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疑中國留學生林俊殘肢寄溫小學
( 2012-06-08 )



圖1為收到人腳殘肢的聖喬治私立小學,位於溫哥華西區,是市內名校之一。圖2為福溪小學在5日收到一個藏有人手的包裹後,家長到學校接子女放學。圖3為德國警員把戴上太陽眼鏡的馬格諾達鎖上手銬帶走。右小圖為馬格諾達。加通社/美聯社

卑詩溫哥華兩家小學5日先後收到寄自滿地可的人體殘肢恐怖郵包,分別是一隻人手和人腳。溫市警方已經和魁省滿地可警方聯絡,調查是否與中國留學生林俊遭肢解案有關,並相信事件並非針對學校及師生。兩家小學隨後將如常上課。而被全球通緝的人體殘肢郵包案涉案疑犯馬格諾達(Luka Rocco Magnotta),於德國柏林落網,他在當地一網吧查閱關於自己的新聞時,被一醒目職員發現,報警把他逮捕。

      5日收到人體殘肢的兩家溫市西區小學,分別是位於渥街(Oak St.)以北靠近福溪(False Creek)的福溪小學(False Creek Elementary),以及位於西29街(W. 29 Ave.)的聖喬治私立小學(St. George's School)。


      1小時內連環發現
      溫哥華副警察局長萊姆克(Warren Lemcke)表示,5日下午1時過後,福溪小學一個職員打開一個郵包,發現有一隻人手,立即報警。大約一小時之後,聖喬治小學的教職員也發現一個人體殘肢包裹,內裏是一隻人腳。萊姆克說,溫市警方重案組人員已取走郵包,目前只屬調查初階段,仍未知道受害人的身份。他表示,相信事件並非針對兩所學校的老師或者學生。目前正聯同卑詩法醫服務處展開調查,同時已經和滿地可警方合作調查。
      法醫服務處稍後發出聲明,證實經初步化驗,包裹內的確是人體殘肢。他們將與溫哥華市警合作,希望確定殘肢的身份,以及它的來源。
      在滿地可,警方重案組發言人勒米厄(Anie Lemieux)說,他們已經和溫市警方聯絡,看看溫市收到的人體殘肢包裹,是否同震驚國際的人體殘肢郵包案疑犯馬格諾達(Luka Rocco Magnotta)有關,但首要任務還是確定受害者的身份。 


      聯絡滿地可  盼確定身份
      另據《省報》(The Province)報道,馬格諾達曾在卑詩居住,並在2007年宣告破產,當時最大的一筆債務,是欠下卑詩本拿比一家租車公司的6,882元。
      而福溪小學校長默頓(Bruce Murton)表示,那是一個白色的普通包裹;而當被問及學校人員反應時,他就說“大家都還好”。
      溫市教育局發言人海因里斯(Kurt Heinrich)補充說,一切正由警方調查,福溪小學6日會如常上課。教育局首要任務是確保學生在一個安全、平靜的環境求學,他們會為受影響的學校提供心理輔導等協助。
      聖喬治私立小學稍後也發表書面回應,指該校師生都很安全,學生未有受影響,6日會照常上課。目前沒注意到學校有任何與包裹相聯繫的原因,溫市警方現階段認為,包裹寄到該校只是隨機事件。校長馬修斯(Tom Matthews)則在下午1時35分,用電郵通知家長,通報最新消息,並證實有人腳寄到該校。
      33歲的中國留學生林梭上個月底被人殺害,屍體遭到肢解。位於渥太華聯邦保守黨的總部首先收到一個藏有人腳的殘肢包裹;另一個載着人手的包裹,則在寄往聯邦自由黨總部之前被截獲。死者部分殘肢稍後陸續被發現,目前還有一隻手、一隻腳,以及頭顱尚未尋獲。

      柏林網吧東主擒狂魔
      柏林警方表示,他們接獲一家網吧職員舉報目擊嫌犯出現,警員到場時,發現馬格諾達在正坐在電腦前上網。馬格諾達被捕後一度企圖向警員報上假名,但很快地就承認身份,並說:“OK,你逮到我了。”
      來自安省多倫多以東士嘉堡的29歲疑犯馬格諾達,涉嫌5月24日至25日的深夜,於滿地可殺害33歲中國籍男性留學生林俊,並把他的屍首肢解,並把殘肢寄到多倫多各政黨總部。他將面臨至少五項控罪,包括一級謀殺、不當處理屍體、製作及發放淫穢物品等罪名。
      滿地可警方稱嫌犯於林俊遇害後一天,即5月25日自加國逃往法國,並在巴黎市郊一家酒店逗留整個周末;然後再逃往1,000公里外的德國首都柏林。兩個地區的調查人員,收到數百個目擊嫌犯人士的舉報。柏林警察總警司Stefan Rieldich透過電話向加通社表示,馬格諾達在沒有抵抗下被捕。


      職員認出 通知巡警
      位於柏林Neukoelln地區的網吧主人、44歲的Kadir Anlayisli向傳媒透露,一工人從報紙上刊登的照片,認出戴太陽眼鏡的一顧客,就是肢解兇案疑犯馬格諾達,那時剛好有警察路經,該名職員即時通知警察入店拉人。網吧的閉路電視拍下的防盜錄影帶可看到,馬格諾達走進網吧,並待了兩個小時,然後七名警員由前門衝進去,數分鐘後被鎖上手銬,看來平靜的馬格諾達被帶走。

      林俊父母要領遺體返華
      自林俊去年赴加國魁省留學,他的父母未見過兒子一面。但同為鐵路工人的林父和林母,有更長時間未見過對方,因為他們在兒子尚小時已離異。林俊後隨母定居湖北武漢,父親則遷往湖南長沙。
      據舊鄰居形容,林俊小時身體瘦弱,害羞但非常好學,常伴隨擔任電工的母親,前往當地的鐵路公司上班。據悉其母親曾遭遇工業意外,差點失去雙手,站在身邊的林俊亦受波及,左手留下疤痕。


      舅父:非常孝順
      林俊從武漢大學電腦科學系畢業後,就前往北京工作。林的舅父杜建國指,外甥非常孝順,即使每年農曆新年才回家一次,但經常都往家裏寄禮物,確保父母生活得好,兩年前更邀親戚赴京渡假。林俊的母親至今仍不願接受媒體訪問,林的妹妹僅透露,母親因為愛兒遇害而心碎,他的父母正申請簽證赴加,他們說要領林俊的遺體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