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董達成:服務社會幫別人也幫自己
( 2012-06-15 )





移民加拿大30多年,董達成(Kenneth Tung)投身於社會服務。他曾任兩屆中僑主席,也是著名的時事評論員,還參與其他的社會活動。做義工已經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他說,為社會盡義務和責任,付出的同時,自己也有所收穫。
圖文:記者董清霞

      董達成來自香港,1979年移民時在多倫多登陸,那時才20多歲,像很多新移民一樣為了生存在酒店打工。他發現學一門專業是移民的出路,就讀了電腦商科。讀書的時候,一件事情讓他認識了加拿大文化。

      助人為樂是加拿大文化
      那時他做一個專題項目(Project),是關於存貨系統和銷售系統的。因為是新移民,沒有熟人可以幫到他,他就打電話到Canadian Tire的總部,經理秘書聽他說明來意後,把電話轉給了經理。經理跟他約了時間,花一兩個小時給他講解。他當時英語不夠好,希望錄音,經理也同意了。即使是做企業的人,也可以花時間無償地幫助陌生人,讓董達成很感動。
      董達成說,加拿大社會風氣好,大家很平等,樂於助人。即使是在酒店做門童,也很受尊重,大家樂業敬業,不分高低貴賤。
      畢業時,他太太正在懷孕,他父母也已經移民到溫哥華。等女兒滿月,董達成一家就從多倫多搬到溫哥華。太太帶女兒坐飛機,董達成開車過來,車上裝滿了傢俱、行李。
      他說:“我運氣好,一個月就找到了大公司的工作。”本來大公司是需要兩年工作經驗的,但當時BC Hydro剛剛結束一場長期罷工,復工用人使人才短缺,董達成這個新手才得以進入加拿大前50名的大公司——加拿大林業公司。董達成很欣賞加拿大本地公司的企業文化,同事既自信又謙虛,經理和總裁都待人友善,他們自己倒咖啡,職員可以直呼其名。
      幾年後,董達成到溫哥華證券交易所工作,學習到了行政方面的經驗。
      1988年,董達成把握市場機會,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為中小企業開發軟件系統,現在公司已經運作了20多年。因為自己做老闆,雖然他的工作時間長,但時間更自由了,就可以將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社區活動中。


      社區服務成生活一部分
      20多年前,董達成就在中僑做義工了。他在中僑的服務,包括出任中僑互助會主席、副主席、公共事務委員會和會員及義工發展委員會主席。他也是愛丁堡獎勵計劃組的主席、青年領袖發展計劃顧問委員會創會主席、2001年中僑百萬行主席、1997年移民安頓就業及商務博覽會共同主席之一、1994年義務工作統籌局主席和1999-2000年小型生意及自僱計劃顧問委員會主席。
      他在擔任中僑公共事務委員會主席期間,與時任行政總裁的陶黃彥斌一起,與聯邦的議員、廳長、部長交流,對移民政策、新移民服務提出意見,為社區發聲。
      讓他覺得很有意義的,是他參與創辦的青年領袖發展計劃。他和太太李美寶與葉吳美琪、陶黃彥斌及很多朋友一起創辦了這個項目。
      董達成說,青年領袖,不但需要領導能力,還需要有領袖的思維及正義感。董達成和太太李美寶還帶着年輕人們一起遠足、露營,瞭解原住民的歷史。他教青年人怎樣在野外煮飯時,也幫他們瞭解父母一代人在想什麼。他們對年輕人進行愛的教育,告訴他們要擁抱父母,表達對他們的愛。董達成說:“中國人比較含蓄,學會表達愛比較重要。”
      除了在中僑參與社會服務,他還擔任卑詩省特許會計師公會理事、卑詩省及育空地區愛丁堡獎勵計劃理事會成員、烈治文醫院倫理委員會委員、公民協進會會長、溫哥華華人消費者協會顧問、安省VisionYouth青年領袖才能發展會及加拿大千禧獎學金基金會成員。他還是公民協進會的會長、昆特蘭理工大學的董事會成員。
      董達成認為移民要關心時政,參與社會,分享自己的經驗和見解,也要有擔當的勇氣。2002年,一位華裔青年駕駛跑車撞死了一位華裔騎警。這並不是一個偶然的事件。當時很多華裔為孩子買了跑車,飆車現象比較嚴重。時任中僑副主席的董達成召集了制止危險駕駛大會,他建議設懲教中心,教育民眾安全駕駛問題。
      董達成還在兩家中文電台做時事評論節目,討論加拿大本地的政治和政策。他說,加拿大的政策是由選民決定的,移民要關心加拿大政治,這樣才可以監察政府。2006年聯邦大選期間,他與加拿大CBC電台著名主播Anna Maria Tremonti一起主持節目。華裔聽眾打來電話,反映自己的意見。該節目在全國播出。
      他說,加拿大有很強的義工文化,作為加拿大人,他主動參與其中,對社會付出,也在做義工的過程中開闊了眼界,融入了社會。他說:“在付出的同時,也得到了。”

      志同道合 共同成長
      董達成與太太李美寶結婚近35年,感情還是那麼甜蜜。他認為,婚姻幸福的基礎是志同道合,共同成長。互相遷就也很重要。
      他和太太在香港時同校不同班,在學校時互不相識,在外面做義工時相識的。兩個人都是曾參加青年領袖計劃,都獲得愛丁堡公爵金獎。他們有一兒一女,都是臨床藥劑師。全家人都積極上進,喜歡做義工。他們家的走廊上的一面牆被辟作“鼓勵牆”,懸掛各種證書和獎狀。



夫妻志同道合。

董達成在任中僑互助會百萬行主席時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