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千船泰晤士河慶英女王鑽禧
( 2012-06-08 )



英女王在“查特維爾精神號”上向民眾揮手。 法新社

      英女王伊莉莎伯二世登基60周年鑽禧大慶在3日(星期日)進入高潮,女王伉儷乘坐布置成水上花園的“查特維爾精神號”,在千艘船隻組成的龐大船隊伴隨下,浩浩盪蕩於倫敦泰晤士河巡遊。這次千船巡遊是泰晤士河350年來最大盛事,意在重現大英帝國昔日的海上雄風。
      86歲的伊利沙白二世和夫婿菲臘親王在王室專用遊艇“查特維爾精神號”(The Spirit of Chartwell)頂層的華蓋王座就坐,其他登船王室成員包括查理斯王儲夫婦、威廉王子夫婦及哈里王子。1000艘船隻組成的船隊由94呎長的王室倣古人力遊艇“榮光女王號”(Gloriana)帶領,參加遊行的船隊來自世界各地,包括威尼斯貢多拉小舟、划艇和華人社會常見的龍舟,還有輕艇和汽艇等伴隨同行。一艘19世紀的法國貿易船,也參加這項自1662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慶典。
      這次水上遊行的靈感來自英國昔日的輝煌海軍歷史,及自認仍可統治海洋的島國雄心。
      盛大的遊船活動於當地時間下午登場,歷時約4小時,估計有100萬民眾齊聚岸邊,爭睹船隊遊行11公里的盛況。
      英國過去曾多番在泰晤士河舉行盛大慶典,如1533年慶祝英格蘭王后安波林加冕、1662年慶祝英王查理斯二世大婚等。1977年,泰晤士河也有船隻巡遊慶典,慶祝女王登基25年,140艘船隻於當天傍晚駛過泰晤士河時,女王在倫敦市政廳觀看。
      女王登基鑽禧大慶從6月1日至6月5日舉行。


王室倣古遊艇“榮光女王號”帶領眾船通過泰晤士河。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