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金正恩音樂會現美國卡通
( 2012-07-13 )



朝鮮電視台畫面顯示,金正恩(小圖,右二)7日出現在迪士尼卡通人物的音樂會上欣賞表演。大圖為朝鮮演員扮成迪士尼卡通人物,在台上載歌載舞,大銀幕出現白雪公主影像。美聯社

      朝鮮日前為領導人金正恩舉辦音樂會,令人稱奇的是產自朝鮮宿敵美國的迪士尼卡通角色,竟然成為台上表演主角。韓國學者認為,金正恩放寬對西方文化的限制,可能是要建立一個不同於祖父金日成和父親金正日的形象。
      朝鮮朝中社(KCNA)報道,由金正恩組成的新牡丹峰樂團於6日進行這場表演,這也是該樂團成立以來首度登台。朝鮮國營電視台於7日播出的劇照顯示,當表演者扮成米奇、米妮、小熊維尼及跳跳虎等著名迪士尼角色在台上蹦蹦跳跳之際,巨型背景熒幕同時播放着《白雪公主》(Snow White)、《小飛象》(Dumbo)、《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及其他受歡迎的迪士尼卡通片段。


      演藝方針出現顯著改變
      報道指出,朝鮮這次大型表演納入西方的流行卡通角色,特別是來自朝鮮戰時敵人美國的迪士尼角色,加上舞台上的演藝人員無論男女也穿上新戲服表演,包括露肩女裝禮服及黑色窄身連衣裙等,反映出平壤當局在演藝方針上出現顯著改變。
      雖然小熊維尼和米奇老鼠等迪士尼角色,在好幾年前已深受朝鮮孩童歡迎,但這次似乎是朝鮮重大表演首次出現迪士尼角色。在朝鮮,從中國進口的背包、筆盒和睡衣都印上迪士尼角色,《小飛象》等迪士尼故事也翻譯成韓文,供朝鮮學童閱讀。然而,把這類形象當成表演重心並在國營電視台上宣傳,在朝鮮仍十分罕見。朝中社報道有關表演時,表示音樂會表演內容包括傳統民謠《阿里郎》及幾首歡樂的外國歌曲,但對迪士尼角色隻字不提。
      另據報道,金正恩當天看完牡丹峰樂團示範演出後說:“我們要創造出朝鮮民族固有的偉大業績,同時也要大膽從國外引進好的東西,發展成我們自己的。”
      韓國媒體分析認為,這是金正恩首次公開默示“開放的可能性”。
      不過,韓國政府官員表示,金正恩給外界看到朝鮮變化的可能性,可能是為了爭取國際社會的援助。首爾分析家指出,金正恩在瑞士留學的經歷不可忽視,因為留學時期留下了對發達國家經濟的關心,金正恩逐漸地對朝鮮進行改革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