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公知微博約架 高級五毛打翻在地
( 2012-07-13 )



法學副教授吳法天與女記者周燕約架,見面後被周推跌在地上。吳法天現身北京朝陽公園,吸引民眾圍觀(左圖),艾未未也出面與其論戰(右圖)。 網上圖片

中國左右派微博約架,文鬥變武鬥。被外界譽為高級五毛的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 因為什邡鉬銅建廠辯護,與四川電視台女記者周燕意見不合,相互“約架”於北京朝陽公園。吳法天6日現身後遭到圍攻,多次倒地,臉部也被打出血。知名維權藝術家艾未未亦到場更傳其使出一記鐵掌、韓寒隨後亦發微博助陣,事件演變成一場“公知”(公共知識分子)與“五毛”粉絲的大戰。

      遠在四川什邡的鉬銅項目因遭民眾抗議造成衝突,已緊急停工,但在北京不同觀點者,在網絡微博引爆罵陣。
      7月4日,吳法天(本名吳丹紅)在微博稱,什邡那個項目沒有污染,理由是人體內都有這兩種元素,所以大規模生產也不會有污染。微博名為@此是燕雲的周燕看到該微博後“格外憤怒”,雙方幾輪對罵後,吳法天向辣妹子宣戰,約定7月6日13點在北京朝陽公園見面:“周燕對我數度謾罵,我忍無可忍回敬”、“放心,是文鬥不是武鬥。”周燕回應。


      警方逮人 隻字未評
      6日,吳法天和周燕按時到場,眾多網友也趕赴現場“觀戰”。其中,知名新聞時評人五嶽散人(原名姚博)、異見藝術家艾未未也到場。
      雙方“舌戰”不久,吳法天即被網民“圍剿”,多次跌倒在地。有目擊者說:“吳第一次好像是被衝上來的一位大哥撂倒的,第二次是被‘女俠’ (周燕)放倒的。”期間,艾未未也“友情客串”,五嶽散人發微博稱,“最後的高潮,艾大鬍子現身,貢獻了(吳)劈面一掌”。據網友發布的視頻和照片顯示,吳法天倒地,臉部疑被打出血。由於影響過大,有民眾報警,警方趕到現場將雙方帶走,圍觀眾人方才散場。
      吳法天稱當日赴約是為“義務普法”,“我沒有還一下手,遍體鱗傷。四川電台記者周燕,艾未末本尊都親自參與毆打。後續錄影會記錄這文革式的一幕”。周燕在微博上稱,“轉告同事們,雞蛋兩枚上臉,後背三腿,襠下三腳”,“我全身而退,毫髮無損,沒給四川老少爺們兒丟臉”。
      稍後,吳法天在微博上稱, “警方剛給我全身上下傷拍完照,做完筆錄”,更稱“艾某在逃”,而網上也傳出周燕等人可能會被拘留5日。


      艾未未:心軟沒抽
      不過,從現場傳出的視頻看,雖可看到艾未未赴現場,但過程混亂不易識別,倒是吳法天很快就倒在地上。不少痛恨“五毛黨”的網民認為,吳法天是刻意倒地。 艾未未當晚在twitter被網民查問是否動手時,答稱﹕“唉,看上去又小又陋的,沒捨得下手呢。”稱自己是“去勸架”,但後悔“心軟沒抽”。
      隨後,韓寒加入罵戰,在微博嘲諷說:“一個男的在自己微博上公開侮辱女人,同意約架並欣然前往,這男的就欠抽,別扯什麼公知,民主,法制,文革,也別反咬他人。”
      吳法天不甘被連番嘲諷地說:“不僅公知領袖艾胖子出手,連韓寒都發微博力挺,果然是最炫普世風。但韓寒連基本事實都要歪曲,真高看他了。感謝艾胖、五散(五嶽散人)、韓寒,向網友證明臭公知就是流氓。”

      約架網 拉生意 看好方韓
      打架視頻及文字直播被網友陸續傳上網後,立即引來網友圍觀。有網友喊好,但大多數微博名人認為,沒有必要把網絡罵戰延伸到現實生活中。
      SOHO總裁潘石屹就說:我們應該譴責所有野蠻行為和暴力。網友彭曉芸強調:“街頭小混混用打架的暴力論輸贏,知識份子以縝密的雄辯見分曉。而在中國,卻是一批自詡知識份子的人在行街頭混混之事,為痞子流氓喝彩。”
      更有來搞笑的,網友夢遺唐朝說,“微博上一公知和我約架,我答應了。表弟勸我:別去,說是約架單挑,他肯定會帶很多人,這幫孫子一向如此。我說:我就是要一個人去。表弟歎道:勸不了你了,好吧,你把他約在哪裏了?我笑道:四川什邡。表弟愣了一會大笑:表哥高明。”
      最讓網友無語的是,為約架提供平台的約架網乘機大做廣告拉生意,“約架網,全國最專業約架平台!超過53432位少俠在此平台約架。心動不如行動,趕快加入吧!”在其首頁上,方舟子和韓少的圖片赫然在上,給他們的旁白是“其實他們何嘗不想約一架”。

      何謂“微博約架”
      微博成為中國最活躍的資訊傳播平台,網絡知識份子因為意見不同,通過微博約好打架的時間、地點,將網絡上的打嘴仗變成現實中的打真架。有輿論認為,約架是鼓勵人們通過暴力解決分歧。



新左派四大代表:1)張宏良: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教授,是毛派網站“烏有之鄉”的專欄作者、中國學術界毛派人物的代表。張宏良將毛澤東稱 為“中華民族的民族之神,中國人民的人民之神”,“超越了耶穌和釋迦牟尼”。2)司馬南:早年因反偽科學和揭露偽氣功、假神醫而聞名。後砲轟艾未未成為“著名”藝術家,是出於西方和內地南方報系對其“反華”主張的追捧,被封為高級五毛,薄熙來事件後,一度傳其逃美後被否認。3)孔慶東: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年青時曾參與八九學運,後思想變得激進左傾,其文章經常被烏有之鄉網站所刊登,鼓吹階級鬥爭,經常攻擊對手為“漢奸”,多次惹罵戰。薄熙來事件後,曾發微博力挺薄。4)吳法天:在2010年底發生的“浙江錢雲會事件”中,他堅決支持當局作出的普通交通事故結論,並在近期指責美國大使館在中國僱傭線人,也對法學學者賀衛方等人進行攻擊,因而被網友稱為“五毛”代表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