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溫公交樂悠行
( 2012-06-01 )





      出門撕了一張2個zone巴士Tickets的馮女士,同往常一樣,由烈治文中心上天車到渥列治商場附近看醫生,中途上車驗票的警察以馮女士沒有買票為由,開了張173元的罰單,讓手持Tickets的馮女士百思不得其解。
      家住烈治文的姜先生,乘坐天車送朋友去機場,本打算在車票的有效期內返回,沒想到遇事耽擱超過了有效期,只得重新買票上車的姜先生,以為只是2.5元的車票,看到7.5元的顯示,着實嚇了一跳。
      油價持續上揚,令一些精打細算的人不得不選擇公交出行。然而,要在大溫地區這個水、陸、空三位一體的公交系統中遊刃有余,還真得下點工夫才行。
      Translink,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運聯,擔負大溫地區公交體系的順暢,它的官方網站www.trsnslink.ca,介紹了如何便捷安全地使用這些交通工具,以及費用、區域劃分等相關資訊。
      大溫地區的公共交通工具實行90分鐘一票制,不論是付現金還是使用本票,打票機出來的票背面都提供如下資訊:所在區、能使用幾個區、有效時間,在有效時間、有效區內可選擇搭乘Bus、SkyTrain、Seabus,通常來說,週一至週五下午6.30分是按區域收費的,跨一個區要補1.25元。下午6.30後及週六、周日、公眾假期則是一個區的票任意馳騁。
      購買月票者,無訟是幾個區的,遇周日及公眾假期,都可與一個成年人帶4個13歲以下小孩共同使用公交工具。
      當然,使用月票也是有學問的。購買一個區月票時,上面的1、2、3號碼,顯示所使用的區,刮開相應號碼,就可在該區使用了;兩個區的月票上只有2/3,刮開為在2、3區內使用,不刮則是在1、2區內通行;3個區的月票就不需費此心思了。
www.trsnslink.ca最實用的工具是查找公交線路,只要輸入出發的地址,或交叉路口、地標,以及出發時間、目的地,就可得出三套幾點鐘坐幾路車、在哪轉車、什麼時候到達目的地的方案可供選擇,成了搭乘公車的GPS。
      SkyTrain的安全性也是一些所乘客擔憂的,其實,只要瞭解線路上的設施,就能安心、愉快地乘坐了。所有車站的出入口,都裝有監視攝像頭,記錄着人們的進進出出;帶孩子一塊乘車時,遇上孩子調皮獨自闖進車內,沒有上車的大人可馬上拿起月臺上的電話,告知孩子的姓名、年齡、相貌特征,工作人員就會在下一站截下孩子;身體出現異常需要救治時,直接摁下車門邊的紅色按鈕,就會有人瞭解病情,根據需要安排醫務人員上車救助;車上遇到行為不軌者需要求助時,只要按下窗邊的黃條,停車時就會有員警守候在門前,不法之徒就是插翅也難逃。
      當然,沒有了安全的憂慮,乘車不當同樣會引發煩惱。
      自以為持票上車的馮女士,因為沒有經過讀票機,票上也沒有留下任何資訊,儘管馮女士一再解釋不知道有讀票這一環節,下車後都會將票扔進垃圾箱。警察仍然認為,沒有經過讀票機的空白票,視為沒有買票,按逃票論處。
      在機場站用現金購票時,除了區票價外,需額外加價5元,持月票、本票、有效時間內的車票則可豁免。姜先生花費7.5元購一個區的票,也就在規定之中了。
      此外,加拿大線通往機場的最後三站YVR-Airport、 Sea Island Centre、 Templeton是免費的,方便人們機場接送,避免所有的車輛擁進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