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亞裔生“買分”進好大學
( 2012-06-22 )



本地大學入學英文有一定要求,圖為UBC學生上課情況。資料圖片

溫市教育局證實,部分就讀公校英語作為第二語言(ESL)的學生,因為英語不及格無法畢業與升學,於是選擇花錢前往一些私立學校修讀英文課程,設法拿較高分數申請入讀大學。有溫市學委及省議員要求省教育廳修例,對這類問題作出嚴格規管。

      溫市教育局發言人海因里斯(Kurt Heinrich)近日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表示,他們確實知道一些溫市西區的第12班國際學生或新移民學生,因為在公校無法通過第12班英文考試,利用晚上或周末時間,自費到私立學校或網絡課程報讀較容易過關的第12班英文課程。他說,相信這些學生大多是包括華裔在內的亞裔學生,也有少數是本地學生,不過並沒有具體統計數字。


      學生成績分數不成比例
      溫市教育局ESL服務主任黃威廉(William Wong,譯音)則表示,部分私立學院的英文課程程度欠佳,就讀的絕大部分學生都可以順利畢業,並且得到高分。他們成績表的分數很高,但他們的英語程度明顯的沒有到達應有的水準。
      黃威廉表示,雖然這些調高的英文分數,可以幫助這些學生前往理想大學報讀,但對他們未來學業會有重大的負面影響。他又指出,在溫哥華西區買成績的現象越來越常見。這個問題,也發生在第10班和第11班的英文課。


      溫西買成績越來越普遍
      事實上,類似問題已不是第一次在溫哥華出現。2007年,溫市大學山中學(University Hill Secondary School)高中教師表示,許多學生由於英文分數不高,轉向私立學院付錢,以提升英文分數。黃威廉表示,移民家庭必須瞭解學習英文的重要性,而不能只把英文課程當作進入大學的障礙。他表示,移民家庭,尤其是亞裔家庭,把壓力擺在子女身上,並期待子女高中畢業後必須立刻前往大學就讀。他表示,在亞裔家庭中的觀念是:如果學生不在19歲前就讀大學,他們以後的成功機會就會大幅下滑。但他指出,加拿大國內大學不是以年齡為限制,學生隨時都可以入學。他表示,一個英文水準足夠的學生在大學中受益最多,而學生應把英文基礎打好後,再入學就讀。
      溫哥華教育局學務委員胡慧儀認為情況嚴重,她會在教育局會議上提出討論,希望省教育廳介入規管,未來能制訂統一標準。她說﹕“除了溫市之外,其他校區也存在類似問題。”
      烈治文教育局學務委員曾賴嘉麗則向《星島日報》表示,她沒有聽過有類似情況,倒是有私校學生報讀公校暑期課程。
      卑詩省新民主黨溫哥華—堅盛頓(Vancouver-Kensington)選區省議員艾美寶(Mable Elmore)表示,過去他們曾要求省自由黨改善問題,但似乎沒有結果。不過,省教育廳官員強調,他們曾對相關私校要求改善,日後會關注事件發展。

      大學新生英文差難畢業 自咽苦果
      卑詩大學(UBC)及西門菲沙大學(SFU)近年來都把英語錄取標準提高,但有教授指出,這幾年發現很多大一新生英文程度很差,根本無法通過校方嚴格的語言能力測試,或與學生向私校“買分”有關。
      UBC英文教授蓋伊布雷(Stephen Guy-Bray)近日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表示,他近年來發現很多學生的英文程度沒有到達可以瞭解大學第一年課程的水準,絕大部分是來自ESL學生,但也有一些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
      他說,UBC每一個大一新生,不管你是否考過托福(TOFEL),或在加拿大住了多少年,又或在加拿大出生,除非第12年班英文拿到75%以上,否則都要求在入學前通過UBC極為嚴格的英文語言能力測試(LPI)。如果考得不好,可先入學,但需在一年時間內重考,否則就會被淘汰。很多亞裔學生連考多次都未通過。
      蓋伊布雷表示﹕“我們在檢查他們的論文時發現,許多學生連基本的英文都無法瞭解,而他們還是成功的入學就讀,以後學業發展令人擔憂。就算學生入到大學,能力根本追不上進度,最後只是浪費時間。”他認為,省教育廳必須嚴加審核大溫地區學生的英文水準,包括私立學院的學生在內。
      此外,SFU註冊主任洛斯(Kate Ross)證實,只達到最低錄取要求英語能力的學生,必須修讀學校制訂的英語基礎課程,通過後方可報讀進階英語寫作課程。而入學時達到一定標準的學生可以直接報讀進階課程。所有學生都必須成功通過至少兩門進階課程才能獲得學士文憑。


      成績與省試差異大  5私校曾遭警告
      其實類似問題在2007年也發生過,溫哥華大學山中學(University Hill Secondary School)中學教師希爾(Peter Hill)發現有學生向私校“買分”,隨即向媒體透露,令當時的省教育廳長龐雪麗(Shirley Bond)下令5家私校提高對學生的評分要求,否則會被吊銷牌照。
      據《麥克琳》(Maclean's)雜誌報道,2007年3月,卑詩省政府向溫市Century High School、Kingston High School、Royal Canadian College、Pattison High School、St. International School等5家私校,發出警告信,要求關注所屬學校第12班學生英文與第12班省考英文成績存在巨大差距的問題。


      華生不願走出去成語言能力障礙
      英文家庭教師陳曉星認為,部分本地中學生和大學生的英文,確有不少問題,例如時態混淆、不會用連接詞,甚至搞不清楚可數不可數名詞(見右表)。他分析原因:在華人方面主要是中文障礙;在白人方面則是學習不認真。他指出,因為現在的華人圈子太大了,所見所聞都是華人,華人學生交流用中文、電腦用中文,也不願走出去參加社區活動,於是中式英文在華人學生中隨處可見。他指本地華人學生普遍很依賴教師,自學能力太弱,也是英文程度變差的因素之一,這在國際學生或新移民學生相當常見。另外,華人學生在寫作上則有過份講究語法的現象,使得語句變得拖泥帶水,不夠簡潔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