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四川千人示威抗議鉬銅污染廠
( 2012-07-06 )



四川什邡上千民眾7月2日上街示威(上圖),不滿市政府興建鉬銅工廠,嚴重污染水源。從上傳至互聯網的現場圖片和視頻來看,有市民展示肩上傷口(小圖)。 網上圖片

四川什邡上千民眾7月2日上街示威,不滿市政府興建鉬銅工廠,嚴重污染水源,令什邡即將淪為“癌症之鄉”。示威者圍堵市政府,部分人闖入辦公樓打砸,大批武警到場戒備,施放多枚催淚彈,造成流血衝突,十幾人受傷送院。什邡市政府發布緊急通告,宣布暫停鉬銅項目。

      引發本次示威的四川宏達集團鉬銅項目位於什邡市經濟開發區,於6月29日奠基,該項目是四川省“十二五發展規劃”重點項目,前期籌備近5年,投資額高達104億元(人民幣,下同),是當地史上首個“百億級”項目。據瞭解,該項目建成後將年產鉬4萬噸、陰極銅40萬噸、硫酸180萬噸,每年伴生回收黃金10噸、白銀500噸,年銷售收入預計達500億元,利稅超40億元。


      “污染水致癌 官員受賄”
      什邡被譽為“川西明珠”、“中國礦泉水之鄉”之稱。儘管施工方承諾“該項目通過國家環保部環評行政審批,在落實各項環保措施後,污染物可達標排放”,但當地民眾擔心鉬銅項目造成的重金屬污染將對居民健康產生威脅,導致癌症發病率升高。
      有學生在論壇發貼,指鉬銅廠嚴重污染當地水源,什邡五年後將變成“全國最大的癌症市”。該網民又爆料,稱多名市政府官員受賄,鉬銅廠周邊居民每人獲得了兩萬元的封口費。因不滿鉬銅項目6月29日動工,什邡一百多名學生連日上街抗議。7月2日上午,上千名市民響應號召,上街圍堵市政府,又高舉“宏達滾出什邡”、“我們不要變癌症兒童”等橫額,要求永久停建鉬銅廠、貪官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