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溫市塞車嚴重 北美居次
( 2012-07-13 )



在周二公布的一項報告裏,溫哥華位居北美交通最擠塞城市第二位,圖為繁忙的溫哥華市中心。徐嘉銘攝

      7月10日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溫哥華是加拿大交通最擠塞城市,也是北美交通最擠塞城市第二位,而多倫多和渥太華也位列十大北美交通最擠塞城市。至於歐洲方面,交通最擠塞城市是波蘭的華沙。
      該項由全球著名衛星定位導航儀製造商TomTom所進行的研究,是在今年1月至3月間,計算車輛在北美26個主要城市裏不同時段及路段,分別是早上繁忙時間、晚上高峰時間、公路及非公路上的實際行車時間,然後作出比較。
      結果研究發現,北美交通最擠塞城市頭三名依次是美國的洛杉磯、溫哥華及美國的邁阿密,第四至第八位都是美國的城市,而加國多倫多及渥太華則分別位列第九及第十位。亞省兩大城市卡加利及愛民頓,分別位居於排名榜中的第十六位及第二十三位。
      高踞加拿大交通最擠塞城市的溫哥華,平均來說,市區比公路更擠塞,所需的行車時間亦較長;繁忙時段每人平均每小時車程被阻遲34分鐘;每30分鐘車程平均每個駕駛者一年要多花83小時;在一個星期裏最好的繁忙駕駛時間是周五早上及周一晚上,而最惡劣的繁忙駕駛時間則是周三早上及周二晚上。
      在被研究的眾北美城市中,美國的西雅圖、休斯敦、渥太華、三藩市及邁阿密的交通擠塞情況均有增加,排名也上升,相反愛民頓、美國的紐約、波士頓、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及多倫多,交通擠塞水平都有所減少。
      歐洲方面,波蘭的華沙高踞交通最擠塞城市,緊隨其後的是法國的馬賽,跟着是意大利的羅馬。其中在華沙,繁忙時段每小時車程平均被阻遲52分鐘,而每半小時車程平均每年要多花106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