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移民政策需有理性講人性
( 2012-06-30 )



      能做到加拿大聯邦級政客,當然多能“來事”,但在大是大非的原則上,他們卻較少搞事。因為加拿大老百姓凡事較真,如有不平,必然發聲,甚至付諸行動。例如當年尊貴如總理克里田,就曾遭餡餅撲面襲擊。
      事實上,多年以來,除了政黨間因為意識形態問題,總理能偶爾引來三幾個示威者喝喝倒彩外,一般內閣官員較少能“享受”到示威待遇。
      但近來情況似乎有變。
      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最近就有點“煩”,像他上周初到訪大溫,不論走到哪裏,示威者都如影隨形,他甚至遭示威者靠近推撞以致左臂瘀傷。
      康尼是怎樣練成為示威對象的呢?無他,因為其“移民新政”動了移民社區的“奶酪”。
      去年年底,康尼宣布凍結“父母移民申請”,輿論譁然。雖然移民部推出“超級簽證”的替代方案,但移民社區仍大感挫折。
      今年3月,康尼新政的步子邁得更大,宣布取消約30萬人技術移民舊案。這被坊間稱為“一刀切”的政策,立即在國際上引起強烈反響,紛紛抨擊加國不講信譽。甚至有在香港遞件的準移民集體絕食,抗議加拿大“不按牌理出牌”。
      各界的抗議之聲顯然未能令康尼卻步,康尼28日再進一步,宣布令人匪夷所思的又一“新政”:暫停投資移民和技術勞工移民兩項計劃的申請六個月,最快明年1月才恢復接受申請。
      加拿大被人譽為“離天堂最近的國度”,吸引來自全世界的申請者,造成積壓,這是事實;移民部想方設法欲解決積壓難題,也是事實。然而,從這些先後公布的新政當中,人們看不到深思熟慮深謀遠慮,有的只是於情不合的“一刀切”,有的只是於理不通的“凍結”“暫停”。
      聯邦保守黨政府曾把移民積壓難題,歸咎於前自由黨政府留下的爛攤子。現在,保守黨已經執政6年多,移民積壓問題不僅未解決,反而更為嚴重,而所謂的解決方法也越來越武斷蠻橫,以短期利益為導向的弊端也越來越明顯。
      經過康尼反復折騰後,目前聯邦移民政策已支離破碎,從家庭團聚類別到技術移民、投資移民類別,都已面目全非。人們不禁要問:康尼先生,你究竟要把加拿大的移民政策帶向何處?
      不容諱言,解決移民積壓問題當然很難。但是,以加拿大人的智慧,難道就不能找到更理性化更人性化的解決方案?
      “輕傷不下火線”,“tough guy”康尼未因左臂瘀傷而請病假,仍然馬不停蹄,為加國移民政策“解畫”。但不能妥善解決移民積壓問題,康尼即使苦勞不少,卻沒有功勞。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