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溫市六四集會 300人參與 電台拒播六四廣告 節目主持辭職
( 2012-06-08 )



左圖溫市遊行隊伍也有十來歲參加者的身影,體現了“薪火相傳”的意義。

“六四”事件二十三年周年,香港人要求平反的心不滅,“六四”之夜,點點燭光照亮整個維多利亞公園。支聯會公布,今年有逾十八萬市民到維園參與“六四”燭光晚會,較去年增三萬,創歷年燭光集會參與人數的新高。溫哥華支援民主運動聯合會(溫支聯)4日晚上也舉行民主行及燭光集會。溫支聯主席周盛康指出,近300位參加者中不乏“90後”青少年,顯見薪火相傳,“六四”訊息也觸及本地新一代。另外,由於不滿華文電台華僑之聲拒絕播放溫支聯呼籲市民參加六四燭光晚會及遊行的廣告,並且叫停節目中與聽眾互動的熱線環節,該台法律熱線節目《理法》兩位主持人近日雙雙辭職,以示抗議。

      “六四”事件23周年,溫支聯4日晚上舉行民主行及燭光集會。溫支聯主席周盛康指出,近300位參加者中不乏“90後”青少年,顯見薪火相傳,“六四”訊息也觸及本地新一代。周盛康說,今年較早時爆出的薄熙來、王立軍事件,以及薄妻谷開來涉毒殺英國人海伍德,在在顯示中國政壇醜聞“鋪天蓋地”。他又表示,廣東烏坎村民付出流血代價,爭取到並完成首次中國大陸地方政府民主選舉。他也舉出方勵之“民主要從下而上爭取”名言,及指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轉到美國生活,都具有里程碑意義。他認為,民間逐漸覺醒,相信中國大陸必迎來民主與平反“六四”一天。
      參與中領館前燭光集會的加國與原住民真相及和解聯會創辦人朱偉光說,平反“六四”是個公義和歷史訴求,只能等中國真正憑着道德勇氣站起來,才有平反機會。身為老百姓,他提出應該“鼓勵”當權者有所作為,讓公義得以申張。


      真正憑着道德勇氣站起來
      而加拿大公民協進會主席董達成表示,中國大陸有傳言指總理溫家寶支持平反“六四”,這是中國獨特的傳播文化;“六四”問題解結,要看領導人是否有膽量和魄力,願意承擔;只有改變,才能讓中國成為真正意義的大國。
      參加遊行隊伍4日晚上7時,在固蘭湖街(Granville St.)與西6街(W. 6th Ave)交界處集合後,步行至固蘭湖中國駐溫總領館外面,並跟其他在場人士匯合,共約300人高舉“毋忘六四,繼承英烈志”、“薪火相傳,接好民主棒”等標語。出席者有不少“90後”。各人參與燭光集會後,在和平氣氛下結束示威活動。


      陶、黃拒再主持法律節目
      由於不滿華文電台華僑之聲拒絕播放溫支聯呼籲市民參加六四燭光晚會及遊行的廣告,並且叫停節目中與聽眾互動的熱線環節,該台法律熱線節目《理法》兩位主持人近日雙雙辭職,以示抗議;多年來替該台作藝員訓練班導師的著名作家阿濃,同樣因不滿該台拒放六四廣告,決定今年不再擔任導師。
       《理法線》主持人之一黃百合,4日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表示,當她得悉華僑之聲拒絕播放溫支聯“六四”廣告時,已感覺有問題;到6月1日當她跟另一主持人陶永強律師,與電台方面討論第二天(2日)的節目,當日的內容原本是有關言論自由、法治社會及公民權利,涉及“六四”集會、抗議及遊行的權利。黃百合指出,電台方面提議她們在該集節目中取消熱線環節,令她們大惑不解。黃百合說:“我們在節目談論言論自由,但聽眾卻不能自由地發表他們的意見,這是十分諷刺。”
      黃百合還引述陶永強覺得電台的提議十分荒謬,跟他們宣揚的民主自由立場背道而馳,也對聽眾不住,所以兩人決定辭去主持人之職。
      由於黃百合還主持該台每周二另一節目《珍惜耳邊人》, 她向電台遞上辭職信,以示“一刀切”,辭去所有職務。黃百合稱,她雖然是兼職主持人,但有操守、尊嚴及對聽眾的責任,不能因某些原因而放棄原則的。陶永強也有出席4日晚上的六四燭光集會。


      阿濃不擬再任導師
      已經為華僑之聲藝員訓練班當過三年語文導師的阿濃(圖),今年進入第四年,但當他得悉該台今年拒絕播放溫支聯的“六四”廣告後,“我有些不高興,所以我也做些不高興的事”。他通知華僑之聲,表示今年不會再為該電台擔任導師。阿濃透露,他每年都會參加六四燭光晚會,今年也不例外。
      記者曾就此事與華僑之聲聯絡,希望取得該台的回應,但至截稿時,仍未能聯絡上。

      時隔23年 華人悼念聲未減
      “六四”雖已過廿三年,但全球悼念呼聲似未減弱。雖然北京戒備森嚴,阻絕民間的紀念活動,但香港這塊大陸統治唯一可公開紀念“六四”的地區,4日晚依舊萬人燭光悼念。台灣各界亦舉行紀念活動,民間團體與大學生在中正紀念堂舉行晚會,他們對台灣政府對“六四”事件態度提出檢視與批評。此外,澳洲、泰國等地均有華人紀念“六四”。
      香港紀念活動的主辦者香港支聯會說,4日參加活動的人多達18萬人。BBC報道,紀念晚會開始時,首先讀出了一些在“六四”事件中遇難的學生和他們離世父母的名字,對死難者表示哀悼,亦向不久前病逝的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表示哀悼。
      台灣也舉行“六四”紀念活動,組織活動的台灣大學生邀台灣的總體馬英九及新上任的文化部長龍應台出席晚會,但兩人都未接受邀請。過去曾聲援“六四”的龍應台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被要求對“六四”發表感言但遭她拒絕。她說目前不是作家身份而是文化決策者,“換了位置就要換腦袋”。


      未提“平反” 馬英九遭質疑
      馬英九4日就“六四”事件廿三周年發表感言,《自由時報》批評,馬英九去年總統選舉期間發表的“六四”感言中,有提及“遲遲未能‘平反’”的問題,今年則不見“平反”字眼,質疑馬英九“明顯出現選前強硬、選後柔軟的兩樣姿態”。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回應有關報道,指馬英九提及希望大陸“處理遺留傷痛、推動政治改革”,就是指“平反”。
      美國之音報道,除了港台外,中國駐澳洲墨爾本總領館門前,4日由當地“紀念六四委員會”以及《天安門時報》主辦的燭光紀念會在大雨中進行。泰國首都曼谷連日也舉行紀念活動。中國民主黨東南亞地區主席林大軍4日說:“我們前往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向六四死難者獻花悼念。第二個活動是到泰國勝利廣場搞宣傳活動,接着我們又進行了絕食。”

 



上圖溫哥華一打扮成幽靈的示威者,悼念“六四”死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