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拿大都市報》總編輯何良懋:打造優質品牌 再上新台階
( 2012-05-25 )



何良懋

      《都市報》的發展歷程,據卑詩版《星島日報》、《都市報》總編輯何良懋表示,五年來最難得各同事努力打拚,對此點滴在心頭,並特別感謝讀者長年愛戴有加。
      他說,本報發行量最大,讀者面最廣,廣告效力最宏大,五年來業務突飛猛進,也要多謝客戶的信賴與支持。
      何良懋指出,《都市報》之受到讀者歡迎,皆因本報內容最重視能與新移民心靈相通,想讀者所想,急讀者所急。新移民初抵加拿大,往往對眼前楓葉國各種“新”事物又愛又恨。他們在生活上、財政上,找工作上,經常碰到各種困惑,例如投資移民面對稅務安排的難題,技術移民在找工作和職業發展上遇上挫折。
      他表示,《都市報》正是新移民的貼心人、好參謀。本報採編人員深入社區訪問,向讀者提供適時而實用資訊,使移民少走彎路,更順利融入新生活。
      何良懋說,《都市報》出過一個考牌照的專題報道,裏面有一個技術移民考水暖工的故事,周報甫發行,首天即引起很多讀者的興趣,紛紛電話打到編輯部,詢問考牌的事,希望可從中取得合用資訊。像這類題材,凡對讀者有實質性幫助的,《都市報》都非常樂意多做。
      “在辦報的過程中,最大樂趣來自與讀者的互動。”何良懋說,刊登出來的資訊,並不是石沉大海,而是引起讀者的反響和追看;甚至發來信函或者以電郵討論的,實在是對編輯的莫大鞭策。
      他說,《都市報》的出現和發展模式,無疑也給大溫的免費報重新定義:雖然是免費取閱,但我們這份周報不是隨便做,而是做得更認真,內容更有份量,以不辜負讀者每週主動去拿來細閱的心意。報紙雖雲免費,可絕非隨便拼湊而成的,每一頁都注入新聞工作者的熱誠和專業精神。
      談到為新移民量身定做獨家專題報道,何良懋更形容,編輯部一直以社工服務民眾的心思意念自我期許。對華裔移民的各階層,《都市報》都有關注,對他們生活的反映,既有長鏡頭也有中鏡頭,還有細節特寫,務求照顧不同層面受眾所需。本報每期內容還可在加拿大都市網(www.dushi.ca)看到,把服務延伸到互聯網,便於瀏覽,使到更多讀者受益。
      雖然本報得到了讀者和客戶的厚愛,但何良懋說,高處未算高,編務人員亟需謙卑,多聽多想,進一步發揮創意,加強競爭力,全方位提升質量。無論在內容還是版式上,都要自成一格,一步一步打造獨特優質品牌的周報,例如版面更清爽,分類更清晰,經常以方便讀者為念。
      何良懋說,新聞工作者最大對手其實是自己。《都市報》只有不斷超越自我,才有望再上新台階。每期都好過上一期,每年要勝過上一年。日新月異,能夠不斷給讀者帶來驚喜,依然是我們的最大心願。
      記者:董清霞

      《星島日報》發行部總監陳露玲:《都市報》發行遍布大溫遠至溫島
      在《都市報》成立5週年之際,負責該報發行的陳露玲(Penny Chan)對工作進展感到很滿意。她說,《都市報》從5年前的214個點,擴展到現在的345個點。除了每週五的日常版,還增加了長週末版。
      現在,《都市報》成了大溫發行量最大的免費報,在大溫各個城市都可以很方便地拿到。在溫哥華島的維多利亞和那乃磨,在阿伯斯福等,也都有了該報的發行點。
      陳露玲說,該報不僅在華人超市、餐廳、商店投放,在主流大商場、公共圖書館也有發行點。比如,在溫西的Oakridge商場,《都市報》是唯一的中文免費報。
      “不清楚自己家附近有哪些發行點的讀者,可以在報紙上查閱發行點表格。表格上詳細列出了該報的每個發行點。”對於有需要的讀者,報社還提供訂購服務,送報到門,每年才50元。
      她說,“也希望讀者對我們的發行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記者:董清霞



陳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