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漢森加拿大輪椅鐵人
( 2012-06-30 )



p漢森在阿波斯福與殘障小朋友合照,鼓勵他們勇敢戰勝困難。

1973年6月27日,溫哥華島兩個少年在一次釣魚旅程歸途上,由於所乘搭的順風車pickup truck發生意外,被拋下汽車嚴重撞傷,其中一人下半身癱瘓。不過,這位從此再難以站立起來的少年,並沒有因此而沮喪,相反在短暫的悲痛之後再重新出發,成為今日很多加拿大人心目中的輪椅英雄——漢森(Rick Hansen)。

       人稱“輪椅鐵人”的漢森,雖然在意外中引致脊椎受傷,從腰部以下癱瘓,再也站不起來了。但是,他卻憑着個人意志和信念重新掁作起來,隨後用了兩年時間坐着輪椅環走全球34個國家,全程4萬公里,為脊椎研究籌得2,600萬元加幣。環球行回國之後,漢森成立了Rick Hansen基金會,繼續為脊椎神經傷患者提供協助,並且支援相關研究工作。
       為了紀念當年獨自完成的創舉,漢森自去年開始,展開了另一次全程1.2萬公里的籌款接力長征,這個名為漢森環球之旅25周年紀念(25th Anniversary of Rick Hansen's Man In Motion World Tour),於2012年5月在大溫本拿比、白石鎮和烈治文進行步行接力活動,並邀請了多位名人如加拿大著名華人滑冰運動員陳偉群等。5月22日晚舉行閉幕慶祝晚會,吸引大批市民到場參與。
      

       與Terry Fox惺惺相惜
       漢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居住在烈治文市已經24年,很喜歡這個社區。我在1957年生於溫哥華島Alberni港,在Williams湖畔長大,15歲時發生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永遠要以輪椅代步。”
       回憶當年意外後接受康復治療時,漢森經常在想自己還有什麼可以做,what is possible?他說:“當時我很痛苦地學習使用輪椅,過馬路都是一步一驚心,要重新學習適應生活中的一切。”
       後來,在參加輪椅籃球運動時,漢森認識了一個自己最好的朋友福克斯(Terry Fox),兩人惺惺相惜,福克斯為癌症研究不斷勸捐,“而我則為脊椎傷患和研究工作籌款,經過了四五年時間鍛鍊,認為自己的體能可以應付坐在輪椅上環走世界後,就作出了一個大膽嘗試,於1985年進行一次4萬公里的輪椅長征,這個距離相當於環繞世界一周,因此稱為輪椅環走世界壯舉(Man In Motion World Tour)。”
       漢森在兩年零兩個月內,推動輪椅穿越全球四大洲共34個國家,共行了4萬公里。每天要用力推動輪椅輪子30,000次,行走50到70公里,總共磨掉了160條輪胎,走遍了叢山峻嶺,沙漠地帶和冰雪風暴之中。

       27歲坐輪椅環走世界
       輪椅環走世界壯舉於1985年3月21日在溫哥華出發時,漢森當年27歲,他用了兩年時間,每天約10至15小時單憑個人之力推動輪椅,終於在1987年5月22日回到溫哥華,為脊椎研究籌得2,600萬加元。
       環球之旅的目的除了為脊椎疾病研究籌款外,也希望借以引起社會大眾及世界各國對殘障者的關注。Rick Hansen基金會由創立至今,已經籌得超過2億加元,均用於研究治療脊椎創傷,以及服務殘障人士之用。
       漢森續說,“去年再一次展開環球之旅25周年紀念旅程,除探訪舊地之外,主要造訪了5個國家,包括中國、美國、約旦、以色列及澳洲,因為這些國家在這25年來對脊椎殘障作出了很大的貢獻,應說一聲多謝!”
       之後,漢森又從去年8月24日從加國東岸紐芬蘭及拉布拉多省的斯皮爾角(Cape Spear)出發,展開本國一次全程1.2萬公里的橫跨加國籌款接力長征,以接力方式途經全國600多個社區,共多達7,000個運動員參加。每個接力的過程中的參與者,都像冬奧聖火傳遞交接火炬一樣,進行紀念章移交儀式,整項活動在5月22日溫市結束。
      

       遊中國 遇最大沙塵暴
       25年前後的兩次旅程,為漢森帶來了難忘的經歷。他坦言25年前的環球之旅已令他畢生難忘,看到中國原來有數以百萬計的同病相憐者,讓人感慨,也成為他繼續投入這項工作的動力。
       在北京至上海途的中,他遇上了最大的沙塵暴;在澳洲沙漠前行,他遭遇高達攝氏40多度的炎熱天氣;橫跨加拿大時,他與零下50度的嚴寒同行,這一切都叫他終生難忘。最後返回溫哥華時,數以千計市民出來夾道歡迎,卻讓他受到極大的鼓舞和感動。
       漢森去年4月10日啟程前往北京、上海和香港,重新踏上25年前為脊椎研究籌款的全球輪椅之旅,4月12日登上北京長城,舉行了環球之旅25周年紀念章移交儀式。
       在中國,他參加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並作演講探討未來發展。在上海,他還參加了一連串的人文關懷活動,讓他感覺中國對殘障人士有很大的改變。因為鄧小平長子鄧樸方也是跌傷脊椎的殘障者,他也曾來加拿大治療,所以中國對脊椎病患者顯得十分關注。
       漢森中國行最後一程抵達香港,出席沙田馬場舉行的脊椎關注日活動,把他的堅毅精神傳揚到了香港。
      

       希望80歲時舉行50週年紀念
       展望未來,漢森滿懷希望,感慨當年獨自完成了長征,25年後的今天竟然吸引了大批同道人參與。他希望將來有更多年輕人為病患者改善生活。漢森特別為25周年設計了一個像冬奧獎牌的紀念章,除了在中國交給北京5位當地熱心支持脊椎治療和研究工作的年輕人外,也在加拿大作接力傳遞,希望全世界對殘障人士的關愛,永遠不會停止。
       他說,如果25年後自己仍然健在,希望到時候可以舉行一次50周年紀念活動。“不過,那時我已經80歲了,希望屆時的醫療技術能把脊椎傷患治好,癱瘓也能再站起來走路,walk away, walk again!”中國也計劃興建更多治療及康復中心,為數以萬計的病患者進行醫治,漢森說,這也是他的一大心願。

       與理療師結婚生三女
       很多加拿大人心目中的輪椅英雄漢森,年輕時是一個熱愛運動的青年,車禍後雖然令他不能再站起來行走,但他很快就從絕望中掙紮出來,正視自己要面臨的困難。
       漢森在完成高中課程後入讀卑詩大學,1986年畢業成為第一位殘疾人獲得體育學士學位。當時他已經是一位世界級輪椅馬拉松車手,並參加1984年殘疾人奧運會(Paralympics),獲得金牌。1980和1984年,他奪得了世界錦標賽(World Champion)800米、1500米田徑賽和42公里的馬拉松冠軍。1987年他獲頒加拿大勳章。
       漢森後來與他的物理治療師Amanda結婚,兩人婚後育有三個女兒,現居住烈治文市。



p漢森在阿波斯福Rick Hansen中學跟學生全接觸,同時勉勵學生。

p漢森在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前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