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張鐵生:昔日“白卷先生” 今天“億萬富豪”
( 2012-06-01 )





5月17日晚,中國證監會官方網站發佈10家企業招股說明書,禾豐牧業位居其中。而在禾豐牧業400多頁的招股說明書中,特別顯眼的是公司第五大自然人股東:張鐵生。因在1973年高考中交白卷而名聲大噪的“白卷先生”張鐵生,沉寂數十年後再次引起外界關注。昔日的“白卷先生”,今天的“財富英雄”。張鐵生的沉浮,恰似一面鏡子,映射出中國跨時代的歷史畫面。

      根據招股書,遼寧禾豐牧業股份有限公司主營業務是飼料生產銷售,本次擬在上交所發行不超過6500萬股。截至2011年12月31日,禾豐牧業擁有7家分公司、63家全資或控股子公司、18家參股公司。數據顯示,股東張鐵生生於1950年,是禾豐牧業最主要的7名發起人之一,現持有禾豐牧業3224萬股股票,佔發行前總股本的6.8%。
      禾豐牧業招股書顯示,1993年2月,張鐵生和禾豐牧業實際控制人金衛東等4人合伙出資20萬元成立瀋陽市天地飼料廠。1998年初,天地飼料廠被并入金衛東旗下的瀋陽禾豐牧業有限公司(禾豐牧業前身),張鐵生拿到了瀋陽禾豐10%的股權。
      到去年年底,禾豐牧業淨資產已將近13.6億。張鐵生6.8%的持股比例對應淨資產達9000萬元。如果禾豐牧業此次上市成功,張鐵生的身家將更加驚人。2011年,禾豐牧業每股收益為0.57元,按主機板平均20倍的發行市盈率預測,禾豐牧業的發行價在10元左右,張鐵生所持股票將為他帶來3.2億市值的財富。


      因白卷輝煌 因白捲入獄
      1973年6月30日,生於遼寧興城的知青張鐵生參加大學招生考試,在最後一場理化考試中,張鐵生只會做3道小題,其余一片空白,他卻在試卷背面寫了一封“給尊敬的領導的一封信”。交了一份被視為“頗有見解、發人深省的答卷”。隨後,全國各地報刊紛紛轉載,一夜之間他成了名噪全國的勇於交“白卷”的反潮流英雄。“四人幫”對張鐵生交“白卷”的行為讚不絕口。
      1973年,張鐵生順利地被鐵嶺農學院畜牧獸醫系錄取;1975年,當選為第四屆全國人大常委;1975年8月升任鐵嶺農學院領導小組副組長、黨委副書記。從此,紅得發紫的張鐵生開始頻繁參加社會活動。“四人幫”倒臺後,張鐵生的政治靠山轟然倒塌。1983年3月23日,遼寧錦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張鐵生15年徒刑。
      在案件審理中,張鐵生沒有委託律師辯護,他拒絕法院為他指定辯護人,他在法庭辯論時發言,說自己只是一個不明真相的“小將”,在複雜的路線鬥爭中,犯了該寬容和諒解的“錯誤”。他對起訴罪狀不服,對15年徒刑、剝奪政治權利三年的判決不服,提出上訴。後上訴被駁回,維持原判。之後,張鐵生在遼寧省凌源監獄裏度過了漫長的刑期。
      在獄中,他由獸醫改為人醫,曾在遼寧省凌源監獄衛生所擔任醫生兼護士,負責全監獄犯人的醫護工作,從未出過差錯。


      與等他15年的女同學結婚
      人生跌宕,人情冷暖,令人唏噓,催人深思。張鐵生在經歷了政治上的大起大落之後,一心想默默無聞地生活。
      1991年10月16日清晨,他就是抱着這種逃離塵世的心境,走出凌源監獄的大門,重返塵世的。當他重新呼吸到自由的空氣時,已經41歲了。但此刻他明白了,既然已經重返塵世,就無法逃避了。面對人間紛紜,唯一正確的選擇只能是正視現實,不躲避。
      張鐵生出獄一小時後,驅車從興城趕到凌源的家人,在招待所裏找到了他。他的身體有些發福,頭髮還是那樣黑,皺紋刻在他的臉上,但沒有想像的那麼多、那麼深。
      在來接他的人中,張鐵生一眼就認出了一個女子——董禮平。雖然15年未見,姑娘已不再年輕,但她此刻在張鐵生的眼裏卻美若天仙。過去,董禮平是他的同學;現在,董禮平對他來說重於生命。他站起來,走上前去,緊緊地握住她的手,萬語千言盡在不言中。
      他想起他們第一次見面的情景——1973年9月,根據張鐵生想學獸醫或學水利的志願,他被分配去鐵嶺農學院牧醫系學習。提前報到的同學聽說和大名鼎鼎的張鐵生一個班,異常高興,都希望能在車站接到他,而真正接到他的就是董禮平。她熱情地接過張鐵生手中的提包,帶他向站外走去。這兩個同屬虎的23歲青年當時都沒有意識到,這一“接”結下了一生的情緣。
      從那以後,他們同窗學習了三年,是很要好的朋友。畢業時,全班只有董禮平一人留校工作,所以,1976年12月,張鐵生被押送回母校批鬥後帶走時,也只董禮平一人默默相送。在那個沉重的時刻,她多想上前去和昔日的老同學張鐵生打個招呼,說幾句寬慰的話,可是,她沒有機會,也沒有勇氣。她只能在心裏呼喚他的名字,祈禱他平安出獄。
      15年後,他終於出來了。他向她走來,拉住了她的手。那一刻,她含着淚笑了。張鐵生說:“如果世上真有緣分的話,我們倆的緣分就在那一接一送中。”董禮平點點頭,用妻子的口吻說:“走吧,咱們回家!”這句話張鐵生聽得真真切切,他也有家了!對一個心靈受過重創的男人來說,醫治的良藥,就是一顆女人的心和她那雙溫柔的手。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張鐵生出獄後,董禮平對他精心照顧,他很快就覺得離不開她了。他們本想悄悄地結婚,可是家裏人堅決不同意:禮平等了你這麼多年,悄沒聲息地娶進門可不行!不用他倆操心,張鐵生的弟弟讓出自己的一套兩居室給他們做新房,并花了上萬元,以最快的速度將新房裝修完畢。
      1991年12月22日,張鐵生的婚禮在他弟弟劉鐵山(張鐵生本姓劉)承包的天鵝飯店舉行。婚禮只有雙方家人、親戚和幾位同學參加。
      1992年11月12日,42歲的張鐵生陪着42歲的妻子到瀋陽醫科大學三附院婦產科檢查——董禮平的預產期已經到了。
      由於胎兒過大,董禮平接受剖腹產,生下一個八斤八兩的女嬰。張鐵生抱起自己的女兒,一種從未有過的柔情頓時充溢了他的心,他望着女兒粉嫩的小臉兒,看不夠親不夠,神聖的父愛從他心頭升起。他坐在那裏足足抱了一個小時,如果不是護士催促,他還不捨得放下。
      中國人是最善良、最富於同情心的民族,張鐵生赫赫有名時,老百姓并不買他的賬,可是,當他落難後,人們卻給了他極大的同情和幫助。張鐵生出獄之後,不論是辦戶口還是結婚登記,所到之處,人們都很熱情地給他提供方便。


      為了孩子“下海”
      孩子的出生給這個家庭帶來了無限生機,張鐵生私下與董禮平核計:現在得多掙點錢,為孩子,也為自己。因為自己老的時候,孩子還沒有長大,他們必須依靠自己養老,現在有責任為孩子的將來做一點儲備。
      張鐵生與董禮平結婚後,面臨着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找一份什麼樣的工作呢?出獄後的他有一種自卑感,不願意讓人們知道他是誰,更不願意見熟人。因此,在工作問題上,他一直寄希望於遼寧省葫蘆島市政府給他安排一個崗位。那段時間,他幾乎很少出門,偶爾出門也要戴一副墨鏡。他每天待在家裏,誰也不見,一心等着當地政府的安排。
      然而,當地政府對給張鐵生安排工作的事很敏感,而且他們擔心張鐵生無法適應新的工作環境,便把這事當做難題,一級一級往上交,卻一直沒有結果。
      1992年初,張鐵生終於第一次走出家門,找到一位在市政府部門供職的遠房親戚,詢問給他安排工作的事。那位遠親語重心長地說:“鐵生啊,你不要寄什麼希望了,還是自謀生路吧!”
      可是自己能幹什麼呢?張鐵生想,他曾在監獄裏幫人看過病,有醫護方面的經驗,便想回到興城辦一個私人診所。
      可是,由於他沒有專業技術職稱,不能辦理工商營業執照。張鐵生剛升起來的希望又成了泡影。那段時間,他十分失落,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前途在哪裡。


      面對手機如同隔世
      妻子董禮平是一位寬容而又善解人意的人,她一方面安慰丈夫,一方面暗中幫丈夫找工作。當時,董禮平有一位學生名叫金衛東,畢業後先在正大康地有限公司做銷售,1992年又受聘於北京康地公司擔任東北地區經理。她想,這位學生能力強,不如找他幫忙。金衛東答應了。那時北京康地公司正準備擴展東北市場,需要招兵買馬,而金衛東認為張鐵生是一個大名人,如果能進康地公司,一定會帶來名人效應。於是,幾天後,金衛東來到了董禮平的家,準備請張鐵生出山。
      當金衛東去見張鐵生時,金衛東腰間的傳呼機突然響了,張鐵生的雙眼四處搜尋:“哪來的蟲子呢?什麼蟲子在叫?”金衛東忍俊不禁笑了起來:“大哥,不是蟲子,是我的呼機在響。”金衛東翻看一下呼機,拿出“大哥大”準備回電話。“衛東,你怎麼拿一個發報器呢?”張鐵生更是不解地問。“大哥,這不是發報器,這是‘大哥大’,就是行動電話。”面對現代化的通訊工具,張鐵生恍如隔世。金衛東說出想讓他進北京康地公司的想法,不料,張鐵生一聽說給外國人打工,便一口回絕了。因為他的思想還停留在六七十年代,認為中國人不能給外國人當“買辦”,應該把才華貢獻給自己的國家。無奈,金衛東只好將張鐵生介紹到遼寧省鞍山市遼河飼料公司。遼河飼料公司是遼寧當時最大的一家飼料公司,老闆黃經理是金衛東的朋友。
第二天,金衛東乘火車送張鐵生來到了鞍山市遼河飼料公司。黃經理和張鐵生見面後,發現張鐵生是一個爽快人,便答應讓他先在公司下屬的一個工廠辦公室當一名小職員,主要任務是幹一些雜事。
有了工作後,張鐵生的性格變了,他不再自卑,也敢於在人前說話了。儘管那時他在辦公室裏只是一個跑跑腿的小職員,可他仍然十分投入。很快,他的能力讓黃經理刮目相看。


      在市場經濟考場上沒交白卷
      1992年秋天,遼河飼料公司為了開拓瀋陽市場,決定在瀋陽設立辦事處,於是就讓張鐵生擔任辦事處主任,負責瀋陽的市場開發和售後服務工作。
      張鐵生是一個十分好強的人,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他幾乎將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工作上。那時,辦事處剛剛成立,開拓市場是當務之急。
      有一次,張鐵生帶著一位員工到瀋陽一家大型國有養雞場推銷飼料。找到養雞場的負責人後,他便直接掏出隨身攜帶的樣品,請那位負責人過目。不想,那位負責人手一擺,說:“我們不需要這個。”張鐵生十分納悶,心想養雞場怎麼不需要飼料呢?最後,他才弄明白讓那位負責人生氣的是,他沒有自我介紹。其實,張鐵生那時最怕在別人面前介紹自己,害怕別人笑話他幹這一行。
      這時,另外一家飼料公司的業務員也找到了養雞場的那位負責人,只見那位業務員先是遞上一張名片,接着介紹自己的產品。那位負責人認真聽取了他的意見後,準備試用那人的產品。
      這件事讓張鐵生認識到了名片的作用。回到辦事處後,他馬上給自己設計了一款名片,第一次將“張鐵生”這三個字亮了出去。果然,他發現有了名片後,許多事情好辦多了。
      接下來,他又到書店買來一些市場行銷方面的書,一有時間就埋頭苦讀。就這樣,他一邊學,一邊將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踐中,果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半年後,瀋陽辦事處的業績從最開始的零銷售迅速上升為幾十萬噸的銷量。
      此後,張鐵生又掌握了電腦操作,對飼料配方也更精通了。他覺得自己真正邁進了一個“知識創造財富”的時代,在監獄中浪費的時間終於被追了回來。1993年2月,張鐵生和金衛東等4人合伙出資20萬元成立瀋陽市天地飼料廠。1998年初,天地飼料廠被并入金衛東旗下的瀋陽禾豐牧業有限公司,張鐵生拿到了瀋陽禾豐10%的股權,從此,張鐵生的個人財富隨着公司業績的不斷擴大,積累起越來越多的財富,從此逐漸走上億萬富翁的道路。
      世事輪迴,滄海桑田。張鐵生從一個“白卷先生”、“反潮流英雄”到階下囚,又從一介平民到搏擊商海,他曾不無自豪地宣稱:“在市場經濟的考場上,我沒有交白卷。”


      社會的腳步始終向前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張鐵生的經歷是時代的寫照。從計劃經濟時代走過來的中國人,在經歷了商品經濟乃至市場經濟的大潮之後,才驟然發現,過去的政治狂熱,不過都是浮雲而已。於是,對財富的追求開始空前的狂熱,并且,人們對物質、財富合法有序的追求,客觀上也推動了社會的進步。中國社會的主流價值觀,也正在發生着深刻的變遷。中國有句古話:識時務者為俊傑。這一點,在張鐵生身上得到了“完美”的體現。在極左年代,他可以因為交白卷而名噪一時,繼而在政治上飛黃騰達;而在經歷了歷史的清算之後,又能夠與時俱進,成為經濟大潮的弄潮兒,并最終可能借助資本市場的神奇力量,成為萬人仰慕的億萬富翁。在華夏大地,這樣的例子絕非張鐵生一個,史玉柱、余秋雨、褚時健,莫不如是,就連平頭百姓,也深諳“識時務者為俊傑”這句古訓。
      資本市場確實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在這裏,產生了多少財富神話。從楊百萬的孤獨領舞,到創業板的造富運動;從“娃娃股東”的橫空出世,到市場大鱷的翻雲覆雨;從草根人士的積累暴發到權貴資本的孳生壯大......無論你是升鬥小民還是社會名流,無論你是寂寥隱士還是風雲人物,在中國,只要你會折騰,這裏總能給你機會。
      張鐵生的嬗變以及它引發的種種議論,是社會心態的一種真實的反映。張鐵生的經歷和他的時代告訴人們,無論歷史車輪駛過如何曲折坎坷之路,社會的腳步始終是向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