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日本輻射魚 驚現南加州
( 2012-06-01 )



再傳日本輻射魚消息,影響民眾近期享用魚生的心情。

      加州史丹福大學迴游性魚類研究學者發表的研究報告,證實在南加州捕獲的“太平洋藍鰭鮪魚”,體內含有日本核輻射物質。該消息再度引起消費者擔憂日本核輻射污染海產的疑慮,許多民眾表示會考慮減少吃魚,以避免吃到輻射魚。
      史丹佛大學博士研究生馬迪根(Daniel Madigan)於28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的研究報告證實,傳統上核輻射污染研究不會把迴遊性生物列為核污染物的載體,但經本次化驗多個魚類樣本,證實迴遊性生物確實在體內留存放射線物質的情況下,巡遊到其他區域活動。
      報告以2011年夏天,即日本福島地震過後5個月,美國漁民在聖地牙哥(San Diego)外海處捕獲的太平洋藍鰭鮪魚,與其他從日本遊過來的小型迴遊性魚類共計15個樣本,一同送交紐約大學的研究中心化驗,證實所有樣本皆含有與福島核污染,相同的放射性物質銫134(Cesium-134)與銫137(Cesium-137)。
      馬迪根的報告說明,儘管所有魚類體內都會留存微量大自然海底層釋出的放射性物質,儘管本次化驗的樣本,攜載的放射線物質量,甚至遠低於魚類從大自然中接受到的輻射量,但比較加州本地產的黃鰭鮪魚,體內並無和日本核污染一致的銫134與銫137,因此可從學術上證實迴游性魚類也同樣是核污染的載體之一。
      報告中再次強調,本次從魚體中檢測出的核污染物質量,沒有超過任何食用標準的安全含量。從魚體中檢測到的放射量,遠低於自然生長在大自然的香蕉所接收到的自然輻射量。
      但多數聽說魚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消費者卻認為,無論有無超過安全量,還是少吃為妙。偏好食用日本料理與生魚片的劉先生表示,聽到“輻射魚”這類名詞與新聞出現,總會讓他自動避免或減少去吃生魚片,畢竟放射性質會積存生物體內,會根據攝食量累積加強對人體的危害,長期來說對人體總是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