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移民賀國慶 自豪做加人
( 2012-07-06 )



■加國最令他們自豪的事情,不同族裔移民都有不同看法。資料圖片

國慶節期間,記者向不同族裔的移民提出“加拿大令你最感到自豪的是什麼?”這個問題時,結果不少華裔移民回應,除了自由和民主及宗教多元化,最自豪是覺得人際關係相對簡單;其他族裔則認為加國的多元文化和清廉體制,令他們最感自豪。

      多位華裔向記者表示,吸引他們移民溫哥華的是加國穩定的社會治安和自由民主的風氣,以及人際關係相對簡單。來自江蘇的邱昱森(左圖)剛有了自己的孩子,他認為,和中國相比,加拿大的自由和民主是最讓他和家人感到安全和自豪的。
      在卑詩大學(UBC)攻讀的黃雪就說,當初本想選擇美國作為留學地,但是當聽到很多美國校園發生槍擊案,覺得生命安全更重要,改選擇社會安全穩定的加拿大。同時,她也表示,穩定的社會治安才能令人生活幸福。


      多元文化美食夠吸引
      本地土生土長的凱麥克(Mike Kay,左圖),妻子是伊朗移民,育有一子一女。凱麥克指多元文化是令加國有別於其他國家的最重要一環。喜歡旅遊的他認為,“很少在其他國家看到各民族人們和諧相處,更重要的是,在加拿大,你幾乎可以吃到世界各地的美食。”
      從印度移民溫哥華20多年的帕特爾(Veena Patel)指出,最喜歡加拿大廉潔的政治體制。她說,在印度幾乎每天都會聽到由於政府腐敗而發生的悲劇,但是在加拿大卻很少聽到。而且看到政府為通過一項法案要經過多次聽證會,她認為這是政府真正為人民着想。


      加國包容性 僑領最推崇
      大溫地區部分華裔僑領指出,加拿大自由民主的制度、良好的教育及福利,以及優越於其他很多國家的包容性,加上優美的自然環境,都令加拿大人引以自豪。
      熱愛旅遊的前中僑互助會行政總裁陳志動(右圖),曾去過世界很多地方,他說與美國及亞洲一些國家的部分地方相比,加拿大對來自世界各地的各族裔移民更加包容。他還說本國地大物博,氣溫適中、空氣清新,擁有最適合人類生活的環境,治安也令人滿意。陳志動說,在他去過的世界各個地方中,感到澳洲的一些城市,各方面生活水準同溫哥華類似。

      街頭訪問市民喜形於色


      愛加國自由空間大
      從中國洛陽來溫市3年左右的半工讀學生羅雯說:“來溫哥華後感到人與人的空間很大,人際關係相對簡單,說話辦事也不會有太多忌諱,感到更自由。”
      政治取向不受干預
      從香港移民加拿大已經20年的鄧敏儀認為:“加拿大的政治和宗教自由,讓我深深感到,加拿大不同於其他國家。”
      宗教信仰自由喜人
      生於廣東,成長在馬來西亞,移民加國45年的梁志慧表示:“雖然喜歡加國的環境和文化等很多方面,但是最感到自豪的就是宗教自由。像是我出生在基督教家庭,在馬來西亞,我並沒有特別感覺信仰自由,但是來到加拿大後,我感覺我就是我,我很願意告訴別人我就是基督徒。”
      美麗環境最醉人
      來自斯里蘭卡的17歲少女費爾南多(Sula Fernando)說:“最自豪的是加拿大,尤其是卑詩的美麗環境。我會告訴在家鄉的朋友,溫哥華就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