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上市公司聘獨董 都到大學找教授
( 2012-06-15 )





中國人民大學會計系副主任徐經長因為身兼6家上市公司獨立董事(簡稱“獨董”),而被冠以“最牛獨董”稱號。網民“上海雲龍”笑稱:“最牛的‘獨董’,兼任6家公司的獨立董事。錢拿得過來,事管得過來嗎?”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寶萊特5月22日公告披露,公司董事會於5月21日收到徐經長的辭職申請,徐經長“因個人工作原因”申請辭去公司第四屆董事會獨立董事職務。而從上市公司公開的資訊可以看到,此前,徐經長至少兼任寶萊特、奧康國際、北京城建、北新建材、全聚德、榮之聯等6家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橫跨房地產、餐飲業、紡織服裝、醫療器械、資訊服務、建築材料業,作為獨立董事,徐經長所獲津貼從2.9萬元(人民幣,下同)到8萬元不等,合計33萬元。


      拿人手短 吃人嘴短
      從A股上市公司獨立董事的構成看,主要是高校教授、律師、會計師、券商行業分析師、退休官員等等,其中高校教授佔比最高——一些明星級的專家學者,往往是上市公司的“香餑餑”。
      “獨董津貼”少則幾萬元、多則上百萬。公開資料顯示: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擔任建設銀行獨立董事,稅前薪酬為41萬元;雲南大學工商管理與旅遊管理學院副教授尹曉冰,擔任*ST大地、*ST鋅電、雲煤能源(原*ST馬龍)獨董,一年薪酬也超過15萬元。
      “獨董人選由董事會決定,薪酬由董事會發放,拿人手短、吃人嘴短,他們很難獨立發表不同的意見。”所以,“花瓶董事”的說法不徑而走。一些獨董經常缺席董事會,如2010年一年,羅平鋅電(現*ST鋅電)召開了13次董事會,獨董尹曉冰電話參與了11次;在綠大地、重慶啤酒等一系列上市公司造假醜聞中,獨董們則集體“失聲”。


      最初還是有熱情
      其實在中國A股市場獨立董事制度建立的最初兩三年中,獨立董事還是發出了自己的聲音,甚至有獨立董事自己掏錢聘請會計師事務所,就公司關聯交易及或有負債情況展開專項審計。
      2004年的一份調查顯示,54.5%的獨立董事每次都親自參加上市公司董事會;31%的獨立董事表示至少親自參加了超過2/3以上的董事會,兩者相加,可以說,有85.5%的獨立董事在履行自身的職責上,是投入和有熱情的。
      但在引人注目的一系列衝突之後,獨董漸漸失語,被輿論譏笑為“不獨不懂”,直至淪為上市公司董事會的擺設;而什麼人被聘為獨立董事,則一再引發好奇,再次印證中國社會官商學的特殊利益格局。尤其是主流經濟學家,與資本的關係可謂越來越“緊密”:前摩根士丹利董事總經理、現清華大學中旭商學院特聘講師謝國忠擔任着深發展的獨立董事;而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前任院長張維迎、中國政法大學法律與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劉紀鵬、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北京工商大學證券期貨研究所所長胡俞越,等等,均在好幾家上市公司擔任獨立董事。
      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成思危早在6年前就發表觀點,反對大量經濟學者擔任獨立董事。他認為,經濟學者是做宏觀分析與研究的,沒有幾個看得懂公司的財務報表。但上市公司依然熱衷於找學者做獨立董事。上海一位尹姓教授稱:“除了一些知名教授的社會地位可以幫助企業提升運營管理和聲譽外,更為重要的是不少被聘任為獨懂的高校學者重學術而相對缺乏實務經驗,基本不會對公司高層具體的管理提出太多意見。”

      集體撰寫述職報告 難有“獨特見解”
      A股上市公司在年報披露同時,均會披露一份《獨立董事述職報告》。不過,許多上市公司的這份述職報告,是所有獨董集體撰寫,並集體簽字,在這份報告中,很難看出不同的獨立董事分別幹了些什麼,各自起到了什麼作用。
      即使是獨立董事分別撰寫述職報告的,內容也往往雷同。比如在全聚德的《獨立董事2011年度述職報告》中,三位獨立董事雖然分別撰寫報告,但是在第三條“對公司進行現場調查的情況”的表述中,三份報告幾乎一字不差,更別說有什麼獨特見解了。
      當然,也不乏有例外的。工商銀行請到梁錦松、錢穎一和許善達、黃鋼城等名人擔任立董事,2011年,這些獨董就分別撰寫了述職報告。比如錢穎一“前往廣西、河南和安徽等分行,重點考察了工商銀行在當地經營現狀和薪酬管理體系,與基層員工就崗位設置、薪酬構成以及同業比較等問題開展了深入交流,並提出了自己的意見和建議”,而黃鋼城則“赴貴金屬業務部開展了實地考察,與管理層就黃金和白銀業務計劃進行了討論,並就如何加強貴金屬業務領域的信用風險、市場風險和操作風險管理獻計獻策”。
      一些獨董的報酬並未公布,有銀行內部人士表示,獨董領取的報酬會以多種方式體現,如車馬費、津貼、補助等,由於監管部門對這部分報酬並沒有硬性規定為是否發放、以何種形式發放等,所以在披露上也可能以不同的表現形式和費用體現。另外,獨董必須經過交易所資格培訓,考核合格後方能上崗。

      曾經批評“花瓶” 如今親身“嘗試”
      頗受關注的財經評論人士葉檀出任*ST天目獨董一事塵埃落定。*ST天目發布的公告披露,包括葉檀在內的9位新提名董事悉數獲得股東大會通過,作為*ST天目的新任獨董,葉檀自請降低薪金,僅象征地領取20%獨董津貼。公司的公告顯示,*ST天目給予獨立董事的津貼是每年10萬元(稅前)。
      *ST天目新一屆董事會九位董事中,獨立董事佔據四席,分別為趙旭東、崔宏、杜群陽和葉檀。資料顯示,趙旭東為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杜群陽現任浙江工業大學經貿管理學院副院長、 崔宏係中國人民大學會計學專業博士、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博士後,目前就職中國民生銀行能源金融事業部。加上同樣是博士的葉檀, *ST天目的獨立董事團堪稱豪華。
      有着“財經女俠”之稱的葉檀此前曾批評A股上市公司的獨董是“花瓶”,並稱制度造就“花瓶”,所以她被提名獨董時就引發了爭議。不少股民質疑葉檀此舉違背了自己的行為準則,是被金錢俘虜了;更有人指責葉檀“為了金錢,甘心當花瓶”。對此,葉檀稱,一個人是否獨立,關鍵不是能說“是”,而是能否自由地說“不”。她表示,出任獨董,就是想嘗試一下,看看目前的機制,是否獨董一定會成為完全的“花瓶”,她說,*ST天目是一家複雜的公司,是合適的樣本;如果出現故障,或無法行使職責,即退出。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副主任丁茂戰表示,“獨立董事應該保護投資者,對公司決策層起制衡作用,保障決策層的科學決策。”然而,財經評論員皮海洲表示:獨立董事們只拿錢不幹事,或幹一些與獨立董事工作無關的事情,甚至做出損害中小投資者利益、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的事情,以致獨立董事成了某些特權階層的一種福利,其職能因此完全異化。很多有名的學者和專家,到很多企業擔當獨立董事後,根本沒有精力去關注公司事務,往往舉手簽字,拿錢走人。
皮海洲認為:“獨董制度的改觀和完善,需要一步一步來。希望財經評論員進入獨董行業後,能改變這種局面,使獨董回歸到其本身的工作職責中來。”

      “藏龍臥虎” 有總理有明星
      中國建設銀行現任獨董詹妮‧希普利一度擔任新西蘭總理;另外曾任香港財政司司長的梁錦松,至今擔任工商銀行獨董近7年——翻開A股獨董檔案,往往會被一些“大魚”的背景震撼,上市公司獨董圈可謂藏龍臥虎。
      梁錦松於2005年10月起擔任工商銀行獨立董事,近7年間,工商銀行完成了在中國上海證券交易所和香港聯交所的同時上市,成為首家在內地與香港同步上市的內地企業。工商銀行亦給梁錦松開出了不菲的薪酬,除2005年年報沒有披露薪酬以外,2006年至2011年,梁錦松獲得的年薪分別為37.5萬元(人民幣,下同)、51萬元、49萬元、49.8萬元,50萬元及50萬元。
      資料顯示,中國遠洋獨立董事范徐麗泰,2011年薪酬共計60.88萬元;工商銀行獨立董事梁錦松、錢穎一、黃鋼城分別錄得50萬元、49萬元和47萬元年薪,分列2至4位。工商銀行2011年度報告顯示,梁錦松於2011年10月任期屆滿。不過根據該行的公司章程規定,在改選的董事就任前,梁錦松繼續履行董事職務。
      知名學者巴曙松現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此前他擔任興業銀行的獨董,從該行領取稅前報酬為30萬元,由於任期已滿,他在今年3月辭去了此職。
      張國立在娛樂圈早就是個人物,現如今他亦涉足資本市場,在2008年9月6日起至2011年9月6日,擔任了希努爾第一屆董事會獨立董事。在2011年裏,他應出席董事會9次,實際情況是:現場出席6次,以通訊方式參加會議3次。另外,從張國立的2010年述職報告來看,作為提名委員會召集人,他沒有提議召開董事會,也沒有提出任何有關提名議案。不過對張國立來說,獨董的確只是他眾多角色中的小角色,2010年、2011年擔任希努爾獨董期間,他獲得的年薪分別是10萬、6.7萬,對於娛樂圈來說,這個收入實在不值一提。
      業內人士稱,用名人做獨董,無非是在乎他的“品牌效應”,撐門面,這點中小企業尤其看重。

      都市百科  何謂“獨立董事”
      獨立董事(independent director),是指獨立於公司股東且不在公司內部任職,與公司或公司經營管理者沒有重要的業務聯係或專業聯繫,並對公司事務做出獨立判斷的董事。中國公司法規定,上市公司董事會中,應當有1/3以上的獨立董事。

      任期已九年 規定是六年
      近日,上海律師許峰在其微博上曝出,北新建材的獨立董事任職條件不符的消息。
      北新建材的資料顯示,公司第四屆董事會的兩名獨立董事分別是鄭家運和徐經長。鄭家運早在第三屆董事會(2003年6月28日)時就已經是北新建材的獨立董事,擔任獨立董事至今已有9年時間;徐經長除了擔任北新建材獨立董事之外,還同時擔任北京城建、榮之聯、寶萊特、全聚德、奧康國際等5家公司獨立董事。
      許峰表示,根據《關於在上市公司建立獨立董事制度的指導意見》,獨立董事任期最長不超過6年,但鄭家運的任期卻已有9年;同時,按證監會規定,獨立董事原則上最多只能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獨立董事,而徐經長卻身兼6家上市公司獨立董事。鄭家運表示,自己確在北新建材任職9年獨立董事,也瞭解到獨立董事連任時間不能超過6年,其間也向公司提過這個事情,但是公司一直也沒有給出過解決方案。徐經長則於5月21日辭去寶萊特第四屆董事會獨立董事職務。
      A股歷史上曾出現過因獨董身兼6家公司而被交易所“拒絕”的情形。2007年8月份,深康佳A(000016.SZ)大股東提名清華大學教授朱武祥出任深康佳A獨立董事,深交所以“朱武祥出任獨立董事的上市公司數量超過5家”為理由拒絕了此一任職要求。

      津帖多與少 無關公司規模
      尹曉冰,雲南大學工商管理與旅遊管理學院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2011年5月因對同行提出“大學教師全心投入教學是種毀滅”而出名。尹曉冰一人身兼雲南當地三家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據估算,他每年因此而獲得的收入不低於15萬元。據《證券時報》報道,獨董的年度津貼水準參差不齊,而且津貼標準的高低同其上市公司的規模、行業屬性、業績、規範程度等並無必然聯繫,而是與獨立董事的學識、資歷、社會地位、知名度等的高低有點關聯。





葉檀曾經批評獨立董事是“花瓶”。香港前財政司長梁錦松任工商銀行的獨立董事。娛樂圈名人張國立也是獨立董事。中國證監會首任主席劉鴻儒是中石油的獨立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