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劉洋:“神女”飛天 世界關注
( 2012-06-22 )





“神舟九號”6月16日升空,執行組建中國太空站計劃。目前,“神舟九號”已經與“天宮一號”順利對接,三名航太員進入“天宮一號”執行任務。連日來,“神九”升空引起世界媒體的關注,尤其是此次搭載的女太空人劉洋更成為熱點人物。劉洋的父母家各路來訪記者應接不暇。

      1963年6月16日,來自前蘇聯的瓦蓮京娜飛上太空,成為前蘇聯及人類歷史上第一位女太空人。從此之後,美國、日本等國家共有56名女太空人先後進入太空,占太空人總數的約一成,而中國首位女太空人劉洋將成為世界第57名“飛天”巾幗。
      女性是半邊天。《紐約時報》報導,上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女性的就業率甚至超過了美國。中國女性更加追求經濟自由、個性解放與人格獨立。劉洋的成長就描繪了這樣的當代中國女性的一個畫面。
      劉洋,1978年10月出生,河南林州人,空軍少校。1997年選至長春飛行學院學習,2001年畢業分配至廣空航空兵某師,現已飛行11年以上,能飛四種機型。當年在鄭州十一中就讀的劉洋,高中畢業後,以超過當年地方重點院校錄取線31分的高分考入長春飛行學院,成為一名女飛行員,她是建國以來,空軍在河南招收的首批女飛行員之一。剛入航院的劉洋在同批學員中身體素質比較差,為了能早日飛上天,劉洋付出了比別人多幾倍的汗水。


      曾冷靜化解撞機危機
      在廣空期間,劉洋曾因成功處理信鴿撞機事件,被數百家媒體轉載報導。這件事發生在2001年,有驚無險,在事隔10年後,她的父母才在報紙上看到。
      據《解放軍報》2002年報導,2001年6月,劉洋被分配到廣空航空兵某師。一次,劉洋駕駛着戰鷹飛行,飛機離地10米左右,劉洋剛發出“收起落架!”的口令,便聽到“嘭”的一聲,一股鮮血直噴到擋風玻璃上。座艙內瞬間便充滿了焦糊味,劉洋憑直覺判斷:飛機撞鳥了。劉洋鎮靜應對,安全着陸。下機一檢查,飛機一共撞上了18只信鴿,有兩隻被吸進了吸氣道。如當時處理不當,後果不堪設想。
      去年,劉洋和丈夫回鄭州看望父母時,丈夫帶來了那份《解放軍報》。媽媽一看報紙,才知道女兒還有這回事。劉洋安慰媽媽說,當時沒說主要是怕媽媽擔心。


      性格特別穩健
      在很多人印象中,成為女太空人肯定要有過人的身體素質。不過在接觸過劉洋的人看來,劉洋並不是那種看起來體力特別好的人。 “瘦瘦高高的,當時覺得不像是體質特別好的女孩子。”劉洋當年的老師王秀菊覺得,劉洋如今的脫穎而出,不是靠體能優勢,更多的可能是她性格上的特點,“這孩子特別穩,學習成績幾乎沒有波動過。”
      王秀菊說,劉洋平時話不多,但她很敢說。王秀菊清晰地記得,有一次她在班裡收作業本,結果一數少了三本,有調皮的學生藏了起來。王秀菊很生氣,開始批評學生,這時劉洋站起來說:“老師,您不用說了,我想這個同學肯定知道錯了,他明天一定會把作業本放回到講臺的抽屜裡。” 第二天,作業本真的出現在了講臺抽屜裡。
      今年已是74歲高齡的白鳳枝是劉洋一年級班主任,也是她的啟蒙老師。“劉洋從小就是個好苗子。”說起劉洋,白老師一臉驕傲。
      劉洋的媽媽告訴記者,劉洋經常說最感謝的人就是白老師。劉洋在長春第一飛行學院上學期間,每次回家時都要專程探望白老師。在白鳳枝老師眼裡,劉洋從小就乖巧,從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是三好學生。“這是劉洋送給我的,我一直珍藏着。”白老師撫摸着手裡的一架殲擊機模型,眼中滿是深情。劉洋家教嚴謹、成績出色,在十一中重點班也是好學生。劉洋學習刻苦均衡,心思一直都在學習上,極少被其他因素干擾。劉洋從不出風頭,幾乎沒有犯過錯誤,基本上也沒有老師批評過她。劉洋的學習成績在班裡長期穩定在前10名,別的女生理科基本沒她好,同學們說,她高考可以考上南開大學。


      陰差陽錯當了飛行員
      儘管白鳳芝只教了她兩年,但這位人生的啟蒙老師對她影響很大。因此直到現在,劉洋還會通過母親,和白鳳芝保持聯繫。白老師珍藏了多年劉洋送給她的東西,有劉洋成為飛行員後寄來的賀卡、飛機模型,也有劉洋長大後和老師的合影。其中一張賀卡是劉洋考上空軍長春飛行學院後寄來的,上面幾行娟秀的小字依然清晰:“南國水暖,北國冰暖,師生情誼,永存心間。”寥寥數語,透露着師生的深厚情誼。
      白鳳芝回憶起了劉洋高中畢業時的場景:“這孩子當年一心想上一所理工科的重點大學,沒想到最後陰差陽錯,成了飛行員。”白鳳芝透露,劉洋剛被軍校提前批錄取時,還一度不想去,因為她的分數比重點線高出很多,能夠上一所不錯的好大學。白鳳芝勸她,這是個來之不易的機會,當時鄭州還沒有一個女飛行員,要是成為第一個女飛行員,那是多幸運的事。最後,劉洋聽了大家的話,選擇了飛行學院。


      沉着應對招飛體檢
      今年63歲的原鄭州市第十一中學老師王國祥這些天一直在網上搜尋與劉洋相關的資訊。15年前,正是他帶着劉洋參加了兩次空軍“招飛”體檢。當年19歲的劉洋,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穩重、內斂。
      1997年高考前,當時在學校教導處工作的王國祥兩次帶劉洋參加空軍“招飛”的體檢。他記得,4月的一個早上6時許,他開着一輛麵包車,載着劉洋和另外4名女學生,去航海路參加空軍招飛體檢。“其他女生嘰嘰喳喳聊天,這個小女生則比較內斂,一直沒怎麼說話。”王國祥說,儘管如此,但劉洋的狀態卻一點也不緊張。王國祥說,第一次體檢當天,學校有3名女生被當場“刷”了下來。劉洋和另一名女生通過,“她還是沒怎麼說話,也沒表現得特別的高興。”幾天以後,王國祥再次帶着兩人去參加測試。第二次測試的結果並未當場公佈,因為成績未蔔。“另一位女生顯得忐忑,幾次流露出她嚮往當飛行員的強烈意願。”王國祥記得,劉洋仍沒怎麼說話。但最後結果出來,只有劉洋成功通過了這次體檢。此後的5月中旬,劉洋又由另一位老師帶隊,赴濟南參加最後的複檢。結果出來,她是全市首個也是當時唯一一個被錄取的女飛行員。


      體育沒特長
      劉洋15年前的鄭州市第十一中學高三的數學老師段全慶,現在是教學副校長,劉洋留給他的最深印象,是學習刻苦,常向老師請教。
      “遇到不懂的問題,她都會及時問我。”段全慶回憶,劉洋各科成績都比較均衡,不偏科,高考時過了重點線幾十分。當年的劉洋同桌李倩介紹,劉洋的成績穩定在班級前十名。“她愛好閱讀,文筆不錯。當時在學習上非常認真努力,為人實在,和同學關係都很好。”
      班長張鵬在上海工作,最近接到眾多媒體電話採訪,他對此頗有微詞:“有些記者老盯着‘早戀’之類的事情追問。在高中,劉洋和大多數同學一樣,沒時間玩,埋頭苦讀,迎接高考。除了學習,還是學習,沒有現在這麼繽紛的學生生活,哪來什麼花邊新聞?”
      老同學石玉回憶,劉洋身高大約一米六八,在幾個同學的印象裡,劉洋高中時並非體育尖子。張鵬透露,劉洋當年的體育成績不是特別好,“看來在軍營中鍛煉之後,改變很大。”秦峰同學則直言,“在體育方面,她除了腿長,沒啥特點。”


      命運的選擇
      段全慶老師介紹,劉洋曾擔任班級團支部書記,學校團委委員,組織能力強,“她不是性格內向的人。”1997年高中畢業,劉洋進入空軍長春飛行學院。許多人好奇,飛天夢想是不是在學生時代就已確立?她的同學們不這麼認為。
      秦峰覺得,高中時的劉洋可能尚不清楚理想為何物。“來招飛,去報名,體檢和文化課都過了,有時候就是命運的選擇。”
      石玉坦言:“估計太空人這三個字,根本進不了高中生的詞典。”張鵬補充說,那時一般都想當科學家。“劉洋是個很乖巧的女孩子。”路玲是劉洋三年級語文老師。在她印象裡,劉洋從小就認真、有主見。一直擔任學習委員的她對學習、工作都很負責任。趙曉春是劉洋四到六年級的班主任。她告訴記者,劉洋看起來很普通,但卻有着超出同齡人的沉穩和成熟。


      老師至今保留她高中錄像
      6月13日,一段准女太空人劉洋高中課堂上的珍貴視頻資料首現,循着畫面的展開,劉洋高中時代少為人知的求學故事被鮮活還原。
      整個視頻記錄的是一堂英語課,時長50分鐘左右,其中,劉洋的畫面只有短短幾分鐘。畫面上,劉洋梳着簡單的馬尾辯,上身穿着一件寬鬆的白色短袖,略顯瘦削,只見她站在講臺上,一邊用英語給同學們講解地理知識,一邊用手轉動着地球儀做演示,講解過程繪聲繪色。講解結束,她面帶微笑地回到了位於教室中間的座位上。整個畫面中,劉洋表現大方、從容、自信,讓觀者印象深刻。
      珍藏這段視頻的是劉洋高中班主任武秋月的丈夫、學校老師龐人龍。他向記者介紹了拍攝這段視頻的來龍去脈。
      “這段視頻是1995年5月份拍的,當時我剛買個攝像機,想試一試,就拍了武老師上課的場景。她上英語課,我到她們班錄了一下。”龐人龍說。
      由於當時條件有限,這段視頻班裡的同學包括劉洋都沒有看過,後來有機會才刻成了光碟,一直珍藏着。他希望再見到劉洋時,能親手把這段高中記憶送給她。
      龐人龍說,高中時代的劉洋,曾擔任班上的團支書,又是英語科代表,平時話不多,為人質樸。劉洋成為空軍飛行員以後,還帶着自己積攢的飛行員巧克力來看望班主任武老師。“她來的時候沒穿軍裝,我印象當中,穿了便裝,很樸素、很樸素的。”
      在武老師家珍藏的兩張鄭州十一中97級5班的畢業照上,劉洋身着一件灰色上衣,謙和、自然。   


      同學們祝福她平安歸來
      飛天前,石玉在網上看到老同學劉洋的照片,雖多年不見,仍一眼就認了出來。他當時就懵了,轉而欣喜異常。“如果是你的同學,和你有過共同生活和回憶的人,可能即將飛向太空,你會不替她高興嗎?”
      同學李倩也發自內心地為同桌高興:“這是她多年努力的結果,周圍許多同學都在相互傳遞着這份喜悅。”她介紹,鄭州的同學幾天前就開始商量,期待聚會一次,共同為劉洋加油。
      同學們說,如果劉洋真的成為神舟九號的太空人,等她勝利歸來,他們就開個派對。
      石玉想對劉洋說:“我們都在看着你!祝福你!加油!”
      這些曾和劉洋朝夕相處的同窗好友,此時此刻的心情,除了“高興”,更多的是“牽掛”。
      “專業的東西我不懂,只想祝福劉洋順利,成功。”當年的班長張鵬說,加油,平安,是所有同學在交流過後的共同心聲。“平安,比什麼都重要。”有個同學在微博上留言:“其實劉洋當不當太空人我不關心,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希望老同學成功上去,平安回來。”張鵬回復說,同學們都這麼想。

      公婆盼她儘快生孩子
      劉洋的丈夫姓張,湖北人,祖籍也是河南。劉洋從長春飛行學院畢業後,到武漢空軍某部服役,就在那裡,劉洋與丈夫認識,當時兩人在部隊同一個部門,都負責宣傳,有共同的追求,劉洋的丈夫材料寫得好,而劉洋演講講得好。他們自由戀愛,於2004年在武漢結婚。她的公公原來也在該部隊服役,現已退休。
      一位知情人介紹,劉洋和老公兩人非常恩愛,但因工作忙,至今還沒要孩子。2010年,劉洋入選女太空人後,工作調到了北京,不久,丈夫也調往北京,“二人還在一起工作”。“倆孩子都很孝順。”劉洋的一位親戚說,他們回來探家的次數不多,但常給父母打電話,有時也接父母去北京小住。  
      劉洋的公公婆婆住在湖北宜昌城區紅星路。劉洋的公公說,2009年,小兩口曾準備要孩子,後來因為工作關係,劉洋需要北京、武漢兩地奔波,要孩子的事便耽擱下來。
      “現在媳婦最大的事就是完成神舟九號的任務,下一步希望他們能儘快生個孩子。劉洋今年34歲了,在家裡是獨生女,估計親家也想當爺爺奶奶呢。”劉洋婆婆笑道:“但前提自然是不能耽誤工作。”
     

      父親是機修工人
      劉洋家是典型的嚴母慈父。讀小學時,爸媽都在上班,沒法照看她。媽媽要求劉洋要“定位”,就是放學後或假期在什麼地方,必須給媽媽個方位。
      劉洋五六歲時,一年夏天,她和媽媽路過二七紀念塔,看到有人吃冰糕,劉洋就嚷嚷也要吃:“媽媽,我想吃冰糕!”“不行!”媽媽只說了一句話,就帶着劉洋繼續走。儘管她喊了好長時間,媽媽也沒買冰糕,因為一是當時手頭確實緊張,二是擔心孩子吃壞肚子。
      讀中學時,每次早起,爸爸都會“溫柔”地喊幾遍,催她起床吃飯上學;而爸爸一不在家,就享受不到這待遇,媽媽每次最多只叫三次,必須起床。
      劉洋也曾這樣對親戚說:“我媽只要說不行的事,你說三天,也是不行。”澤下村老人劉梅翠老人說劉洋的父親劉石林“他人很老實,不會來事”。劉石林20來歲就到汽車製造廠工作,是廠裡的技術骨幹,隨後又到鄭州重工機械廠工作,現在退休了又被廠裡返聘回去。劉石林大半生隻知道踏踏實實做事,跟人打交道還是個直腸子,單位的人都很敬重他。


      爺爺曾是地下黨
      劉洋的老家在河南林州市五龍鎮澤下村。劉洋的爺爺劉義成去年5月剛去世。劉洋的五爺爺劉天才說:“農曆四月二十七這天給我二哥做周年,劉洋的父親石林還在家待了4天。這中間我問他劉洋的消息,他只說劉洋在北京訓練,回不來。去年劉洋的爺爺去世回老家安葬,劉洋都沒顧上回來。”問老人知不知道劉洋是國家第一批兩名女太空人中的一個,老人回答說:“我只知道她會開好幾種飛機,在武漢當兵,不知道她是太空人。”
      劉洋的親戚劉梅翠老人說:“我們老劉家在澤下可是大戶,劉洋這一輩人中,黨員就有17個,大學生、研究生有12個。劉洋算是他們中最為出色的了。”
      劉梅翠提起劉洋的祖父劉義成,語氣顯得有些沉重,“我二哥可受了罪了,年輕時被皇協軍抓住,坐老虎凳毀了一條腿。”
      老人說,劉義成16歲就加入了村裡的民兵組織,18歲當上了民兵隊長。因為膽子大、辦事幹練,劉義成成了地下交通員,負責為八路軍購買槍支彈藥。晝伏夜行,只要他一進家門,總能聽到銀元嘩啦、丁當的響動。
      林縣剛解放不久,八路軍一位姓苗的負責人戴着禮帽穿着長衫來找劉義成。當晚,劉義成從野地裡挖出掩埋的銀元、金條等,和來人一起去了淇縣火車站,從此多年無音訊。全國解放後,劉義成總算有消息了。
      原來,他先到廣州,後又到西安從事地下工作。其中在輝縣市一帶活動時,因叛徒告密,劉義成和幾名地下工作者同時被捕。劉義成不屈服,敵人沒有更多的證據,劉義成才倖免於難。但因受到嚴刑拷打,劉義成的一條腿留下了殘疾。
      據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所屬空間技術研究院研究員龐之浩介紹,在天宮一號裡,太空人可在筆記型電腦上看大片,還可以發郵件,能發8兆的附件。神舟七號之前的視頻連線都是單向的,太空人看不見地面情況。而神舟九號是雙向視頻,太空人可以看見家人。劉洋的舅舅獲悉後,就張羅着給劉家安裝寬頻。
      劉洋的父母這些天來除了接待絡繹不絕的來訪記者外,每天坐在電視機前密切關注女兒在天上的一舉一動。劉洋的母親更是幾度落淚,心裡為女兒捏把汗。
      神女飛天,天地相連,世界華人期盼着姊妹同胞劉洋十幾天後凱旋的一刻。
     



劉洋高中畢業照。

老師保留劉洋中學課堂錄像至今。

2004年劉洋和丈夫全家拍攝的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