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聯邦擬嚴管國際生
( 2012-07-05 )



移民部提議加強監管本國的國際留學生。圖為在卑詩大學(UBC)校園的學生。 資料圖片

聯邦政府正咨詢各省及相關機構,研究如何加強監管國際留學生法例,防止他們利用學生簽證在加國進行非法活動。有中介機構表示贊同,並指約2成留學生持簽證抵加但沒有上課,或者輟學打黑工。

      據最近一期《加拿大憲報》(Canada Gazette)刊登聯邦移民部通告,就如何加強監管國際留學生向公眾征集書面意見。


      征詢公眾書面意見
      建議包括:學生必須如實上課,而在退學後要離開加國等,以防止他們輟學後仍可合法居留,此外並要保證招收國際留學生的學校是合法營運。
      通告指出,現行監管機制與其他國家相比較為寬鬆,制度既未要求抵加學生需要立即上課,也未明確規定哪類學校具招生資格。國際留學生可以報讀任何一所學校,無論該校是否獲得認可,或受政府機構監管和認證。


      配合主要競爭國家推行改革
      移民部發言人布朗(Bill Brown)表示,加強監管國際留學生提議是配合加國主要競爭國家就留學市場,推出的相關改革措施。希望能減少留學生欺詐行為,以完善加國移民系統,同時提升加國作為首選留學目的地的形象。布朗說,保障該計劃不受虛假學校和動機不純申請人濫用,對維護加國的海外聲譽,以及保證加國經濟持續受惠於國際留學生,起着重要作用。他補充說,國際留學生豐富校園生活,為各學校帶來新的思想和文化。
      據移民部資料,2011年共有98,378個國際留學生來加,比2007年增34%,且有繼續上升趨勢。2008年國際學生帶來65億元經濟效益。


      業者:打黑工猖獗
      有中介機構對加國移民部計劃加強監管國際留學生之舉,表示贊同,據一位在中介機構工作、不願透露姓名的咨詢顧問指出,她對國際留學生不上課現象不陌生,並稱有必要加強留學監管。她指出,約有2成學生持簽證抵加但沒有上課,或者輟學打黑工,甚至有人還在打黑工期間辦理移民。她說:“有些留學生拿到3年學生簽證,卻只用一年時間上課,其余時間就是打黑工。”她指這種現象多發生在中國內地的高中畢業、來加讀語言或專上院校學生。對於中學留學生,該顧問指出,19歲以下的中學留學生必須要有監護人,作為代表該學生的家長,責任重大。但是監護人一般處於比較被動的地位,因為留學生要主動聯繫監護人,監護人才能瞭解學生的情況。而目前法律沒有硬性規定監護人需要定期瞭解留學生的學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