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非洲人廣州砸警車堵路引騷亂
( 2012-06-22 )



百名非洲裔人士19日下午聚集在廣州街頭,舉牌抗議並與警方及當地居民發生衝突,激烈對峙兩小時後,方才逐漸散去。《南方都市報》

一非洲裔人士日前在廣州派出所內猝死,導致19日下午,近百名非洲裔人士在廣園西路聚集。他們有人手持紙牌,上寫“還我兄弟”,有人持石頭磚塊打砸警車和路過車輛、追打警員,部分廣州人也與其發生衝突。現場約有三百警員維持秩序,警方封鎖道路致交通大堵塞,直至下午5時,交通才恢復正常。

      《南方都市報》20日報道,據一名目擊者稱,19日下午4點半時,非洲裔人士最初在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對面王聖堂巴士站附近聚集,有近百名非洲裔人士對警車和過路車輛持石頭磚塊打砸車窗,並追打警員,有警車被砸爛。約20名非洲裔人士在廣源西路218號盈富外貿服裝城門前廣場舉起紙牌,上書“ 還我兄弟(屍體)”等字,現場曾發生衝突。有眾多非洲裔人士在經營服裝的盈富服裝城要求檔主暫時關門停業,大批非洲裔人士站在服裝城外。現場約有三百名警員維持秩序,有防暴警員用警棍毆打和驅趕聚集的非洲裔人士,有照片顯示,部分非洲裔人士頭部流血。雙方僵持近2個小時,警方雙向封鎖廣園西路致交通大堵塞,五點半起逐步恢復通車。
      另有目擊者稱,騷亂時“馬路上石頭亂飛,從派出所開始整條廣園西路都是亂石,沒有一輛車”,因非洲裔人士堵路示威,造成交通堵塞。警方到場維持秩序時,還與外籍人士發生肢體衝突。
      廣州三元里由於樓房太密集,加上多數居民租屋給外地人的關係,那裏的環境衛生及治安非常惡劣,騷亂事件是因一非洲裔人士在派出所猝死引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