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神九”升空追吻“天宮”
( 2012-06-22 )





中國“神舟九號”飛船16日18時37分成功發射,17日凌晨1時30分,“神九”首次變軌,18日與“天宮一號”自動對接。三位太空人將首次入住“天宮”,為中國太空史書寫新篇章。在未來十多天,三位太空人並首次進行飛行器手控對接。中國首位女太空人升空進太空站參與實驗,國際關注。

      當時鐘踏正18時37分21秒,長征二號F遙九運載火箭托著“神九”飛船,展開夢想旅程。約10分鐘後,飛船準確送入預定軌道。


      陝西尋獲整流罩殘骸
      指揮部宣布發射成功,控制室響起熱烈掌聲。在火箭升空後約25分鐘左右,整流罩殘骸墜落於陝西省榆林市榆陽區和神木縣境內。據瞭解,火箭正常飛行約213秒左右整流罩分離,整流罩殘骸的掉落範圍約1,500平方公里。


      三勇士太空握手慶祝
      “神九”進入運行軌道後,艙內進入失重狀態,3位太空人顯得非常鎮定。劉洋看到身旁景海鵬的筆慢慢飄過來,拿起自己的筆打了一下。國際媒體集中報道劉洋首次升空的新聞。“神九”安全抵達預定軌道後,景海鵬在太空艙內分別與兩側的劉旺、劉洋握手慶祝。據專家稱,整個升空過程,三位太空人返回的身體檢測資訊顯示,心率平穩,身體狀況良好。
      在飛船入軌後進行第二圈時,景海鵬打開返回艙和軌道艙艙門,隨後地面人員和太空人進行首次通話。
      中央電視台播出艙內實時畫面顯示,“神九”艙內有個紅底金色大“福”字,令太空艙洋溢幾分“中國味”,據稱這是地面工作人員手繡而成。3位太空人都顯得容光煥發。專家指從畫面上看,各太空人面部都有一些浮腫,但這是在失重狀況下的正常反應。


      一日將五度變軌
      17日凌晨1時30分,“神九”進行首次變軌,3位太空人在飛船返回艙內即時監控了“神九”的變軌全過程,他們的服裝已經從白色的太空人艙內壓力服裝改為藍色的太空人艙內工作服。
      “神九”當天5次變軌追趕“天宮一號”,使飛船進入“天宮一號”正後方,“天宮一號”則在343公里交會對接軌道上等待“神九”。
      18日,“神九”與“天宮一號”自動對接。二者攜手在太空飛行6天後將短暫分開,再進行太空人手動控制交會對接。交會對接要讓兩個8噸重的飛行器在太空中完成無縫對接。交會對接成功後,太空人將在“天宮一號”待一段時間。透過儀錶顯示區,太空人可以實現與地面間的天地雙向可視通話。

      最長太空之旅四大看點
      1) 343公里軌道上兩次對接
      “天宮一號”正運行在距地343公里的交會對接軌道上。按預定程序,飛船調整飛行後,先完成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自動交會對接。此後,太空人通過操作姿態和平移控制手柄,控制飛船完成手控交會對接。飛船返回前,兩飛行器分離,太空人手動控制飛船撤離至140米處,飛船轉為自主控制,繼續撤離至5公里外安全距離。
      2) 太空人“開飛船”往返
      此前曾實施載人航天任務的“神舟七號”飛船,從嚴格意義上來講只是試驗性飛船,太空人主要任務是出艙活動。而“神舟九號”不僅要為天上的目標飛行器送人送貨,還要將“天宮一號”上的部分物品帶回來,是第一次全面實現天地往返運輸。
      3) 耗電相當於家用空調
      “神舟九號”飛船繞地球飛行1小時耗電多少?只需1800瓦,相當於一個普通家用空調或者是一個功率高點的微波爐的耗電量。一天飛行下來,“神九”耗電量只有43度。
      4) 飛船返回地面
      飛船返回地面載人航天工程着陸場系統總設計師吳斌介紹,在整個航天飛行過程中,發射和返回過程對太空人和飛船的考驗最大,返回階段尤為突出。由於急劇減速,太空人將承受幾倍於地球引力的過載。即便經過降落傘和反推發動機的緩衝,返回艙着陸的速度也會達到每秒一到兩米。
      資料來源:《北京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