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人首富李嘉誠分家 兩兒滿意
( 2012-06-01 )



超人“李嘉誠(上圖)5月25日首次公開,有關分產予兩名兒子的情況,並強調與李澤楷(右下圖)關係感情很好。蒙俊雄攝

近年不少香港家族因爭產對簿公堂,成為城中熱門話題。不過,作為香港首富,長和系主席李嘉誠5月25日在股東會之後,率先披露“分身家”安排:長和系的資產會由長子李澤鉅(Victor)管理,將來Victor會持有約四成長實股份,及應佔長實旗下之和黃五成權益,加上百分之三十五點五赫斯基能源股權,初步估計李澤鉅可獲二千零四十一億港元身家。另外李嘉誠又表示,會“畀錢李澤楷(Richard)”,並已準備好一筆巨額資金,幫助李澤楷收購幾家相當有規模的公司,所涉及的資產會比他現有資產以倍數計,但未有透露具體金額。

    李嘉誠形容,這個安排兩名兒子都開心,大家都不想麻煩。對於父親的安排,在旁的長實副主席李澤鉅微笑說︰“爸爸的安排,我永遠都OK。”


    沒想過退休 身體仍很好
    長實5月25日在李嘉誠表示準備好資產分配的方法後即告回軟,收報九十一點五元,仍升三角半。有記者問及股價由高位回落是否反映市場不看好安排,李嘉誠笑說每天都盯着李澤鉅,認識的肯定多過外界,市場的看法肯定錯。市場人士一直猜測,年屆八十四歲的李嘉誠,遲早都會退休,不過,李嘉誠笑說,自己至今仍未想過退休,讓我走都很難,最新身體檢查結果也很好;即使今日退休,也只是明日做多一些慈善基金會的事,不會有時間做其他事如釣魚等。更表明“集團一班很好的管理人員,跟我工作了很多年,如果明天我想外遊兩個月(一生都未試過),相信Victor和一班同事合作,一定管理得好,一定沒有問題。”


    無偏心 兩兄弟可換轉
    李澤楷接洽中的業務與長和系沒有關係,李嘉誠直言“不會限制Richard將來經營與長和系同類的業務,兩兄弟的事業及財產均沒有衝突,至於日後是否一起合作是兩兄弟的事。他指Richard現時洽購並非傳媒或娛樂行業公司,而是傳統和長遠的業務,有關公司不限於香港,新業務百分之百擁有,可能會有合作伙伴,但會持有控制性股權,即使收購不成事,亦會預備這筆款項讓他發展新事業”。
   問及已準備好大筆資金給Richard收購,是否偏心?李嘉誠回應,無偏心,兩兄弟可以換轉。對於李嘉誠對旗下資產的安排,消息人士透露,李澤楷計劃收購的業務,與電訊盈科、香港電訊信託及盈大地產並無關係。
   另外,李嘉誠前年曾將基金會部分資產,委託李澤楷控制的資產管理公司柏瑞投資管理,涉及二十三億港元。


    傳撐澤楷洽購保險業務
    市場人士估計,現時由荷蘭國際集團(ING)計劃放售估值高達四百六十八億港元的亞洲保險業務,可能亦屬Richard有意洽購的業務。至於何時開始對資產安排有這個想法,他形容在很久以前已開始,一直都在考慮,“Victor及Richard均對安排感到開心,現在還未有將資產分配予兒子,只是將來會給予他們,慈善基金會將由Victor及Richard管理,並由Victor擔任主席”。


    慈善基金資產超預期
    經常掛在李嘉誠口邊的“第三個兒子”李嘉誠慈善基金會,至今成績相當驕人,原本定了上、中、下三個目標,目前基金會資產已過了最高目標,過去兩年增持的長和系股票,都將歸於基金會。翻查聯交所資料,過去兩年李嘉誠增持了六千六百九十四萬股長實及一點○五億股和黃,以25日股價計,即慈善基金會的長實及和黃股票市值高達一百三十一億元。他個人投資facebook的股票,已經連本帶利(即有部分已出售,但未有披露具體股數)全部歸於基金會,一點都沒有留下當作私人投資”。基金會有自己的生命,每年入息都增加,現在的規模比他當初捐出資金更大。

   自稱與次子關係好
    李嘉誠把家產分配決定公諸天下,李澤楷雖然未能分得在港上市的資產,但卻獲父親支持,繼續發展個人事業。李嘉誠更透露,李澤楷正洽談數個項目,並征詢他的意見,而李嘉誠亦決定全力以金錢支持小小超,盡顯兩父子並非與外傳般有隔閡,反而是有商有量。
   李嘉誠指出,他與李澤楷的關係並非不好,而是自己脾氣大,遇上不對之事,必出言責罵。
   李澤楷早年脫離長和系,並自行創業,並透過出售衞視,為他帶來第一桶金,其後借殼上市,創立盈科數碼動力,在2000年科網泡沫時更成功鯨吞香港電訊,組成電訊盈科。不過,電盈多年前擬出售電訊資產時,李澤楷便爆出買家之一的梁伯滔的資金來自父親李嘉誠,令交易最終告吹,令人以為兩父子關係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