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平反排華法案 美國會道歉
( 2012-06-22 )



趙美心(右)、胡澤群(中)在洛杉磯華美博物館前,呼籲華人社區推動國會眾議院通過683號決議案。亞美政聯提供

      美國國會眾議院6月18日下午,一致通過民主黨國會議員趙美心(Judy Chu)提出的、兩黨突破性的“排華法案道歉決議案”(H.Res.683)。在130年後,眾議院對國會在1882年通過的《排華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表示道歉和平反。同時這也是過去25年來,美國國會兩院通過的第四個相似的決議案,主流和華人社區一片歡呼。
      去年10月,參議院已經一致通過了由加州聯邦參議員范士丹(Diane Feinstein)提出的“S.Res.201”決議案,對當年歧視華人的《排華法案》正式道歉。至此,國會參眾兩院完成了對《排華法案》道歉和平反的官樣儀式。
      趙美心在18日表決後指出,今天眾議院創造了一項歷史,參眾兩院都以官方正式承認,當年針對中國移民的法律是醜陋的和不符合美國精神的。《排華法案》的條例是不公平的,它曾經單獨停止從中國移民、華裔不得歸化公民以及沒有權利投票。親身受到這些法律影響的最後一代移民雖然已經離世,但最後國會對美國華裔表達了他們應該得到的真誠的歉意,並重申國會的承諾,公民權利屬於全體人民。
      亞美政聯主席胡澤群是“排華法案道歉案”的重要遊說者。他說,為了確保眾議院表決通過,華人社區表現出罕見的大團結,無分黨派全體動員,聯絡各自選區的國會議員,籲請他們支持該項提案,幫助創造歷史,徹底終結《排華法案》的遺毒。他自己幾度聯絡國會議員伯曼(Howard Berman),遊說國會司法委員會主席及早將提案交付眾議院大會表決。現在迎來了華人社區揚眉吐氣、洗刷恥辱的時刻。
      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說,我們必須公開反對出自於美國的偏見,感謝趙美心議員的領導能力和亞太裔黨團(CAPAC)成員,國會已經理所當然地為早年的不公正的歧視性的《排華法案》表示道歉。她指出,多樣性是美國歷史的實力。
      雖然新的決議案不能抹去過去的事實,但是重申了承諾,為所有的美國人都能享有平等的權利,不分種族、現在和未來。
      美國越華聯誼秘書長陳春生指出,《排華法案》執行了60年,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才被廢除,這是美華歷史上一段痛苦的經歷。如今國會深刻反省,正式向華人道歉,這是一個天大的喜訊,既告慰了先人在天之靈,又保障了後輩不再遭受歧視。他感謝趙美心議員在國會為華人發聲,也彰顯了華人參政的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