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捐肝英雄
( 2012-06-01 )



吉田(後排右一)和卑詩器官移植機構代表,向14個捐贈者授予“生命饋贈”紀念章。

      過去10年,卑詩省有39個“捐肝英雄”捐出部分肝臟,救回肝癌病者一命。活體捐贈委員會主席、肝臟移植專家吉田(Eric Yoshida)說,捐肝義舉體現助人無私的精神。他指出,過去10年,全國範圍內捐贈手術從未出現死亡前例,捐贈者和受捐者術後復原率都很高。
      4年前,曾患特發性成人肝內膽管缺失症的喬伊絲(Laurella Joyce)稱,她得的是罕見絕症,如非好友伍伯堅自願捐部分肝組織,她早已喪命,她很感激伍伯堅讓她擁有健康。伍伯堅指出,雖然父母擔心捐肝危害身體健康,但他捐前已瞭解,肝組織具有再生能力,只需時間身體就能復原。他說,捐肝考驗身心,花兩年時間將身體調回最佳狀態。他無悔捐肝,希望有更多華裔加入。
      台灣移民吳族軒2009年為救患肝硬化的母親,決定捐出佔肝臟4成左葉給她。他說,為救病母而捐肝是應該的,能看到母親恢復健康,他認為很值得。
      卑詩器官移植機構(BC Transplant)為表彰過去10年經活體手術,割去部分肝臟來救人的14位捐贈者,特於28日在溫哥華綜合醫院(VGH)向他們頒發“生命饋贈”(Gift of Life)紀念章。
      圖文:王露

吳族軒(右)說,捐肝能救病母(左)十分值得。

喬伊絲(右)喜獲好友伍伯堅(左)自願捐部分肝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