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被指“薄女郎” 章子怡“咬”壹蘋果
( 2012-06-15 )



■章子怡(圖)正式控告壹傳媒旗下多家媒體誹謗。資料圖片

被媒體影射為“薄女郎”的中國大陸女星章子怡,11日正式向香港高等法院遞交訴狀,指香港《蘋果日報》及《壹週刊》等部分港媒報道不實,提起訴訟,同日也通過美國律師控告一家涉嫌不實報道的海外新聞網站。

      遞交狀紙後,章子怡11日晚上更新微博表明立場:“知此路必定漫長,深諳此舉耗時勞神。時至今日,仍不知何緣何故惹此塵埃。但念及造謠者苦心孤詣嘔出這等彌天大謊,理應賜它一亮相機會,好讓世人共賞奇葩嘴臉。否則除此之外,實難再有理由解釋謠言的初始動因。狀告無良媒體並非此行終點,謠言源頭才是落幕之處。有時,正義也許會遲到,但它一定會到。”


      稱遭誹謗索賠償
      受聘於章的香港律師HALDANES及資深大律師鮑永年,11日向香港高等法院遞交的訴狀中,列舉了《蘋果日報》及《壹週刊》刊載多篇報道,包括陪睡、禁出境、被調查等內容。訴狀中還強調,這些純屬誹謗及侮辱性質的報道,已讓章子怡的聲譽嚴重受損,並使她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壓力與社會壓力。章子怡方面要求壹傳媒旗下的《蘋果》及《壹週刊》立即停止散播這類誹謗性言論,並賠償其精神及經濟損失。章子怡委請律師向法院遞交訴狀的舉動,意味着此事正式進入司法程序。


      大狀擅打誹謗官司
      鮑永年是香港著名的資深大律師,擅長誹謗官司,具有豐富經驗並享有極高聲望。鮑永年當年曾成功為鞏俐與丈夫黃和祥告《忽然1周》誹謗,謝偉俊與鄭經翰的誹謗案,及與李國寶傳緋聞的廖璧欣告《壹週刊》誹謗她懷孕案等,均由鮑永年主理。


      來歷不明信件成謠言源頭
      另外,美國當地時間11日,章子怡也透過委任的律師事務所GLASER WEIL FINK JACOBS & SHAPIRO LLP,向被指作不實報道的傳播源頭──某個海外新聞網站──正式提告,要依法追究該網站違背基本新聞報道的原則,僅憑一封來源不明的匿名信,就不負責任地發布侮辱誹謗當事人報道的行為。針對這封空穴來風的匿名信,章子怡方面也表示,將繼續透過法律手段追查謠言來源。
      章子怡控告所謂的某個海外新聞網站,指的是“博訊”。5月下旬多家媒體根據“博訊”獨家消息指稱,章子怡捲入薄熙來案,已經被調查組問話並禁止出國。據稱薄案關係人徐明供認,他在2007年首次給了章子怡600萬元(人民幣,下同),作為第一次和她上床的代價。報道也說每次徐明安排章子怡和薄熙來上床,酬金是1,000萬元。在2007年到2011年期間,薄熙來和章子怡超過10次性關係。

      遭影射潑“章”水  范冰冰遞狀紙
      章子怡傳涉入薄熙來案,日前遭影射是幕後抹黑主謀的另一明星范冰冰(圖)11日上午在微博“范冰冰工作室”發布律師聲明指出,已委託律師日前向黔訊網和編劇、影評人畢成功提告,以文章和微博內容侵犯其名譽權,起訴對方並分別索賠精神撫慰金50萬人民幣。
      被告之一的畢成功,當日並沒有回應此事,仍繼續在微博上發表影評。他在6月4日已在微博上發文指出,“本人從未公開指名道姓說誰黑章子怡,請媒體同仁也別再用假圖黑我啦!”


      報道未指名道姓 官司難打贏
      貴州易賽德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所屬的黔訊網,則在當天刊登“向范冰冰女士的致歉聲明”,表示5月30日刊登新聞《編劇曝章子怡被黑內幕,主謀范冰冰已無戲可拍?》內容來源於新浪微博與百度貼吧,僅代表新聞當事人觀點,該網沒有任何抹黑范冰冰的意圖和動機。並向范冰冰致歉。
      《華西都市報》報道,此事源起於5月29日,香港《蘋果日報》指章子怡陪睡。次日知名編劇、影評人畢成功於微博發文,范冰冰方面指出,文中影射范冰冰指使針對章子怡的負面報道。隨後,黔訊網發表文章說:“今日,知名編劇畢成功在其新浪微博上揭祕章子怡被黑內幕,稱范冰冰是幕後主謀。” 隨後,畢成功及黔訊網的文章都被撤下來,但文章已被媒體及微博轉載並廣泛流傳。中國新聞社報道,北京律師萬方亮直言:“范冰冰對畢成功的名譽官司很難打贏。”他指出侵權強調要有事實依據,畢成功既沒有指名道姓,後來還澄清了。



徐明(左二)被指稱安排章子怡和薄熙來(左一)上床,酬金是1,0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