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衛鈴木:綠色地球的守望者
( 2012-05-19 )



一直尋求方法,令人類與大自然得以平衡共存的大衛鈴木。夏鎮權攝

“保護地球是每個人的權利和責任。 ”大衛鈴木(David Takayoshi Suzuki )這樣認為。他是加拿大著名日裔遺傳學家、法學、哲學博士,也是活躍環保人士,同是也是大衛鈴木基金會的創立者。他也是著名的環保理念傳播者,他對大眾進行環境方面的教育已有四十多年,他著有三十多本書,並贏得“世界環境大師”的美譽。上個月,他退出自己創辦的大衛鈴木基金會,以抗議加國政府對對環保組織的“欺凌”(bullying),他對哈珀保守黨“最反環保政府”的評價,也令他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人物。

      大衛鈴木是著名的環保理念傳播者,幫助大眾了解自然界的重要性,他傳播真相,廣受各界尊崇。人們經常將他和卡爾‧沙根(Carl Sagan)及雅克‧庫斯托(Jacques Cousteau)等人相提並論,並推崇他是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科學大使之一。加拿大的原住民對他更是關愛有加,共賜封了他五個原住民名字,並有兩族原住民正式承認他為族人。
      他獲得的獎項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科學獎、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的獎章、加拿大國家勳章(Officer of the Order of Canada),並榮獲加拿大、美國、澳洲等地多所大學所授予的十五個榮譽博士學位。
      大衛鈴木取得的成就與他非凡的經歷和百分之百的努力分不開。


      童年被關內陸集中營
      大衛鈴木1936年出生於溫哥華。祖父是造船木匠,20世紀初與妻子由日抵加。鈴木的雙親從沒踏足過日本,是土生土長的加國人。
      1941年12月7日,日軍偷襲美國珍珠港,他那30歲出頭的父母跟着被剝奪加國公民所享權利,成為三等公民,更給遞解及送進卑詩內陸集中營。
      “對我來說,這是我生命的核心價值。對於我父母來說,他們瞬間失去一切,這是在加拿大生活難以相信。所以他們教我,如果要與白人競爭,你要付出十倍的努力。”鈴木還說經歷過二十世紀大衰退的父母,教他要“量入為出”,不要向人借貸,不要貪心,要幫助鄰居,因為有天也會需要他們的幫助。


      與白人競爭 需十倍努力
      “為了父母找回他們失去的尊嚴,無論身為一個科學家、教師或電視節目主持,我都要做要更好,我要令加拿大知道,他們是錯的,他們不應這樣對待我的父母,這也是很大部分潛藏在我內心的東西。我同時很慶幸我父母得以目睹我所做的一切,令他們好過一些。”鈴木說。
      1961年,年僅25歲的鈴木在芝加哥大學取得動物學博士。兩年後他成為卑詩大學遺傳學系教授,直至2001年退休。
      20世紀70年代,他開始為加拿大廣播公司(CBC)主持電台及電視節目。1979更成為科技紀錄片節目《事物的本質》(The Nature of Things)的主持人,這節目在全球近50個國家播出。


      主持CBC科普節目30多年
      1979年,鈴木博士開始在電視上主持“事物的本質”節目(The Nature of Things),該節目還成為加拿大廣播公司最受歡迎的電視節目之一。三十年來,這個曾經得獎的節目讓許多觀眾認識了以往所知甚少的事物,例如動物的語言、大型企業化農業的成長和北極的未來等等。
      鈴木的腳步永遠走在時代前端,1987年他製作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節目,報導當時剛出現不久的愛滋病,讓許多觀眾首次認識這種傳染病。 
      從1990年開始,大衛鈴木基金會就一直致力於尋求創新的解決方案,以協助保護大自然。該基金會最近更進一步鼓勵加拿大政府,履行聯合國《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的規定,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


      九十年代成為環保倡導者
      當主持《事物的本質》時,鈴木開始瞭解很多在周圍發生的環保議題,也知道這是人類面對最大問題。這時他成為積極環保分子,特別關注全球氣候轉變。除大肆批評政客未有為氣候變變採取行動外,又致力推廣環保教育。
      1990年,他與現任妻子卡利斯(Tara Cullis)創立環保智囊組織大衛鈴木基金會,目前基金會在加國四市(溫市、滿地可、渥太華和多倫多)設有辦事處。
      他說:“在電視上,我從不稱自己為大衛鈴木博士,或者我是一個科學家;我只說我是大衛鈴木,不因我是個專家,我只站在一個傳播者立場向觀眾提供資料,是對是錯,都由他們自己去決定。”


      斥最反環保加國政府
      儘管聯合國大力挽留,及中國稱會提出具吸引力的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建議,今年春天加國代表仍一意孤行,退出第二階段《京都議定書》。這消息傳出後,大衛鈴木基金會是其中一個反應最強烈的環保組織。大衛鈴木更指責哈珀政府是加國歷來最為反環保的政府。
      鈴木憶述,1997年他在日本京都。中國、印度及其他國家的代表也在京都。當時大家都同意發達國家造成氣候變暖,而非中國、印度等貧窮國家,應該是發達國家有責任減少排廢,並於2012年再坐在一起達成協議。他說這是一個協定,但加拿大政府今年年初反稱,為何中國和印度沒參與減少排廢。他指這毫無道理。


      發達國家有責任減排廢
      “問題是先由我們造成的。加國是全球其中一個富裕國,既然我們有能力去這樣做,中印也會仿效我們;如果我們不參加,他們絕對有權利不去參加。”鈴木說,身為環保人士,他是個保守派,因激進分子會為了發展經濟不惜一切,保守派則說等一會,先研究一下。不要耗盡所有東西,保留一些給未來子孫吧。對於中國,他會告訴他們:“先不要講經濟,就業及利潤等問題,多想想下一代將在什麼樣的地球生活?”
根據《京都議定書》,加拿大在2012年排放溫室氣體應比1990年少6%,但目前排放量連年上升,主要是開發油砂礦所致。

      動物學博士大衛鈴木
      出生日期:1936年3月24日
      出生地點:溫哥華
      家庭狀況:首任妻子Setsuko Joane Sunahara,育有3子女;現任妻子卡利斯(Tara Cullis),育有兩個女兒 
      學歷:動物學博士,並擁有22個榮譽博士名銜
      榮譽: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勳章、聯合國勳章及加拿大勳章;“10位加拿大偉人”第5位
      著作:逾30本,包括《基因倫理》(Genethics)、 《長者的智慧》(Wisdom of the Elders)、《創造未來》(Inventing the Future)、《神聖的平衡》(Sacred Balance)等

      人類生存三條件
      有關在卑詩省北部鋪設北方門戶輸油管(Northern Gateway Pipelines),把亞省油砂所提煉石油銷往中國等亞太國家,爭議不斷。油公司及政府圴指該計劃可創造就業及促進貿易,但環保團體及原住民擔憂一旦漏油,將重演墨西哥灣生態災難。
      《星島日報》訪問大衛鈴木時,他把複雜的問題,還原到人類生存三項基本條件:清潔空氣、清潔食水及種植食物的泥土。他說如果油公司能夠同意這些“底線”,其他都可以商量。
      “北方門戶輸油計劃的資料,大都來自石油業界。你聽過回音室(echo chamber)嗎?首先他們說創造22,000個職位,跟着又回音說是22,000至35,000個,再有回音會說是35,000至50,000,來來回回之後,就有人說會創造過百萬個職位。”鈴木說。
      回應油公司稱運油過程安全,鈴木指籌劃北方門戶輸油管興建計劃的安橋公司(Enbridge Inc.),從1991至2002,該公司所屬的輸油管發生超過800次漏油事故。
      鈴木說,他曾跟安橋公司及其他人說,大家坐下來,在談發展之前,最低限度同意一些“底線”,“我們是動物,沒有空氣,三分鐘後就死亡;如果吸入污染空氣,就會生病;如果幾天沒有食水或食物,也會死亡。所以清潔空氣、清潔食水和種植食物的清潔泥土,是我們最重要的優先考慮和保護條件,我們有賴這些東西而生存。”
      他稱加國是全球最易受氣候轉變傷害的工業國家。日益嚴重的地球暖化正影響北極,我們位於北方,擁有最長海岸線,光海洋暖化已令水位上升,加國將首當其衝。



大衛鈴木(左)早年與他父母合攝。受訪者提供

大衛鈴木與妻子卡利斯(左)共同創立大衛鈴木基金會。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