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普莉希拉:低調內斂的“臉書新娘”
( 2012-06-15 )



普莉希拉•陳已成為“臉書新娘”。淡定的性格和 樸實的心態將幫助 普莉西拉平安度過 長久而美麗的人生。 普莉希拉曾與 紮克伯格訂立 “戀愛合約”。

2012年5月18日臉書(Facebook)成功上市,讓世界又多了一個“高富帥”馬克•紮克伯格——這位28歲的小夥身價高達200多億美元。上市第二天,紮克伯格又宣佈結婚。不過,與這位“高帥富”相配的,並不是人們想像中的“白富美”,而是一位皮膚有些黑、身材有點胖、長得不怎麼美的27歲華裔女孩——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兩人相戀10年,如今在加州自家後院低調完婚。人們祝福他們之餘,對這童話故事中的女主角,更是興趣盎然。這個“小胖妞”是個什麼樣的人,她憑什麼魅力贏得了紮克伯格的心?

      在等上廁所時邂逅
      普莉希拉來自美國波士頓近郊的布倫特裡,父母均是南京人,早年移民美國。受家族教育影響,普莉希拉自幼勤奮好學、成績優良。2003年,她從麻塞諸塞州的昆西中學考入哈佛大學生物學系,希望成為一名醫生。正是在這裡,她和紮克伯格相識相愛,不過兩人的第一次見面一點也不浪漫,反而頗具戲劇性。
      據美國《紐約客》雜誌報導,2003年的一天,哈佛大學猶太學生兄弟會Alpha Epsilon Pi舉辦了一場派對,普莉希拉和紮克伯格當時都參加了。中途,紮克伯格出來上廁所,但內急的人太多,廁所外已經排起了長隊,紮克伯格等待的時候正好站在了當時也在排隊的普莉希拉身旁。普莉希拉那時還是大一新生,她的清純氣質立即吸引了當年讀大二的紮克伯格。普莉希拉也等得無聊,兩人就這麼聊開了。


      首次見面感覺不太靠譜
      據普莉希拉回憶,她對紮克伯格並非一見鍾情,相反,還覺得這個傢伙有點不靠譜。當時,紮克伯格不僅一身書呆子氣,在派對裡瘋狂喝酒,還邊喝邊說些帶學術用語的艱澀冷笑話,讓普莉希拉聽得雲裡霧裡,而他的一幫好友卻站在一旁傻笑。
      雖然第一次見面不算成功,可不管怎樣,兩人總算相識了。後來,紮克伯格逐漸對普莉希拉展開愛情攻勢,兩人見面的次數越來越多,相互間也越來越瞭解。
      在普莉希拉眼中,紮克伯格的書呆子氣漸漸變成了一種淳樸。而普莉希拉聰明伶俐,通曉中文、英語、西班牙語三門語言,又具有東方女性的秀美,這些都讓紮克伯格著迷。他們很快墜入愛河。這時,紮克伯格創建的Facebook已經開始運作,普莉希拉總能在背後出一些點子,她也很能理解男友的忙碌,並沒有總是黏著他。
      普莉希拉不僅溫柔賢淑,還很有想法和主見,她支持男友的事業,但從未想過依附于男友,這也是紮克伯格最欣賞的地方。普莉希拉與紮克伯格相識于“貧賤”時期,後來男友發達了、出名了,要是換做其他人,可能就在男友公司謀個閒職算了。據說,2005年紮克伯格從哈佛大學輟學時,曾邀請普莉希拉來Facebook工作,她開玩笑地答應了,但事實上她從未給男友打過一天的工。
      2007年,普莉希拉從哈佛畢業後追隨男友來到加州,在聖約瑟的哈克中學當了一年小學教師。但她從未放棄自己當初的理想,一年後,她辭職考入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醫學院,今年5月順利拿到醫學學位,紮克伯格還抽空去參加了女友的畢業典禮,並在他的Facebook頁面上寫道:“我為你驕傲,陳醫生。”


      簽訂“戀愛合約” 抓住他的胃
      雖然普莉希拉和紮克伯格相戀時,後者還一文不名,但並非只有普莉希拉一人“慧眼識人”,紮克伯格的出眾才華和超強執行力在大學時期就已顯現,很多女孩都很看好他。Facebook建立之初,兩人更是聚少離多,各自都有要忙的事。普莉希拉其實心裡也犯嘀咕,自己相貌平平,萬一哪天男友覺得膩了,一腳把自己給蹬了怎麼辦?為了給他們的愛情保鮮,普莉希拉特地與男友訂立了“戀愛合約”。
      “戀愛合約”規定:“兩人每週必須至少約會一次”,“單獨相處的時間不得少於100分鐘”,並且兩人約會時“不得待在紮克伯格的家中”,也不能“只是在Facebook網站上碰頭”。
      2010年9月,兩人搬到了紮克伯格三藩市附近帕洛阿爾托租住的公寓裡。普莉希拉再也不用擔心男友跑得太遠了,“戀愛合約”也就自動失效。 除了“戀愛合約”,普莉希拉拴住男友心的另一大高招,就是抓住他的胃。住到一起後,雖然兩人工作學習都很忙,但每到週末,普莉希拉總會做一些好吃的犒勞紮克伯格,有時還會叫上他們的好友一起來品嘗。
      據說,普莉希拉對烹飪很著迷,中餐、西餐都會不少花樣,紮克伯格的朋友們經常對她的廚藝讚不絕口。以前一個人的時候,紮克伯格經常就叫一份外賣了事,現在有這樣的口福他當然樂在其中。他還會經常在自己的Facebook上秀一下二人共同下廚的甜蜜時刻。朋友們都相信,他們已經到了談婚論嫁的地步,結婚只是“時間問題”。


      一貫低調  網上挑選婚紗
      如今,男友功成名就,普莉希拉也成了媒體和世人關注的對象,但這位元華裔女孩仍然保持了一貫的低調作風,連結婚這樣的大事都是極簡且不漏風聲。 婚禮當天,只有100多名親友受邀參加,而且這些人事先毫不知情,等到了紮克伯格家的後院,才驚訝地發現,紮克伯格和普莉希拉要舉行婚禮了。
      普莉希拉穿的婚紗,更讓媒體大跌眼鏡。此前,媒體曾預言,普莉希拉的婚紗一定會像英國王妃凱特和克林頓之女切爾西的婚紗那樣出自大師之手。然而,低調的普莉希拉最後選的,卻是由沒什麼名氣的美國婚紗設計師克雷爾•佩蒂伯恩設計的一件大眾版婚紗。這款婚紗售價4700美元,並不是專門為普莉希拉量身訂做的,而是在網上都可以買得到的。
      更讓人吃驚的是,從挑選、試穿再到付帳,都是悄悄進行,普莉希拉稱之為“秘密行動。據說,普莉希拉曾聽說過佩蒂伯恩的婚紗作品,她先流覽這位設計師的網站,挑選自己中意的款式。為了不被人注意,她在去年10月和今年4月兩次前往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婚紗店裡試衣,並在下訂單時用化名普莉希拉•譚。在刷卡付帳時,普莉希拉還請了一位朋友代勞,以免自己的真實身份暴露。


      難民父母靠開餐館為生
      普莉西拉的家人住在波士頓郊區,房子是一棟有四間臥室的獨立小屋。據瞭解,普莉西拉的父母早年貧困,她鮮少對外人談及自己的家庭。關於他們如何來到美國,外界說法也有多個版本,其中包括父母均是南京人。但據英國媒體披露,普莉西拉在美國出生,父親是曾旅居越南的華裔,母親則是地道越南婦女。據瞭解,上世紀70年代,現年47歲的鄧尼斯•陳與現年50歲的伊鳳以難民身份移民美國。至今仍可查到他們以“亞洲難民”身份拿到的社會保險號,時間分別是1975年4月和1979年11月。
      在難民營生活了一段日子之後,夫妻倆靠著積攢多年的積蓄,於上世紀80年代初在波士頓市的一條美食街上開了一家名為“亞洲風味”的小型中餐館。為了維持生計,這對辛勤的難民夫婦起早摸黑,每天工作18個小時。1985年,他們迎來第一個孩子、女兒普莉西拉。隨後女兒伊萊恩和蜜雪兒又相繼出世。靠著辛勤打拼,“亞洲風味”從一個規模很小的小餐館發展成一個擁有87個座位的中型餐館。2006年,兩夫妻才把這餐館轉讓給現任老闆斯裡萬納維特。
      據斯裡萬納維特介紹,“陳先生為人謙和,是個好人。他是中國人,但曾經生活在越南,並且當過難民。出讓餐館時,他跟我說,他已經厭倦那種長時間的工作了。”據悉,鄧尼斯將餐館賣掉後,轉而經營漁類批發生意。

      從小由祖母帶大
      陳氏夫婦含辛茹苦拼命掙錢,心裡只有一個念頭,一定要讓孩子接受最好的高等教育,真正圓上“美國夢”。由於父母都忙於工作,普莉西拉主要由祖母撫養長大,因此,祖母對她的影響很大,也是她的感情支柱。
      普莉希拉就讀於波士頓附近昆西市的昆西高中,這是一所專收工薪階層子弟的州立中學,共有約1200名學生。普莉西拉的科學教師兼網球教練彼得•斯旺森表示,普莉西拉年紀小小已有明確的目標。他說:“我認識她時她13歲,她問:‘我該怎麼做才能進入哈佛大學?’” 斯旺森表示,他很驚訝,因為從未曾有13歲的學生問過這個問題。他說:“她當時已很清楚自己要什麼。我鼓勵她加入網球隊,因為我知道哈佛大學會要求她提供全面的履歷表。”
      普莉西拉非常用功,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斯旺森表示,普莉西拉有股衝勁,盡一切努力讓履歷表更完善,以達到進入哈佛的目標。她雖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但仍持續取得進步。


      仍將從事自己的專業工作
      和Twitter上滿天飛的“傍大款”玩笑不同的是,儘管現在陳和紮克伯格已經成為正式夫妻,但她不會放下自己的事業去開一家珠寶店,或是其他各種華而不實的項目。她的計畫是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自己的兒科醫生生涯。
      在美國,有這樣一批億萬富豪的妻子,她們在各自的事業中有所成就,而不是甘心當個金絲雀或花瓶。現在陳也算是她們中的一員了。已故蘋果CEO喬布斯的妻子勞琳•鮑威爾•約伯斯(Laurene Powell Jobs)、谷歌億萬富豪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的妻子安•沃茲克奇(Anne Wojcicki),以及比爾•蓋茨的夫人梅琳達•蓋茨(Melinda Gates)就是這樣,她們結婚以後,仍從事自己的事業。
      普莉西拉不是靠美貌征服紮克伯格,難民家庭出身的她,也沒有像有些女孩那樣,以傍個大款託付終身為榮。而恰恰是普莉西拉獨立的個性、真實的性格和吃苦耐勞的樸素品質打動了紮克伯格。普莉西拉總是低調地保持自我,即使在歐洲度蜜月期間,也堅持節儉習慣,並說,紮克伯格的錢不是他的錢,她要靠自己的勞動生存。在工作上,她也不會因為自己找了個億萬富翁老公而忘乎所以,失去理性,而仍堅持要從事自己的專業醫生工作。這樣淡定的性格和樸實的心態將幫助普莉西拉平安度過長久而美麗的人生。



普莉希拉決定做 職業兒科醫生, 仍像普通人一樣 過簡單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