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除了震驚還是震驚
( 2012-06-29 )



      一轉眼,2012年便已過了一半。雖然瑪雅預言中的“世界末日”只剩不到半年,卻未見任何大災難異象。世界各地除歐債危機和敘利亞陷入內戰等之外,大致可算得上是歌舞升平。
      相較而言,中國“天象”雖無異,“人象”卻不靖,短短幾個月,各種異事怪事慘事接踵而至,令人目不暇接,人們除了震驚還是震驚。
      試把這些事件粗略盤點如下:
      2月6日,重慶市公安局原局長、打黑干將王立軍闖成都美領館,尋求庇護。震驚!
      3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撤職,其妻薄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事件曝光。再震驚!!
      4月20日,遭軟禁家中已1年多的山東臨沂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在國保重重看守之下出逃,並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陳光誠被軟禁真相曝光,臨沂當局的“維穩”愚行,世人震驚!
      6月2日,陝西安康市已懷孕7月的馮建梅,因無錢繳交4萬元超生罰款,遭強制墮胎。馮建梅和死胎照片上傳到微博後,網民說:這根本就是綁票,因收不到贖金,當局便撕票了;中國“神九”能上天“蛟龍”可入海,卻留不下已七月大的胎兒。震驚不已!!
      6月17日,一則名為《女子社區內撞倒母女 脫光衣服阻攔救護》的視頻在網上瘋傳。臨沂市(又是臨沂!)一社區內女子撞飛一對騎電動車母女後,竟脫光衣阻止救護車救援。該女子突破人性底線的做法,被網民稱為女版“藥家鑫”。極度震驚!(詳見頁52)
……
      如果中國網民知道湖南六四硬漢李旺陽“被自殺”事件,更不知要如何震驚了!
      可憐數億中國網民,每天都被動地或面對只論成敗的官場傾軋,或面對血淋淋的畫面,或面對慘不忍睹的視頻。中國從官場到民間,為什麼頻繁發生這些令人痛心疾首的事件?
      沒有人能給出圓滿的答案,也許可以打個比方:假如把這些事件比做柿子的話,通過這十多年的“維穩”,中國社會已被“維”成了一個熟透了的柿子林,無需風無需雨,這些柿子都會自動掉下來。若遇風遇雨,柿子便成批掉落。
      難道,中國又到了巨變的前夜?
      華裔在適應和融入加拿大時,人伍當兵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既能為國效力,又不危險,而且條件要求不高,收入也不錯。本期專題便講述了三個華裔從軍的故事。
      星期日是加拿大國慶日,大溫各市多個地方均有舉行慶祝活動。同時,本報《都市長周末》也在當天發行,內容豐富,讀者請別忘記到時到各派發點拿一份閱讀。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