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小田下台 亞裔政客再響警鐘
( 2012-07-06 )



      日裔和華裔一樣,雖然很早就來到加拿大,但在聯邦政壇都不活躍,杰出政客可說廖若晨星。即使好不容易出現一個,也難免風評欠佳,甚至最後落得不體面下場。
      首位躋身聯邦內閣的華裔陳卓愉遭社區拋棄就不用說了,最新的例子是前國際合作事務部部長小田。由於醜聞纏身,她7月3日在個人網頁發表聲明,宣布辭去國會議員職位及部長職務。
      小田黯然下台,有兩方面問題。一是濫用公帑的腐敗指控。她今年在出訪英國時,取消原有五星級酒店訂房,不是學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一樣入住較低規格的酒店以示清廉,而是“慷國家之慨”,以雙倍價錢改住更豪華酒店。另外,她在倫敦還租用豪華汽車,並聘專職司機接載,每天花費達1000元。此外,據媒體報道,她還涉嫌更改最近數次外訪報銷單中部分金額。
      一是操守不佳和辦事能力不強。在任職國際合作事務部部長期間,她捲入更改文件及誤導國會風波,令執政保守黨窮於應付。
      事緣2009年,救援組織Kairos未能得到政府撥款,小田於2010年時指國際合作事務部不批撥款,是因為Kairos未達政府要求標準,但其後有文件顯示,國際合作事務部本已批准撥款,小田卻在申請表上寫上“不”字,推翻原先決定,否決撥款申請,反對黨議員指她企圖誤導國會,並要求她下台。她在事件中前後自我矛盾,令人質疑其操守及辦事能力。
      小田去職,令人感慨。她2004年當選,成為首個日裔加國國會議員。在2006年初,聯邦保守黨奪得政權之後,小田便被委以祖裔部長重任,成為首個日裔加拿大內閣部長。在加拿大多元文化政策下,她本是一個創造歷史的人物。
      事實上,作為曾受加國政策不公正對待者(其母二戰期間被關卑詩內陸集中營)的後人,她在任祖裔部長期間,為平反華裔人頭稅立下了汗馬功勞。華裔社區,應不會忘記她的努力!
      可惜的是,瑜難掩瑕,當其廉潔和操守被腐敗和謊言攻陷,背離了加拿大的核心價值之時,即使有總理哈珀相保,也唯有下台“謝罪”。
      小田的下場,值得所有加國亞裔政客警醒。
      很多人好奇,早期的溫哥華長什麼模樣?早期的華裔移民如何在溫哥華安身立命?本期專題訪問了幾位“老移民”,回顧過去,他們的經驗或許對現在的新移民有所幫助(詳見頁10)。
      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雖已下台10年,但其對中國政治的影響力不減,而其子江綿恆也乘搭父輩權力東風,影響力也日漸上升,似已成為中共太子黨的代表人物。本期“中華人物”就介紹了江綿恆和他的權錢帝國。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