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高油價催生罪案
( 2012-07-13 )



      幾天前,三角洲安納西斯島(Annacis Island)工業區發生了一起偷竊事件––停放在工業園的三輛貨車被小偷鑿穿油缸,偷走柴油。
      大溫油價高企,引來偷油賊,這其實並非孤例。據報道,在之前一日,蘭里市也發生過三宗類似的偷油案。
      為了垂涎區區幾十上百公升柴油,賊人為何不惜冒着被抓送官究治的風險?事實上,偷油除了可能招警之外,也不安全,鑿穿油缸之時如不慎鑽出火星或會招來大火,可能導致貨車甚至商廈被燒,賊人說不定還會賠上身家性命。
      鑿穿油缸的愚行,也導致了大量柴油漏出,對生態環境造成威脅;至於對貨車車主造成數以千元的損失,就更不用說了。
      雖然後果可怕,但可以斷定,偷油者不可能是那些無所事事放暑假中學生的惡作劇,而是被高油價壓得失去了理性的司機。
      現在油價高企,司機怨聲載道。早前曾有許多加“霸王油”(加油後不付錢逃走)現象,由於省府立例,加霸王油已不太容易。無計可施之下,鋌而走險者於是走上鑿油缸的邪路。
      可見問題的核心是高油價。那麼,高油價又是誰之過?一方面,各級政府各種稅項相加,大溫司機每加一公升汽油,總稅額高達49.1分,為北美之最。可以說,政府是高油價的主要推手。
      另一方面,汽油經銷商則是高油價的罪魁禍首。近月來,國際市場原油價格大幅下跌,從3月初約110美元每桶跌至目前約80元每桶,但很不幸,大溫汽油價格卻一直保持在1.35元以上。曾幾何時,在國際原油價約80元每桶時,大溫油價也不過1.20元每公升甚至更低。
      為什麼油價只升不降?油商自有說詞,不外乎把問題複雜化,說此油非彼油,說遠在天邊一煉油廠受災,讓人不明就里以便蒙混過關。
      事實上,多來以來,大溫各油商已形成寡頭壟斷,在汽油價格一體化的情況下,大溫司機對他們來說,不僅僅只是一個市場,而是一塊任其大啖特啖的肥肉而已。
      油商一味追求最大利潤,完全忽視國際市場變化,完全罔顧司機感受,視司機為提款機,司機的怒火遲早將燒到不良油商身上。而政府視司機為提款機,也必將在選舉中受到懲罰。
      有許多華裔一開始並未選擇溫哥華為移民目的地,而是在移民其他國家之後,發現溫哥華才是他們的家,於是他們再次移民,為我們帶來獨特的經驗和故事。
      日前北京市黨代會,選出了黑馬郭金龍為北京市委書記,令外界驚訝。政績平平年齡偏大的郭金龍,是怎樣成為京畿重地的一把手?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