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移民部鑽空子 狠狠“一刀切”
( 2012-06-29 )



康尼26日表示,被“一刀切”的技術移民申請人,可循新類別再提出申請。徐嘉銘攝

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近日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首度明確表示聯邦投資移民今年7月不會重開,估計須等到明年。另外聯邦參議院財政常設委員會(The Standing Senate Committee on National Finance)26日對以“一刀切”取消海外技術移民舊案的《C-38法案》進行二讀審議。面對已有集體訴訟對移民部不利,康尼卻強調,相關訴訟不會影響法案通過,估計會順利過關。有溫市移民律師指,《C-38法案》一旦通過,他們將立刻向法院申請禁制令,控告政府違憲。

      康尼近日在卑詩大溫聯邦長者事務國務部長黃陳小萍籌款晚宴上強調,一連串移民改革目的,就是加速填補本國勞動力市場,以便與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爭奪人才。


      要與澳新等國爭奪人才
      他強調,目前投資移民仍有高達23,000宗積壓個案,連家眷在內共有8萬人,平均需輪候8年等候審批。他說,實在看不出有再接受新投資移民申請案的必要。
      不過,康尼指今年仍將會從舊案中接納4,500個投資移民。他說,去年7月初,投資移民受理申請配額訂為700個,沒想到一小時登記額滿,甚至有移民顧問遠自香港前來遞件,一次過遞交700宗,這對其他地區不公平。
      康尼強調,將聽取意見,然後在明年推出新設計的投資移民方案,估計會提高投資額度。康尼較早時表示,投資移民計劃目前集體廉售(massively underselling),而投資移民款額將從目前80萬元漲至150萬元,同時須投入政府基金5年後歸還,漲價政策定於2013年實施。
      至於技術移民職業清單是否由現行29類增加,以及企業家移民的新計劃,會在近期公布細節。康尼強調,新技術移民採用計分制,2013年起實施。目前舊計分制,根據主申請人的教育、語言能力、工作經歷、年齡、是否有工作安排及適應能力等評分,總計100分,目前通過分數為67。
      另外,康尼26日早上在素里貿易局(Surrey Board of Trade)發表演講,一度遭到抗議。多倫多律師李希(Tim Leahy)代表900個被“一刀切”的移民申請人,向聯邦法院提出司法復核,結果法院日前裁定,移民部有責任處理所有根據法例提出的移民申請,不能夠因為積壓嚴重,而把申請作廢。


      康尼:集體訴訟不影響通過
      康尼在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目前他正委託移民部的法律顧問,再研究法院的裁決。不過,這完全不影響國會通過《C-38法案》,近日將公布正式回應。他強調,相信僅有部分人的申請個案,移民部會按照法院要求審理,但其他後來加入訴訟的申請人,將無法照樣辦理。
      他明確表示,通過李希案件的裁決,法官清楚說,只要國會立法有明確指示,移民部將有權“一刀切”取消2008年2月27日前申請的舊案。他有信心能打贏官司,並只能對受影響的申請人說聲抱歉。
      康尼說,被聯邦“一刀切”的技術移民申請者,其實可根據其他類別重新申請,速度會更快。他說:“不到半年,即可通過申請,不須要再等7、8年。”
      多倫多移民兼人權律師沃爾德曼(Lorne Waldman)則批評,移民部違反普通法的公平原則,通過《C-38法案》取消28萬個申請人的資格,是政府率先違法。他表示:“這些人都已支付申請費,並且依法等候多時,這對他們不公平。”
      沃爾德曼表示,他已獲近50個中港申請人委託,一旦《C-38法案》通過,將立刻向聯邦法院入稟申請頒發禁制令,並要求移民部繼續處理這些2008年2月27日前申請的舊案。

      律師:違普通法“不溯及既往”原則
      溫哥華律師王仁鐸也表示,《C-38法案》立法字眼漏洞很多,他將代表150個中港技術移民的申請人提出訴訟,除要求移民部繼續審理外,或會控告《C-38法案》違憲。他指出,他26日已與法官及移民部律師見過面,法官要求移民部律師同意在3個月內,處理他當事人的申請案。
      王仁鐸說,《C-38法案》的87.3(1)條文規定“移民部長的指令可以追溯以前申請的舊案”,這根本違反普通法“不溯及既往”的基本法治原則。不過,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近期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他認為這些訴訟成功機會渺茫,因為《C-38法案》的87.4(2)條文清楚寫明,“2012年3月29日以後,最高法院的判決將對‘一刀切’的案子沒有約束力。”
      李克倫又強調,聯邦法官就李希提出的訴訟案時裁決,有關議案還沒有在國會獲得通過,法庭不能在法案通過前插手。他還強調,自2003年移民集體訴訟後,法律已經改變,國會可立法授權部長引用部長指令(Ministerial Instructions),不需要通知就改變規則,同時有追溯權,相關風險由申請人自行承擔。如果要控告政府違憲,幾乎沒有成功的可能。

      “切”碎移民夢  申請人苦水滿杯
      移民部以“一刀切”方式,取消積壓多年的移民申請,不少人的移民夢也遭切斷,這些移民申請人,都有各自的辛酸故事,有人無奈破財、有人割斷姻緣。
      今年30歲未婚的姜一鳴(圖)於2007年底申請技術移民,根據與中介公司的合約,簽約時先支付人民幣1萬元,收到檔案編號再付5,000元,收到體檢表再付5,000元,餘款在取得移民簽證時付清。他已付給中介公司人民幣1.5萬元,擔心無法追回全額退費。
      來自上海的洪楠,在2006年為了辦理移民加國,不惜與任職醫生的男友分手。由於沒有優先專業、單身又無親屬在加,她全力提升自身語言能力“增值”。在3月31日的英語能力考試,取得最高的16分。從26歲等到32歲,洪楠放棄了深愛的人,至今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