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王德星:表現大自然的和諧美好
( 2012-05-18 )



王德星在家中的畫室。

加拿大風景在畫家王德星筆下色彩明快,和諧美好。即使是狼、熊等猛獸,在他的畫面中也安詳而善意。他喜歡旅行,在與大自然的親密接觸中,更加瞭解加拿大文化的精髓,表達人與自然和諧的永恆主題。他既是中國美術家協會的會員,也是加拿大聯邦藝術家皇家會員。5月19日至25日,他的個人畫展將在溫哥華國際村國際畫廊舉辦,這次畫展是溫哥華亞洲文化月的一部分,屆時將展出他的40幅作品,題材都是加拿大的風物。

      王德星的家寬敞舒適,一室陽光。墻上掛滿了他的油畫作品,都是北美的風景。他移民加拿大後,將主要精力都放到了繪畫上。他喜歡旅行、打獵、打高爾夫,在享受大自然的同時,也捕捉到了豐富的繪畫題材。


      在真實和諧中表現美
      王德星畢業於山東藝術學院,大學四年學的是油畫,後來又留校當老師,教了7年油畫。他2002年加入中國美術家協會,每年參加中國美協的全國專業展,也多次參加山東美術館、山東文化廳舉辦的民俗畫展。頗具權威的山東美術館也收藏了他的畫作《情系黃河》,而另一幅畫作《靈》在北京九歌拍賣行拍得7萬元的高價。
      他說,來加拿大後,思考時間多了一些,可以更深入地探索要表達的主題。他說,畫畫時要胸有成竹,心中形成一個主題,再尋找具體畫面去表現這個主題。每個人興趣點不一樣,關鍵是主題與客體匹配。每個畫家都有自己要表達的大主題,畫的每幅畫又有一個小主題。
      王德星指着墻上的一幅畫作對《加拿大都市報》記者說:我這幅畫表現的是加拿大風光,是在去育空的路上得到的靈感。畫面上有遠山、兩個原住民、古典的房子。風格陳舊、沉穩、自然。手法有黑白對比、用山襯托樹等,想表達的是大自然的寧靜、原始、神聖,大自然神秘地控制着一切。這幅畫因為表達原始的感覺,色彩純度低一些。
      另一幅畫表現的是海,讓人感到激情、興奮。這幅畫用的色彩純度高。王德星說,這幅畫的風景是從UBC往北看到的西溫馬蹄灣。
      王德星一家是2005年移民加拿大的,在加拿大生了老二,現在有兩個兒子,一家四口很享受在加拿大的生活。王德星花了兩年時間學英文,現在英語可以應付日常辦事需要。在這邊生活久了,他慢慢地瞭解了加拿大和中國的文化差異。兩個國家地理位置不同,法律、宗教、歷史差異也大。他說,加拿大自然資源豐富,人散漫自在一些。中國競爭激烈,在歷史上受過創傷,遇到過動亂、外族侵略、還餓死過那麼多人,歷史是財富,也是傷害,窮、餓、挨打,成為自強的動力,所以中國是精英社會;加拿大社會相對公平,大家生活、勞動都很放鬆,是一個和諧社會。
      王德星在加拿大畫的主要是風景,他說,大自然真實,和諧中蘊含着美,一年四季有不同的美景,加拿大與中國的風景很不同。油畫講究灰,但王德星畫的風景,用色鮮艷、純凈,他以獨創的表達方式,反映自己對社會、自然的認識和感受。
      他來加拿大後去了不少地方,開車到處走。看到好的風景,先拍下來,以後成為創作的素材。他最想表達的是自然的美、原始動力,他說,自然是永恆的,持久偉大,包羅萬象,對人也產生很大影響,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他用不同的顏色比例和對抗,表現主題。在一幅畫中,他畫小海獅,表現的主題是休息。畫面有虛有實。動物很放鬆,沒敵意,沒對立面,也不興奮。他在加拿大沒畫人物,畫的主要是動物和風景。有一幅畫叫《狼》,是他在加拿大北方打獵時看到的狼,空曠的原野上,出現了一隻狼,回頭看着人,充滿好奇,沒有恐懼,它認為人是善意的,並不知道面對的是打獵的人。王德星說,他們的獵牌規定,狼是不能打的。他發現,北美的動物都有安全感,不怕人。這幅畫狼的油畫,生機勃勃,自然的光線打過來,很漂亮,地上也是五顏六色的,有各種顏色的草和花。很少有人像王德星這樣把狼表現得如此天真可愛。
      在溫哥華,王德星還創辦了加拿大太平洋美術家協會,為美術愛好者們提供一個交流的平臺,現在會員已經發展到100多人,一方面是愛好者可以互相交流,同時希望以後可以做一些文化交流活動。


      不當醫生要當畫家
      王德星從小喜歡畫畫,高中畢業後,考上德州醫學院,畢業後當了兩年醫生。想畫畫的強烈願望,使他重新找老師系統學畫,再考上山東藝術學院。學院有美術系,也有聲樂、表演專業,所以彭麗媛、倪萍、唐僧扮演者遲重瑞都是他的校友。校友中的畫家王沂東,現在已經成了當代名家,一幅畫賣到上千萬。
      他大學畢業後留校,教了7年油畫後,調到一家大型國企做企業形象設計。後來公司派他到旗下一家房地產公司任總經理。之後遇到了企業改制的機遇,他成為股份制企業的老闆之一。多年做實業,使他的經濟保障解決了,可以專心於繪畫,他覺得自己很幸運。他說,從占的時間和人生重心來講,他是職業畫家,只是不把賣畫作為主要經濟來源。
      多年來,他一直思考、認識、探索,手不離畫筆,一切活動也沒有離開繪畫。“畫畫是我人生的一部分,不僅是工作。我一生都與畫畫分不開了。”他說。
      他在國內時的作品,一半是風景,一半是人物。他畫黃河、母親、漁民、建築工人、交警。借人物表達各種層次的小主題,以肖像刻畫人物的精神世界,反映時代精神。他也畫一些歷史題材,如孟良崮戰役、解放軍讀長江等。

      追求油畫中的大寫意
      王德星的畫展已經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藝術評論家佛山倒影這樣評價王德星的作品:
      王德星的油畫來源於北美的自然風光,不求描繪得精微而求抒發得痛快,與後期齊白石的花木大寫意的取向類似,他追求油畫中的大寫意。在技法上他主要得益於西方的野獸主義、表現主義等畫派,但他拋棄了表現主義的疾痛感和悲劇性,他的畫以單純簡潔的大塊結構、明快響亮的色彩對比、奔放有力的筆觸運動,構成了一曲曲歡快的搖滾。看他的畫,有如置身於Rocky Mountains 和Yellowstone Park 璀璨的陽光之下。難得在於,結構單純簡潔但不空洞、色彩明快響亮但不豔俗、運筆奔放有力但不失控。
      王德星畫中的布色有很強的平面裝飾感,這或許受益於馬蒂斯,但他不喜歡以形式美的眼光去處理裝飾感,裝飾感在他的畫中僅僅是強化色彩節奏力度的手段,他總是用豐富的色彩和有力的筆觸去抵制矯飾化,以強化心靈表達的真實性和生活感受的直接性。



前院。

加拿大野外風景。

狼。