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肢解林俊疑凶返加拒認罪
( 2012-06-22 )



■馬格諾達18日由四個大漢押解下機。加通社

郵包碎屍案疑兇馬格諾達(Luka Rocco Magnotta),18日從德國引渡回加後,19日隨即透過視像設備短暫提堂。他被控一級謀殺和另外四項罪名,他的代表律師潘納瑟爾(Pierre Panaccio)否認所有控罪,案件隨後再進行視像提訊,潘納瑟爾表示,屆時或要求對疑犯的精神狀態進行評估。

      警方19日正式落案,控告在德國潛逃近一個月的馬格諾達謀殺和肢解中國留學生林俊、刑事騷擾總理哈珀和國會議員,以及發放和郵寄猥褻物品共五項罪名。他回國後一直受到嚴密監視,19日也未有現身法庭,而是在一間警局內,透過視像設備接受僅三分鐘的提訊,令守候在法院門外的記者和群眾白走一趟。


      疑兇僅說過一句“OK”    
      視像所見,被告帶上手鐐,身穿米黃色風褸,在警衛的監視下站立應訊,期間木無表情,表現鎮定,全程只曾以低沉聲線,跟透過視像設備見面的辯護律師說過一句“OK(好的)”。當時律師告訴他如果晚上有需要可以隨時致電找他。
      當局鑑於案情嚴重,特派出兩位經驗最豐富的檢察官,保修勒(Louis Bouthillier)和狄薩沃(Helene DiSalvo)負責檢控工作,他們曾經處理多宗轟動一時的大案,如狄薩沃曾在2001年成功把多次性侵女兒的前世界拳王希爾頓(Dave Hilton)入罪。保修勒有信心陪審員能以不偏不倚的態度進行聆訊,認為幾百年來,加國的陪審員一直成功處理各種複雜棘手的案件,這次也不會例外。兩位檢察官表明,審訊期間不會接受傳媒訪問,避免引起公眾議論,影響裁決。


      辯方要求精神狀況評估
      馬格諾達的律師潘納瑟爾則表示,會考慮要求法庭評估疑犯的精神狀況,鑑定他是否精神失常,以及有否需要為案件負上刑事責任。如果法庭批准有關要求,馬格諾達將需在精神病治療機構逗留最多30天,接受評估。檢察官將在聽取辯方律師的報告後,方制訂檢控策略。潘納瑟爾指出,被告短期內不會親自出庭,只會在初級聆訊或可能的正式審訊才出庭。
      檢察官承諾會盡量把審訊過程向林俊的家人披露。對於馬格諾達終被引渡回國受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國正注視事態發展,並且希望案件能獲公平審訊,還死者一個公道,讓他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