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創歷史 埃及民選總統出爐
( 2012-06-29 )



在埃及首都開羅,穆爾西的支持者湧上街頭慶祝。法新社

      埃及人民推翻強人總統穆巴拉克500天後,6月24日終於迎來該國首位由選民自由選出的總統。穆斯林兄弟會的總統候選人穆爾西,擊敗穆巴拉克時期末代總理沙菲克,成為埃及第一位回教元首,也打破60年來軍方人士任總統的傳統。
      這是埃及與中東歷史性的一刻,大批民眾聚集開羅解放廣場歡欣鼓舞。
      埃及選舉委員會24日宣布總統大選結果,穆爾西得票51.73%勝出,落敗的對手沙菲克得票48.3%。沙菲克是前空軍指揮官和前總理,與穆巴拉克前政權關係密切。
      穆爾西當選打破了埃及自1952年以來總統均由軍方人士擔任的傳統,也意味具有宗教色彩的穆斯林兄弟會八十多年來首次掌管國家最高權力。
      大選結果公布後,數以萬計穆斯林兄弟會支持者擠滿開羅解放廣場歡呼,他們揮舞國旗及穆爾西的肖像海報,高呼“真主最偉大”及“打倒軍法統治”口號,一些人燃放爆竹。


      “革命將繼續直到勝利”
      穆爾西當晚發表了當選後首次電視講話。在約30分鐘的講話中,穆爾西呼籲埃及民眾消除分歧,實現社會團結。他說,埃及社會正面臨嚴重分裂,民眾應冰釋前嫌,團結一致,實現社會和解。“我們將努力保護埃及的安全。我們尊重所有的國際條約和協議。我們已經告訴世界,我們想要和平。”
      BBC報道,他在電視講話中說,推翻穆巴拉克的革命將繼續下去,直到實現所有目標。穆爾西呼籲團結一致,並表彰了武裝部隊的作用。
      首都開羅24日較早前瀰漫緊張氣氛。總統決選於16至17日進行,原本預定21日公布結果,但遭到當局延遲,外界一度懷疑政府在商議選舉結果而非透過計票決定。


      恐變保守回教國
      軍方、穆斯林兄弟會與其他官員較早前都透露了預期穆爾西當選的訊息,穆斯林兄弟會與軍事委員會高層在大選以來的多次會議上,頻頻暗示準備接受穆爾西擔任總統。埃及出現信奉回教的總統,對中東將是重大里程碑。而新總統以極微弱的優勢獲勝,凸顯了埃及民眾的分化。半數選民並不看好或信任代表回教力量的穆兄會;很多人擔憂,穆兄會可能引領埃及由世俗變為保守的回教國家。
      目前,穆兄會與時下掌權的軍方圍繞議會解散和新總統職權問題鬥爭正酣,社會動盪,經濟復蘇緩慢,穆爾西政權將面臨國內局勢的嚴峻考驗,而埃及的政局也將對中東地區產生廣泛的影響。埃及是人口最多的阿拉伯國家,首都開羅是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所在地,是區域政治中心。代表穆兄會的穆爾西上台,將給這一地區政治生態帶來重要影響。西方也擔心,穆斯林執政,會不會導致埃及變成反西方,或因此背棄與以色列的和平關係。

      穆爾西––從囚徒到總統
      6月24日,埃及新總統終於出爐,穆斯林兄弟會總統候選人穆罕默德•穆爾西以微弱優勢戰勝對手沙菲克,成為穆巴拉克下臺後埃及首位民選總統。與前幾任總統不同,這位戴着眼鏡、滿面絡腮胡的新總統,不僅與上屆政府和軍方毫無瓜葛,而且擁有良好的西方教育背景。
      1951年,穆爾西出生在在尼羅河上東部省的普通穆斯林農民家庭。幼年開始他就深受宗教薰陶,從母親那學會了禱告和誦經。在獲得開羅大學工程學學士和碩士學位後,穆爾西赴美深造,並於1982年獲得美國南加州大學工程學博士學位。隨後3年,穆爾西一直在加州大學分校擔任助教,他的兩個孩子為美國籍。
      1985年,穆爾西回到埃及繼續從事學術工作,在宰加濟格大學任工程系主任。
      盡管出身學院派,但穆爾西始終保持着對政治的熱情。1991年,穆爾西加入穆斯林兄弟會。隨後他平步青雲,於2005年成為該組織最高決策機構發言人。
      在穆巴拉克統治時期,所有穆兄會成員都被禁止參政。2000年,穆爾西轉變策略,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出任埃及國會議員,任期5年。之後,他因“平和有度”,深得穆兄會主流保守派的支持。
      在擔任國會議員期間,穆爾西因直言敢諫而贏得尊重,2000年時他堅持要求徹查火車相撞事件入獄。去年他因參加反對穆巴拉克抗議示威被捕入獄,這是他第二次入獄。
      2011年4月30日,穆兄會成立自由正義黨,穆爾西出任黨主席。然而在大選中,起初候選人並非穆爾西,而是副主席沙特爾,穆爾西因此被戲稱為“備胎候選人”。但由於沙特爾違背選舉法規定,穆爾西才成為“第一順位候選人”。

      軍方握權 總統受限
      由於軍方對穆斯林兄弟會仍然充滿疑慮,執政的軍事委員會日前頒發法令,令穆爾西對財政、國內事務和軍隊失去話事權。為了讓軍方進一步控制國家保安事務,國防委員會的16個成員中,11人必須為軍方高層將領。雖然總統是委員會的領導人,但作出任何決定時,必須獲得大部分成員通過,確保軍方能掌管一切。
      由於軍方的利益仍佔據國家經濟的40%,為了確保利益不受損,根據軍方修改的憲法,立法權仍落在軍方手上,他們在修憲上仍擔任重要角色。此外,根據新法令,軍方完全無需向任何民選的團體和人員負責,這代表總統不能在未經軍方同意下,發動戰爭。軍方希望借此向西方保證,埃及總統不會向以色列開戰。
      軍方近期加強對埃及的控制,決勝輪投票前後,先是最高憲法法院宣布解散穆兄會下屬自由與正義黨等回教政黨佔主導的人民議會,隨後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頒布補充憲法聲明,收回立法權和預算審批權等,鞏固軍方權力,削弱新總統權力。
      維護自身權力和地位是軍方的底線,軍方與回教政治派別的鬥爭仍將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