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蘋果蟬聯全球最有價值品牌
( 2012-05-25 )





      品牌及市場研究公司 Millward Brown在5月21日公布2012年度BrandZ品牌價值研究報告,發現在經濟不景及金融市場動盪影響下,許多企業的品牌價值下降,但美國蘋果公司的品牌價值不跌反升,蟬聯第一位。中國移動是唯一打入首10名的中資企業,以470多億美元排第10位,匯控集團則排第31位。
      這份報告反映出一個事實:雖然金融風暴及經濟不景對許多公司和商業機構造成重大衝擊,但大企業品牌仍可以逆勢強勁增長。該公司在報告中指出,推出智能電話iPhone和平板電腦 iPad而在全球掀起熱潮的蘋果公司,雖然“教主”喬布斯去年10月初去世,但沒有削弱該公司的地位和影響力。過去一年,蘋果公司的品牌價值上升了19%,升至1830億美元,相等於該公司市值的37%。在100家上榜的公司中,排頭十位的依次序是蘋果公司、IBM、Google、麥當勞、微軟、可口可樂、萬寶路、AT&T、Verizon和中國移動。中移動是唯一打入十大的中資企業。18日上市的社交網站facebook排第19位,品牌價值332億美元,勁升74%,是一百家公司當中發展和冒升得最快的公司。
      頭十大公司當中,有七家是科網或電訊公司。當然,一些傳統和歷史悠久的公司包括麥當勞和可口可樂,仍然保持實力。雖然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已推行禁煙或反吸煙措施,但煙草商萬寶路仍力保第7位。除了中移動外,還有多家中資機構上榜,包括中國工商銀行(第13位)、中國建設銀行(第24位)、百度(第25位)、騰訊(第37位)、中國農業銀行(第38位)、中國人壽(第53位)、中國銀行(第61位)、中國平安(第78位)和中國電信(第90位)。
      負責編製這份研究報告的 Millward Brown董事總經理庫珀說,科技品牌的力量銳不可當,反映出科網業在現代人生活中擔當一個重要角色。不過,他說,一些科技品牌的價值很容易受到輿論影響,尤其是當涉及到隱私問題的時候。以facebook和Google為例,由於兩家公司早前更改搜集客戶個人資料的政策,它們的品牌已受到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