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城市層面 最大編制設在卑詩素里 RCMP萬能俠受挑戰
( 2012-06-30 )



在城市的層次,騎警最大編制目前設於卑詩第二大城素里。圖為素里騎警2011年5月1日慶祝駐守當地60周年。Carmine Marinelli/QMI Agency files

電影有“萬能俠”角色,在現實世界,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堪稱“萬能警察”,在聯邦以至省市均全面擔當執法、保安及情報蒐集工作,可這種“全包”角色正經受挑戰,在卑詩更是四面受敵。究竟騎警在全加拿大的管轄區有哪些,以及“萬能”角色緣何在一些地區變得日益難以發揮?

      騎警目前在卑詩的一大挑戰是續約問題節外生枝,雖然較早時已跟省府談妥新的20年合約,將繼續受委託負責卑詩大部分地區警務工作,但接着因聯邦政府在預算案中給騎警大幅加薪,引起反彈;部分大溫城市更醞釀要自組區域警察,今後欲擺脫騎警合約。
      不少市政府遲遲不確認合約之下,迫使省府把確認合約期限一再延後,從4月底延至5月底又再延至6月底。到了今年5月底,仍有15城市對合約未予確認。即使合約最終過關,市府與騎警間的疏離恐將延續下去。
      騎警的第二大挑戰,在於卑詩是個高難度的戰場。在全國十省中,騎警的最大警力其實部署在卑詩。由於全國第一大省安省和第二大省魁省,都各有自身的省警,因此騎警在第三大的卑詩,編制成為全國最大,可是這裏的先天環境十分不利。 


      素里治安最差 騎警最多 
      據《麥克琳》(MacLean's)雜誌對全加國100城市的統計,全國犯罪率最高的20個“最危險社區”,近半位於卑詩(見附表一、二)。目前可說除了安省和魁省以外,各省都主要靠騎警負責治安工作。
      無獨有偶,在市的層次,騎警最大的編制設於卑詩第二大城素里,因第一大城溫哥華自設市警。可是素里在近年,卻是大溫治安最差城市。
      大溫治安還將日趨嚴峻。分析顯示,各市人口密度越高,治安往往越差,而在一些治安欠佳城市裏,像素里、新西敏和本拿比等,正以5年來逾10%增長率,迅速推升人口的密度(見附表三)。


      恐掀悔約潮
      第三方面的挑戰是,一些大溫城市密謀即使簽訂騎警20年合約後,仍然另尋出路。不過在簽約後兩年左右,各市仍可以選擇退出長期合約。
      一些與已設市警的城市相鄰、規模較小、治安問題較不嚴重的城市,可能率先行動。譬如北溫市(CNV)和北溫區(DNV),屆時可通過委託或建立伙伴關係方式,借助鄰市西溫和溫哥華現行市警力量,從而棄用騎警。一旦形成骨牌效應,其他各市加入時,騎警在大溫地區恐變跛腳鴨。


      醜聞頻傳 形象已經受損
      第四個重大的挑戰來自警隊自身。騎警近年飽受多項醜聞打擊,包括騎警操守和內部性騷擾事件迭起。對與騎警續約有保留的北溫區首席行政官史都華(David Stuart),就說新合約成本飆升,以及市府對騎警無直接控管權,加上騎警形象挫落,都令人擔心。 
      最為矚目的醜聞發生於2007年10月,滯留溫哥華國際機場而情緒不穩的波蘭新移民茲錫肯斯基(Robert Dziekanski),遭趕抵現場騎警以電擊槍連轟5次後猝死。這次事件,大大打擊騎警聲譽。

      全國一把抓 壓力大增
      皇家騎警除了受省、市委託執行地區警力的重任,也在全國執行屬於聯邦範疇的警務工作,好像與海關、反恐相關的任務等。因此,安省和魁省雖各設省警,仍有騎警執行聯邦警務。這種由全國及於地方的警力布局,在國際上不多見,具有相輔相成優勢。不過,受到一些全球因素影響,騎警的全國任務現正變得日益艱巨。
      近年各國對於防範恐怖活動、維繫國土安全、防堵毒品,以及人口走私等,都在加強力度,騎警這些方面的任務就變得更為繁重。
     

      對付跨境犯案疲於奔命
      騎警另一重要的全國任務是對付商業罪案及造假詐騙等不法勾當,以及打擊有組織犯罪。這類案件近年層出不窮,日趨繁複,不少更是跨境犯案,往往令騎警疲於奔命。
      此外,騎警要在國際會議及其他大型國際活動中,肩負保安及保護政要等任務。近年不少群眾抗議活動借着這些機會大規模上陣,更有犯罪分子企圖渾水摸魚擾亂秩序,也增加騎警工作壓力。

      善用高科技知易行難
      騎警要在逆境求勝,其中一種可行方法善用高新技術。除在硬件採先進武器與鑑證工具外,在軟件上也可多運用犯罪率統計等,以助警力調度。不過,要把數據分析付諸實際應用,知易行難。雖然數據往往反映一些現象或趨勢,但背後的解釋付諸闕如,難以貫徹到應用上。
      譬如加拿大犯罪率最廣為人知的一個現象,就是長期以來各方統計顯示,加西犯罪率普遍高於加東。但連《麥克琳》雜誌“危險城市排行榜”的專家團也不得不承認,從來沒有人對這現象作出系統的解釋。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半開玩笑地說,如果有人公開分析揭示加西犯罪率高於加東的背後原因,對一些地區“可能很傷感情”。卑詩皇家騎警招募部門發言人林克坦承,她自己連城鄉犯罪率有何差異的統計也沒看過,就遑論在招聘警員時採用這些資料了。本報記者

      招募新血 向華人招手
      面對日益繁複的任務和各種新挑戰,騎警招募新血時更講求多元化;而作為全國“萬能”警隊,也給予新人全面而堅實的培訓。
      據卑詩皇家騎警招募部門發言人林克(Kalinda Link)表示,騎警近年加大對包括華裔在內的各族裔新警招募活動,但沒有統計新警員族裔比例。騎警對新警員的培訓全面而嚴格,申請人須達到標準才可以成為警隊一員。
      林克透露,因居住人口密集程度的關係,卑詩騎警新血較多來自人口較多的都市地區。同時,騎警近年力爭警隊組成反映所服務社區人口特點,招募新警時力圖展現多元文化特色,曾經多次舉辦針對各族裔社區的招募行動。
      她舉例說,2012年3月3日,招募部曾在烈治文市時代坊(Aberdeen Centre)舉行招募華裔的就業博覽同樂日,即場解答投考騎警問題,並且接受登記,吸引數百人參加。

      華裔加入騎警人數上升
      任職本拿比的華裔騎警警長羅錦添也表示,華裔加入騎警數目近年呈上升趨勢,但確實統計暫仍沒有。  
      林克就強調,在廣納新血的同時,騎警培訓工作嚴格而細緻,申請人由自報名到通過考核獲錄用,歷時6個月至18個月。
      過了第一關之後,申請人將前往沙省利齋拿(Regina)的騎警培訓基地,接受長達24周的集中培訓。他們這時候必須接受射擊和槍械知識、駕駛、加拿大《刑事法》(Criminal Code)等相關法律知識,還有武力使用和自衛等多個科目的學習。統計數字顯示,11.6%學員因未能達標而無法從警。
      新警員宣誓就職後,須再接受6個月輔導執勤和兩年試用期,此後每年重新評估,定期接受培訓,以確保達到騎警標準。

     





身穿紅色制服、騎在駿馬上的騎警,已成為加拿大象征之一。江先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