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星島日報》加西總經理黃敬強:《都市報》與社區同呼吸共成長
( 2012-05-25 )



黃敬強

      2007年5月25日,以中國新移民為主要對象的《加拿大都市報》在溫哥華強勢創刊。
      值此5週年之際,《星島日報》加西總經理黃敬強回顧了旗下的《都市報》的發展歷程,也展望了報紙發展的未來。
      他說,2007年,因為看到新移民不斷增多,本地還沒有專門為他們服務的報紙,《星島日報》就針對這部分讀者,量身定做了一張新報紙《都市報》。辦這張報紙的原因,不是因為新移民讀者看不懂英文,也不是因為他們看繁體字有困難,而是想做一份讓他們感到貼心,能夠滿足他們資訊需求,與他們有親密關係的報紙。5年來,《都市報》建立起來自己的編輯記者團隊、作者團隊,也獲得了華裔移民讀者的大力支持。同時,還為商界人士提供了展示自己產品和服務的平臺。與社區唇齒相依、水乳交融,使《都市報》將整個社區連接起來了。報紙肩負起為社區代言,幫助社區成長的使命,使《都市報》的工作更有意義。
      黃敬強說,他在1990年代剛移民溫哥華時,中文報紙少,對當地的報導缺乏,看到的新聞往往是昨天甚至是前天的舊聞。經過多年的成長,溫哥華的中文報紙已經不僅滿足移民對原居地的資訊需求,也將報導的重心放到了加拿大本地。《都市報》是在新的移民潮中應運而生的,也就有責任立足本地,與新移民共同面對移民生活中的煩惱和喜悅,並站在一個高度,從更廣闊的視角,關注華裔移民社區的生存和發展。
      他說,中國移民在世界很多地方都已經形成規模,在意大利米蘭,華人姓氏“胡”甚至成了第二大姓氏。人口雖然多,但因為語言不通,難以融入社會。加拿大的中國移民也存在同樣的問題,怎樣幫助移民不局限在自己族裔的小圈子裡,融入加拿大生活,是《都市報》應該負起的社會責任。
      近年來,移民的結構也在變化,他們關注的話題,除了買車買房找工作,還有如何在加拿大投資和發展。有些移民在加拿大建商場,開大型賓館,買酒莊,還有的投資礦業。華裔移民結構的多元化,使這個社區更健康,也對大眾傳媒提出了新的要求。《都市報》要跟上社區發展的腳步,滿足各階層移民的資訊需求;另外,在都市網上看《都市報》的人群也在增多,這使讀者群延伸到中國大陸,這部分讀者的需求也要照顧到。
      對《都市報》的未來發展,黃敬強表示樂觀。他認為,這張報紙與讀者建立了良好的關係,已進入了平穩發展的軌道。他表示,傾聽社區的聲音,保持與各階層移民的互動,敏銳地把握社區的脈搏,深深地紮根於社區,《都市報》將發展得更加成熟和健康。  記者:董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