單價最高的釣魚台7號院就是該企業旗下項目。去年,釣魚台7號院一幢樓均價達到30萬元/平方米,刷新了北京住宅單價紀錄。除房產業務,中赫集團還涉足礦產開發等。
      市場預期,北京高價投地或會再次推高已蠢蠢欲動的北京樓市,亦將令溫家寶“不讓房價反彈”的基調受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