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伍衛權 拍出東方風情
( 2012-06-29 )





溫哥華今年的亞裔文化節上,有一個“Photographic Expressions of Asia”PowerPoint攝影展,引起了各界的關注。原來舉辦攝影展的攝影家不僅攝影功力了得,在加拿大醫學界更是大名鼎鼎,他便是來自多倫多的整容醫生伍衛權。
因為在醫療方面的成就,伍衛權是加拿大勳章獲得者。同時,他也是前加國總督伍冰枝的哥哥,和加拿大首位華裔參議員利德蕙的丈夫。

      伍衛權7歲時隨父母移民加國,後來成為一位整形外科醫生,現已退休。他曾強調,選擇整形外科絕非為了賺錢,而是為受傷者重建自信。


      7歲時隨父以難民身份來加
      伍衛權的父親是伍英才,而伍英才是利德蕙母親的表姐夫。1942年8月,伍英才帶着妻子和兒子伍衛權、女兒伍冰枝離開香港,成為加拿大歷史上首批獲收容的華裔政治難民;政府不僅提供住宅,伍英才還得以在渥太華政府貿易部繼續工作,並於1949年4月在加拿大國會議會的典禮中,宣誓成為公民。
      伍衛權1960年畢業於魁省麥基爾大學醫學院。1962年,他與表妹利德蕙結婚。這段姻緣起於利德蕙18歲時到加國留學,當時伍衛權負責到機場接這位表妹,從此情根深種,後來並走入婚姻殿堂。50年來,兩人恩愛如昔,育有三個兒子,長子偉雄現在中國從事旅遊事業,次子雋雄在多倫多從事廣告業及義工,三子迪雄是室內設計師。


      捕捉世界各地景物
      伍衛權自11歲開始,已對攝影產生興趣。“我熱愛視覺藝術和表演藝術,特別是前者。我發覺攝影能夠讓我表達自己的藝術愛好,而且當掌握到一定技巧後,攝影機更可成為一種非常有力的工具,所以我從小就愛上攝影。”
      當伍衛權14歲時,已使用新聞相機(press camera)拍攝,直至他上大學和踏入社會工作後,也一直沒有放棄過攝影,但真正有時間認真去鑽研,則是1995年退休後的事,此後他也曾經舉行攝影展,並取得相當不錯的反應。他表示,以前酷愛拍攝黑白照,後來經歷數碼攝影的演變,開始改用數碼相機和學用電腦。這對他來說是一個挑戰,因為那時候他已屆60之齡。但當他接觸數碼攝影後,很自然便接受了數碼相機。


      對亞洲題材情有獨鐘
      退休以後,伍衛權與利德蕙經常到世界各地旅遊,無論去哪裏,他都機不離身,並熱衷拍攝藝術意象,題材以風景和建築設計為主。不過,夫婦二人對亞洲情有獨鐘,在亞洲拍攝了大量藝術照片。
      在亞洲文化節的攝影展上,他表示:“我希望此攝影展能夠帶出一個信息,就是攝影是一門很美妙的藝術。我也希望群眾能夠好好利用攝影機,發揮他們的藝術愛好,無需理會他們的器材昂貴與否。另外,我想透過這次展覽,表達出我對亞洲的熱愛,也希望能夠刺激觀眾對於東方國家的興趣,令他們也想親自去亞洲探索,特別是中國。”
      在美麗的東南亞風光中,伍衛權將鏡頭聚焦人們熟悉的普通人物、兒童、富有代表性的特色風光等,氣勢磅礡的構圖與瞬間巧妙的拍攝角度中,帶觀眾進入那些熱帶國家,中國、泰國、不丹、香港、越南、老撾與馬來西亞,他們的風俗、信仰一覽無遺,仿彿身臨其境。
      雖然在攝影上卓有成就,但畢竟是伍衛權的副業。他是著名的整容外科醫生,在治療救人方面,更是成就非凡。多倫多士嘉堡醫院基金會(The Scarborough Hospital Foundation)宣布,今年11月,該基金會將頒發首個終身成就大獎給伍衛權醫生,以表揚他對醫學界及社區作出的貢獻。


      獲加拿大勛章後再獲嘉獎
      1967年至1995年,伍衛權在士嘉堡醫院行醫達28年。據了解,伍衛權是該院第一位華人醫生,並在全加第一個燒傷治療部門擔任整形外科醫生,他于1985年主管燒傷部。由於伍衛權在醫療方面的貢獻,在1998年獲頒加拿大勳章。
      伍衛權對獲獎表示榮幸。他說,在士嘉堡醫院服務近30年,不僅僅是一名整形外科醫生,在脫下手術袍之後,還以義工身份在藝術、教育、公民等領域繼續為社區服務。
      伍衛權醫生的次子伍雋雄,在11歲時被診斷患有慢性腎病,多年來飽受病魔煎熬﹐曾兩度換腎失敗,4年前獲得母親移植了一枚腎臟,健康情況才開始好轉。因此,他親身體驗到此疾病對生活帶來的不便。他表示,由於士嘉堡有相當大部份居民為亞裔,所以擁有合適的治療設備尤為重要。

      夫喜攝影 妻愛繪畫
      伍衛權的妻子是華裔參議員利德蕙。她從政之前,除了對歷史感興趣以外,自小就有繪畫天分。她自5歲起喜歡以水彩繪畫。二戰結束後,他們舉家返回香港的大屋居住,家中經常擺放很多花卉,利德蕙看着花朵就繪起畫來。父親對她的作品十分欣賞,在她11歲的時候,請了當時是麗精美術學院院長的著名嶺南派國畫大師鮑少游教她繪畫,使她更能掌握繪畫的精髓。利德蕙大學畢業後,就進入多倫多辛力加學院修讀服裝藝術,並開設以個人名字命名的時裝店,成為出色的時裝設計師。



中國廣州附近捕捉的景象。

伍衛權在不丹拍攝的絕美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