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袒胸露乳 抗議腐敗新武器
( 2012-06-15 )



烏克蘭激進女權組織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前集會抗議,吸引人群圍觀。路透社

      “我們來了,我們脫了,我們征服了”。烏克蘭激進女權組織“Femen”的口號紅透半邊天。Femen經常以袒露乳房的方式,抗議普遍存在的賣淫、剝削以及腐敗現象,受到歐洲乃至全世界的關注。她們的赤裸藝術,真的能改變世界嗎?
      奧克薩娜.莎蔻,一個有着洋娃娃般可愛臉蛋的女孩,卻面臨着五年牢獄之災的指控,因為她在一次公開抗議活動中袒胸露乳,並對印度大使出言不遜:“Kiss my ass!”(髒話,意為“親我的屁股!”)


      “我們的上帝是女人”
      烏克蘭內政部的聽證會在下午5時舉行,莎蔻和律師穿過輝煌的大廳,以及那些斯大林時代的棕灰色建築,匆忙趕到。在聽證會上,莎蔻義正嚴辭地為自己辯解:“這是一次為烏克蘭婦女爭取權利而進行的抗議。”
      事實上,正如莎蔻所說,她是烏克蘭女權主義組織Femen的代表人物,而她為婦女爭取權利的武器便是蒼白的臉蛋,嬌小的身體,以及兩個像蘋果大小的乳房。
      《南都周刊》報道,Femen組織的座右銘是:“我們的上帝是女人,我們的使命是抗議,我們的武器是裸露的乳房。”袒胸露乳這種特殊的抗議方式,讓莎蔻這個二十歲出頭的小女孩,在全球範圍聲名大噪,同時也讓Femen組織的漂亮姑娘,獲得了全球媒體的廣泛關注。
      以半裸形式發起抗議活動的宣導者,正是莎蔻,以及另外兩名女孩安娜.荷索爾、薩莎.舍甫琴科。她們生活在赫梅利尼茨基,一個有着30萬居民和兩座核反應爐的城市。每當男人喝醉時,這些沒有工作的女孩就聚在一起,在漫長的夜裏討論哲學、馬克思主義以及蘇聯解體後婦女在社會生活中的地位。莎蔻和同伴大都只有一二十歲,她們決心帶來一場轟轟烈烈的有關婦女社會地位的變革。
      開始時,這個組織只有三個成員,而現在已經有300多人,該組織已經風靡烏克蘭、歐洲,甚至在全世界都小有名氣。成立這個組織的目標是“培養烏克蘭年輕女性的領導能力、智慧和品德,並在2017年進行女權革命”,於是她們把自己的組織命名為“Femen”。“Femen”這個名號聽起來不錯,向外界散發了一個女強人的形象。


      出獄後繼續抗議
      莎蔻其實是一位專業的畫家,在基輔的破敗公寓裏有一個工作室,天花板上早已長滿了綠色的黴菌。這個總是麻煩不斷的女孩有着一份可以謀生的職業,在烏克蘭過着貧窮而動盪的普通生活。前些日子,她才從莫斯科的監獄釋放出來。今年俄羅斯總統大選時,莎蔻赤裸着上身來到普京的投票箱前抗議,最終被逮捕入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