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陳光誠抵美或減少政治活動
( 2012-05-25 )



陳光誠和妻子袁偉靜在公園輕鬆聊天。中央社

中國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和他的家人19日抵達紐約大學研究生及教職員工宿舍4號樓,面向等候他的媒體發表簡短聲明,表示離開祖國百感交集,對中國政府以克制、冷靜的態度處理他的處境感到欣慰,感謝美國政府在關鍵時刻給予的幫助,並希望大家與他一同努力,推動中國社會的正義和公平,他也稱將來一定會回國。協助陳光誠赴美的紐約大學教授孔傑榮表示,陳光誠將集中精力學習,可能不會過多參與政治活動。孔傑榮還稱,陳光誠對受到中國當局掌控的姪子陳克貴及曾協助他脫逃的何培蓉和郭玉閃的處境,十分憂心。

      陳光誠從中國北京飛抵紐約紐瓦克機場,並直接乘車抵達位於曼哈頓華盛頓廣場的紐約大學研究生宿舍4號樓。在4號樓的樓下門廊,右腳受傷還打着石膏的陳光誠,身着白色襯衫、卡基色西褲,拄着柺杖,在妻子袁偉靜的攙扶下,下車向等候在外的一眾記者致意。陳光誠並在紐約大學法學院中美法學研究所主任孔傑榮的陪伴下,發表簡短聲明。


      感謝很多朋友與華府
      陳光誠表示,幾經波折從山東抵達美國,他要感謝很多朋友的支持,感謝美國政府和美國駐華大使館在關鍵時刻的幫助。他提到中國政府承諾將捍衛他作為中國公民的權利,以及保障其自由安全的承諾,希望政府是真誠無虛言。同時,對於中國政府在處理他的事件上所展現的冷靜和克制,他感到欣慰。
      陳光誠期望中國政府繼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維護正義,以取得民眾的信任。他希望中國政府能信守承諾,依法調查及處理山東省的不法分子。陳光誠希望大家與他一同努力,推動中國社會的正義和公平。
      陳光誠的到來,吸引了眾多中文及英文媒體一早到場守候,將4號樓樓下的門廊擠得水泄不通。不少紐約大學的學生及教師、工作人員見到陳光誠本人到來時,紛紛拿出相機記錄下這位中國失明維權律師的身影。紐約大學發言人表示,陳光誠以法律學院訪問學人身分留美,會入住研究生宿舍。至於陳光誠的獎學金及課程安排,經法律學院教授孔傑榮與陳光誠商討後再決定。


      起飛前獲護照 特別通道離開
      陳光誠和他的家人是19日乘坐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的UA88號航班離開北京,前往紐約。飛機於北京時間下午5點54分起飛。
      綜合外電報,陳光誠一家人下午首先抵達北京首都機場後,被安排在管制區的特殊位置,直到飛機起飛前,陳家人才拿到護照。多位乘客都表示不知道陳光誠與他們搭乘同一班機,當他們聽到原來陳光誠與他們同機時都感到訝異。


      將在紐大學習國際比較法
      孔傑榮對美聯社表示,陳光誠沒有能力保護那些曾護衛他的關鍵人物,這令他感到十分憂心。在陳光誠上個月逃離山東東師古村後,陳克貴就遭到逮捕、並被當局以“故意殺人”起訴。他相信,在陳光誠離開中國後,郭玉閃已被北京當局軟禁。何培蓉上月27日在南京住所被警方帶走。孔傑榮說,他認識陳光誠很久了,能夠看的出來他非常憂心。孔傑榮說,陳可以研究美國法律、國際法律及比較法律。孔傑榮說,陳光誠雖然失明,但對事物分析能力強,最快下周開始上課,不懂英語的他將由導師單獨輔導。

      陳光誠恐難再回國 陳克貴命運未卜
      有消息人士透露,山東當局已就陳光誠侄兒陳克貴“故意殺人”案作好兩手準備:判重刑殺雞儆猴,或礙於歐盟壓力輕判。而陳光誠本人,則已是中國政府的燙手山芋,一旦離國,很可能不會容許他回來,調查山東當局迫害其家人的承諾更會不了了之。
      陳光誠順利離開中國到美國,但據紐約大學教授孔傑榮透露,陳光誠對受到中國當局掌控的侄兒陳克貴、以及曾協助他脫逃的何培蓉和郭玉閃處境相當憂心。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山東當局已經作了兩手準備:“一是判得很重,然後慢慢避過風頭,幾年後就出來,殺雞儆猴。二是,除非歐盟觀察團在開庭的時候,繼續去關注,礙於這種壓力,可能會輕判。”
      此前歐盟歐盟觀察團關注維權人士王荔蕻的判決,中國政府礙於壓力,對其輕判。王荔蕻因召集逾百人,到法院外聲援自發調查福建女子嚴曉玲死因的3名網民,被控尋釁滋事罪,去年判監9個月。
      自由亞洲電台又指,一直關注陳光誠事件的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陳光誠已經成為中國政府的燙手山芋,一旦離國,就不會被容許回來,其影響力將隨時間減退。他解釋,“陳光誠已經是國際知名人物,碰不得,既然美國要他,政府就把他扔給美國。一旦中國不打壓他,他在美國政壇,根本成不了棋子”。他又認為,迫害陳光誠及其家人的不只是山東地方政府,還涉及更高層的官員,且中央為防引起整個官僚系統反彈,從未懲處過類似事件中“下面辦事的人”,因此,有關“徹查”的承諾將會不了了之。



■腳上有傷的陳光誠被抱下車。路透社

陳克貴的父母和孩子如今在山東臨沂的老家等待着他的消息。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