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空中擁吻“天神”合一
( 2012-06-22 )



景海鵬和妻兒合影。劉洋和丈夫合影。劉旺和妻女合影。網上圖片

神舟九號飛船經過幾次變軌後,3名太空人狀態良好,18日14時左右與“天宮一號”自動交會對接。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18日宣布,“神九”與“天宮”對接完成、兩飛行器形成穩定運行的組合體後,太空人將於17時22分進入“天宮”。

      北京時間18日約14時,“神舟九號”的對接環觸到“天宮一號”,位於飛船尾部的發動機最後一次點火,兩個飛行器自動交會對接成功。
      這是遙控自動對接,稍後仍進行第二次的人手控制“接吻”。
      新華社報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早前宣布,經“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計劃於北京時間18日14時許,實施“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自動交會對接。對接完成、兩飛行器形成穩定運行的組合體後,太空人將於17時22分進入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
      預定對接時間之前,“神舟九號”先到達距“天宮一號”30米停泊點,北京飛控中心對接準備狀態進行最終確認。此前,“神舟九號”先後在5公里、400米、140米停泊點上進行了狀態確認。隨後,“神舟九號”以每秒0.2米的相對速度向“天宮一號”緩緩靠近,直到“神舟九號”的對接環觸到“天宮一號”,位於飛船尾部的發動機最後一次點火,把飛船輕輕推入“天宮一號”懷中。中新網此前報道,在“神九”發射前約20天,天宮一號開始降軌調相,進入高度約為343千米的近圓對接軌道,建立載人環境,等待與飛船交會對接。
      從17日凌晨起,北京航天飛控中心對飛船實施了多次變軌控制,完成抬高近地點、修正軌道面偏差、抬高遠地點、軌道圓化和組合修正,控制“神九”到達距離“天宮”後下方約52公里處,為交會對接做好準備。“神九”與“天宮”自動對接形成組合體後,太空人將在地面指揮與支援下,完成組合體狀態設置與檢查,依次打開各艙段艙門,通過對接通道進入“天宮”實驗艙。組合體飛行期間,由目標飛行器負責飛行控制,飛船處於停靠狀態。3名太空人將在飛船軌道艙內就餐,在“天宮”內進行科學實驗、技術試驗、鍛煉和休息。
      此後,3名太空人將返回飛船,依次關閉各艙段艙門。飛船自主撤離至距目標飛行器約400米處,然後自主控制接近目標飛行器,在140米處停泊,轉由太空人手動控制。太空人隨後將通過操作姿態和平移控制手柄,瞄準目標飛行器十字靶標,控制飛船逐步接近目標飛行器,至對接機構接觸,完成手控交會對接。3名太空人再次進入天宮一號駐留。飛船返回前,3名太空人將返回飛船返回艙。兩飛行器分離,太空人手動控制飛船撤離至140米處,飛船轉為自主控制,繼續撤離至5公里外安全距離。之後,飛船返回着陸場,地面人員將及時完成太空人搜救和返回艙回收;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則變軌至370千米自主飛行軌道,轉入長期在軌運行。
蛟龍號第二次下潛試驗取消
      除了“神九”飛天的消息外,“蛟龍”號海試的消息也備受矚目。新華社報道,由於潛水器液壓系統出現故障,原定18日進行的“蛟龍”號7000米級海試第二次下潛試驗取消。


      航天每投入1元 回報至少7元
      從速食麵到運動鞋,從天氣預報到生病時服用的部分藥品,都有太空的背景,空間技術成果走進千家萬戶。載人航天工程的相關產業還直接拉動國民經濟增長。航天領域每投入1元,將會產生7元至12元的回報——這是美歐多家研究機構採用不同模型和方法的評估結果。

      “神女入宮”興奮自拍 15實驗待完成
      女太空人劉洋狀態極佳,數度在“天宮”中“飄浮”,充分展示自信。“報告,天宮一號艙內環境正常!感覺良好!”18日下午5時06分,太空人景海鵬擔任開路先鋒,成功開啓“天宮一號”實驗艙的艙門,以漂浮姿態進入天宮。緊接着,“劉旺”也進入天宮,他向地面報告:“神舟九號乘組狀態良好!”太空人將在由天宮一號及神九軌道艙、返回艙組成的“兩室一廳”中工作生活6天,進行大約15種科學實驗。預計24日,神九將與天宮一號進行歷史性的手動對接試驗。
      揮手致意 拍全家福
      從直播電視畫面上看到,最令人關注的女太空人劉洋,身着藍色艙內工作服,她先獨自留在“神九”返回艙座椅上,對景、劉“入宮”進行拍攝,期間她還玩起“自拍”,顯示出放鬆的心態。
      然後,劉洋解開束縛帶,從座椅上緩緩起身,猶如大海中的魚兒一般,擺動雙臂,輕盈地飄進“天宮”。她剛一露頭,景海鵬就上前幫忙,拉了她一把。劉洋在天宮中行走時,稍不留神,一下子就飄起來,身體以平躺的姿態向前飛行。她迅速抓住天宮內的物體,讓自己停下來。北京飛控中心的直播大廳,立即響起熱烈掌聲。
      在掛着一面五星旗和一個巨幅紅色中國結的天宮一號實驗艙,三位太空人努力讓身體站直,集體向攝像頭揮手致意,在天宮內拍下首張“全家福”。     



6月18日拍攝的神九飛船與天宮一號交會對接的視頻截圖。 新華社



留在神舟九號的劉洋,狀甚輕鬆,玩起自拍。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